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八分化加剧 中小盘股预演半年报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二八分化加剧 中小盘股预演半年报行情
2010年06月09日 15:5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成为了弱市中难得的亮点。创业板指数自从6月1日发布后,短短6个交易日大涨8.30%,走势令两市主板指数黯然失色。中小板指数略微逊色,但也上涨了2.50%。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2.48%,深成指则下跌了0.8%。

  从指数特征上看,沪综指和深成指主要代表大盘权重股的整体走势,而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则代表了中小盘股的整体走势。两类风格指数截然不同的走势基本反映出目前市场的结构性特征。我们认为这种二八分化格局还将延续一段时间。投资者在当前盘局中无需过分关注大盘指数,精心研究中小盘成长个股或许是未来一段时间最重要的“功课”。

  地产股作为本轮调整行情的主力,前期由于受到政策影响而大幅下挫,近期跌势虽然显露出一定的减缓迹象,但政策依旧不明朗,使得大资金在目前位置没有胆量参与运作。而银行股大部分掌握在基金、保险等大机构手中,在市场泥沙俱下的暴跌后,这些大机构在反弹中考虑更多的是逢高减磅。另外,农行发行市净率仅有1.6倍,也导致市场对银行股重新定位,使得银行股近2个交易日纷纷创出新低。正是由于影响银行地产等权重股的未来不确定因素太多,一般中小资金避之唯恐不及,只能关注受地产新政影响小或者几乎不受影响的中小盘股。这也是近日创业板及中小板个股风生水起的主要原因。

  同时,从一季报的公布情况看,中小板和创业板普遍的收益情况比全体A股要好,中小盘股的半年报行情或许已经开始热身。数据显示,2009年创业板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0.63%,中小板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6.68%,而全体A股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有10.10%。2010年一季度的收益情况也是如此:创业板一季度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28%,中小板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34%,而全体A股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12%。中小板和创业板整体盈利能力明显要领先全体A股。

  另外,中小盘个股往往具有股本扩张特点。随着半年报行情的披露,很多中小盘个股又将迎来高送配的美妙时光。而市场对高送配题材往往趋之若鹜,相信一些先知先觉的资金已经开始布局。可以认为,目前的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行情也许仅仅是半年报行情的一次热身。

  基于对当前盘面的认识,我们认为,虽然宏观调控偏紧以及地产新政的未来预期不明朗,但是在市场震荡格局中个股的盈利效应依然存在,这也是当前大盘欲跌还休的主要原因。因此,当前过分关注大盘指数往往会束手束脚,精心研究中小盘成长个股或许是未来一段时间最重要的“功课”。

  中小板个股整体盈利水平较好。在几百家公司中,有些企业可能成为未来的业界明星,甚至可能产生中国的微软、谷歌,毕竟它们也是这么过来的。但也不可否认,有不少个股将难以保持高成长性,甚至被市场所淘汰。我们认为,在市场震荡或者反弹阶段,投资者可以更多关注那些有资金参与、基本面有支撑、有政策支持的标的,如医疗、电气设备、通信、软件等行业个股。这些个股在弱市中机会相对更多,参与其中将是熊市中难得的盈利或者减亏机会。(广发华福证券 雷 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