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合理不等于估值底 券商价值终将显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估值合理不等于估值底 券商价值终将显现
2010年06月02日 19:4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券商估值再度引发分歧。

  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股指继续下跌,券商板块也未能幸免。盘面来看,券商板块整体跌幅达到5%,广发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西南证券跌幅均超过5%,跌幅最低的中信证券也下跌了4.07%。然而,较早以前,在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下,各大机构纷纷看好并推荐券商板块。两相比较,让投资者感到券商估值难以琢磨。

  综合来看,大部分券商研究机构认为,券商的估值已经合理,但估值合理不等于估值底,还要受国内国外各种因素的影响。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经济形势仍然极其复杂,但宏观经济未来趋势会继续回升向好,并且,从历史经验来看,市场进入相对低迷的状态,往往标志着市场已经开始筑底,因此,券商板块将会企稳回升。但也有机构认为,按照目前的业绩发展趋势,较多券商在二季度业绩同比将出现滑坡,未来只有等市场风险释放后券商板块才可能有所起色。

  利好不断却持续下跌

  近段时间整个券商板块表现一直相当萎靡。4月,除了中信证券(停牌原因)和西南证券以外,其余券商均跑输沪深300指数。5月,除了国元证券以外,其余券商股也大幅跑输沪深300指数。

  但实际上,券商股在今年过去的时间里一直处在利好的环境中。2009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报,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对券商股来讲都是利好。

  从上市券商发布的2009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来看,长江证券、国元证券、宏源证券和海通证券今年一季度业绩环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长江证券从去年二季度开始,连续4个季度环比业绩增幅超过10%,是盈利最稳定的上市券商。

  从年报角度看,券商股业绩几乎全线大幅盈利,其中西南证券业绩更是暴涨超过六倍。12家上市券商2009年净利润也累计达到315.49亿元,仅次于2007年大牛市,为历史第二高点。

  此外,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对券商也是一个实质性的长期利好。3月31日,融资融券正式开闸;4月16日,股指期货正式上线。而在推出之前,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相关概念股就已开始活跃。

  但让人费解的是,券商股却与业绩上升态势背道而驰,出现了全线下跌。

  数据显示,自今年开盘至今,券商板块跌幅为37.7%,而沪深300指数的跌幅仅为22.4%。

  谷底反弹还是未见底部?

  5月3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东京表示,中国现在退出经济刺激政策为时尚早,应做好预防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准备。

  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市场下跌主要是由宏观经济的景气度决定的。券商股是股市风向标,而股市的大方向是跟着宏观经济趋势走的,从目前宏观经济的主要先行指标看,4月中旬以来的调整就是由基本面趋势导致的下跌。

  国内方面,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出;国际市场方面,欧洲债务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双重压力并行,使得国内A股市场低迷,短期大幅下跌。

  国金证券认为,按照目前的业绩发展趋势,较多券商很有可能在二季度开始为同比负增长。同时,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等新业务目前对业绩的拉动作用明显不足。从行业的基本面来看,券商股目前缺乏有力的催化剂和可以带动市场投资热情的亮点。未来只能是看在估值风险释放后是否有超跌的机会或者业绩是否能有所起色。

  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在最新的行业研报中表示,按照行业业绩同比下降10%~20%来测算,券商股2010年的动态市盈率PE基本在20~25倍,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元证券的静态市净率(PB)已经在2倍左右。通常,2倍(PB)是衡量券商股是否具备安全边际的关键。因此,经过短时间的持续暴跌之后,券商股因业绩下降带来的估值风险已经基本释放。

  分析人士还认为,房地产调控虽然带来了地产股的大幅下挫,但借本轮楼市打压之机,会有部分炒房资金转战股市,这不仅会给券商的理财产品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同时也会提高券商经纪业务收入。

  此外,随着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两项新业务的成功推出,T+0交易制度也一度被认为即将推出,而这潜在的T+0预期将长期利好券商股。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