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两大创新业务 短期提升业绩有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券商两大创新业务 短期提升业绩有限
2010年06月02日 19:4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融资融券交易上线距今刚好两个月,股指期货上市也已经有一个半月。曾经被市场寄予厚望的、将给券商业绩提升带来显著影响的两大创新业务究竟表现如何?

  综合分析相关数据及券商分析师的观点,可以认为,两大创新业务稳步发展,但短期对券商业绩提升有限,美好预期难以照进现实。

  两融交易规模超10亿元

  对券商业绩贡献有限

  截至5月31日,两市融资融券交易总量达10.4亿元,其中沪市为6.4亿元,深市为4.02亿元。尽管融资融券交易总量不断创出新高,但目前10.4 亿元的交易总量仅占6家试点券商计划用于该业务340亿元总规模的3%。

  业内人士认为,根据目前相关规定,券商只能通过自有资金、自有证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也就是说,券商更愿意让投资者融资,从而导致目前融资融券业务运行的不平衡。由于缺乏转融通机制,因此,融资融券的交易规模很难大幅提升。

  根据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的计算,融资融券在成熟期净收入贡献可达到20%。中投证券研究员陈剑涛认为,融资融券将在2010年为行业带来94.19亿元至143.17亿元的增量业务收入。

  然而,现实情况是,目前仅有6家券商进入首批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名单,若其他5家券商进入第二批试点名单,11家券商用于融资融券业务的总规模也不过500亿元左右,可以说对整个券商的业绩影响甚微。

  虽然初期来说融资融券业务对于券商的贡献不是很明显,但券商分析师仍看好融资融券业务的发展。首先,从国际经验看,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使得证券公司在获得融资利息收入的同时,对市场交易量放大作用明显,从而推动经纪业务增长。其次,融资融券业务拓宽了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为证券公司新增了稳定的融券、融资利息收入和融券手续费收入。三是融资融券业务还可以衍生出很多产品创新机会,对券商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期指成交额6.08万亿元

  券商坐收3.6亿元佣金

  股指期货推出后的成交火爆大大超过市场预期。截至5月31日,股指期货市场运行一个半月,共31个交易日。根据中金所公布的交易额数据计算,31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金额高达6.08万亿元。其中,4月份成交1.37万亿元,5月份成交4.71万亿元。

  目前,期指交易净手续费率(不包含交易所收取的万分之0.5)普遍在万分之0.2到万分之1之间。若取其中间值万分之0.6测算,截至目前,期货公司期指交易净手续费收入达7.2亿元。期货公司与券商的分成比例大都为四六开,若按对半计算,券商约有3.6亿元佣金入账。

  实际上,券商的期指的佣金收入要比计算出的数据低。券商系期货公司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以期未来在其他金融衍生品领域占有较大优势,采取了以低佣金率“圈地”的竞争策略。调研发现,目前券商系期货公司的净佣金率(扣除上缴交易所的规费)大约在万分之0.2-0.4。

  中信建投最新研究报告预计,在目前的佣金率下,今年股指期货将为期货公司带来23亿元佣金收入,其中券商系期货公司占40%-50%。股指期货自推出以来,交易额从一开始的600亿元上升到近期的2500-3000亿元,股指期货交易额与股票交易额之比达到200%左右,明显超出其他市场的表现。随着特殊法人等的参与,预期2010年股指期货交易额与股票交易额之比将维持在150%左右,意味着股指期货交易额将在3000亿元左右波动,且未来还有较大上升空间。

  “按照期指净佣金费率的中间值万分之0.6保守估算,股指期货今年可为证券公司贡献超过21亿元收入。”海通期货研究员谢盐分析认为,目前股指期日均成交量在3000亿元左右,即使不计算券商、基金和QFII未来所带来的成交额,今年累计成交额就能达60万亿元左右。 (于德良)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