1亿限售股周五解禁上市 中国太保恐创年内新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1亿限售股周五解禁上市 中国太保恐创年内新低
2010年06月02日 13: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五 (6月4日),中国太保(601601,收盘价21.40元)将有1.05亿股限售A股解禁上市。

  虽然太保此次解禁股的绝对数量不多,但是由于解禁股东获利颇丰,再加上目前A股市场已经引入做空机制,因此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解禁股东抛售的可能性非常大,将对中国太保未来股价走势造成很大影响,不排除将创出年内新低。

  持股三年 四股东大赚数亿元

  此次解禁的1.05亿股是在2007年6月,太保完成A股上市前进行最后一次增资扩股形成的。

  太保的A股招股说明书显示,2007年上半年,太保向宝钢集团、申能集团与大连实德集团以每股4.27元的价格各发行了6.76亿股、2.84亿股和1.07亿股,合计10.67亿股。

  随后,大连实德将所持有的太保股权以每股4.27元转让给中融信托5333.5万股,以每股6元的价格转让给上海潞安投资4833.5万股。同年中融信托再以每股11.50元的价格将其中的5000万股转手卖给郑州宇通集团。

  而在去年太保发行H股时,上海潞安投资经财政部批准减持太保A股97.98万股;另外由于上海潞安投资的国有性质,上海潞安投资还转让了103.01万股太保A股给社保基金理事会。

  由于宝钢集团与申能集团承诺的限售期为自太保A股挂牌之日起三年,因此此次解禁的1.05亿股股东结构最终构成为:郑州宇通集团解禁5000万股、上海潞安投资解禁4632.51万股、大连实德集团解禁500万股、中融信托解禁333.5万股。

  虽然近期由于大盘疲软,太保A股表现不佳,但是以昨日收盘价21.40元计算,这4家股东依然赚得盆满钵满。

  中融信托2007年将从大连实德手里买来的大部分低价太保筹码,转手高价卖给郑州宇通集团,其目前所持有的333.5万股早已收回投资成本。郑州宇通集团尽管让中融信托大赚了一笔,其所持有的5000万股太保A股账面浮盈仍然超过5亿元 (考虑了分红派息因素)。而上海潞安投资与大连实德集团账面浮盈也分别高达7.51亿元和0.90亿元。

  做空机制下 抛售可能性加大

  虽然太保此次解禁的1.05亿股绝对数量不多,但是对于太保A股的走势,许多市场人士并不乐观,甚至称,可能将创出年内新低。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王红兵告指出,理论上来说,这4家太保限售股股东因为属于财务投资者,且已经赚了很多,如果他们判断减持会对太保股价产生明显压力,那他们有可能会选择在现货市场上出货,再在股指期货市场上做空。这样虽然现货市场上利润有所缩水,但是通过做空股指期货,这些股东可以更快变现,锁定利润。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也指出,在没有股指期货以前,若是在大盘调整时有限售股解禁,那么即使是财务投资者,也有可能因所持有的股票估值较低而不愿低位出货。但是目前既然做多做空都能赚钱,那么限售股股东、特别是权重股的限售股股东若遇到大盘低迷时期所持股份解禁,他们抛售的可能性比以前大得多,因为现货市场上的损失可以通过做空期指弥补。

  但是若这4家股东都采取上述现货市场抛售、再做空股指期货套利的方式对太保进行减持,那么毋庸置疑太保A股股价将承受极大的压力。最近三个交易日,太保A股每日成交量不到3000万股。这4家股东所持有的1.05亿股筹码至少需要三天才能被市场消化完毕。

  因此上述私募人士最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排除中国太保未来创出年内新低的可能。(记者 王砚丹)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