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未发现基金经理开立期指账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证监会:未发现基金经理开立期指账户
2010年06月09日 10:0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今日表示,经过调查,证监会没有发现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开立股指期货账户的情况。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近来,证监会注意到多家媒体关于基金经理买卖股指期货的报道,称有部分基金经理开设个人股指期货账户,做空股指期货,并利用掌控的基金账户抛售现货,制造沪深300指数下跌,从中获利。中国证监会对此十分重视,立即通过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对全部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管理企业年金、社保基金及特定客户资产)的股指期货账户开立和交易情况进行了调查,未发现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开立股指期货账户的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由此基本可以判断,媒体报道“有部分基金经理以个人名义做空期指谋私利”、“部分基金大举卖出砸盘与基金经理大肆做空期指之间存在着某种联系”的说法与事实不符。

  证监会还会同中金所对跨市场操纵沪深300股指期货的可能性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沪深300指数流动性好,权重分布均衡,以自由流通股本为权重,具有较强的抗操纵性。截至5月21日,沪深300指数流通市值规模9.33万亿元,占A股市场总市值的69.44%,样本股平均流通市值311.16亿元,流动性较好;沪深300指数样本股权重分布较为均衡,前20大权重股累计权重只有35%,能有效避免通过操纵大盘股来操纵指数的情况发生。

  此外,从基金持股分布及管理情况看,个别基金经理很难对现货市场进行操纵从而在股指期货市场获利:一是基金持股市值占总市值规模不大,主动性基金持有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市值占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总流通市值的比重约10%左右。二是基金持股总体较为分散,单个基金经理得以操纵沪深300指数的可能性较小。

  上述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基金将来会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基金经理为自己买卖股指期货,与其管理的基金买卖股指期货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利益冲突,证监会正在研究起草相关规定,在现阶段不允许基金从业人员买卖股票的情况下,拟不允许基金经理买卖股指期货。(记者 王妍)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