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减幅低于市场跌幅 显抄底迹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社保基金持股市值减幅低于市场跌幅 显抄底迹象
2010年06月11日 07:4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认为,保险放宽投资限制、基金加速发行,社保基金、产业资金也有行动,说明市场信心已开始恢复

  近日有传闻社保基金将出手增持股票,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截至昨日收盘,社保基金最新持股市值为254亿元,虽与一季度相比减少了14.4%,但与A股一季度以来累计下跌18.4%相比来看,社保基金明显加仓,抄底迹象相当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社保基金已现身于265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截至昨日收盘,社保基金最新持股市值为254亿元,与一季度的296.85亿元相比,减少了42.8亿元,减少幅度为14.4%。然而考虑到上证综合指数从4月1日的3165点下跌至昨日收盘的2584点,累计跌幅则达到18.4%,可见一季度以来,社保基金出现加仓迹象。

  从持股量上来看,社保基金2010年第一季度共计持股172488.60 万股,比2009年第四季度的174464.93万股,减少1976.33万股,减少幅度为1.13%。社保基金2010年第一季度所持股票只数为263只,而2009年第四季度为197,增加了66只,一季度社保基金新进了133只股票,创历史新高,比2009年第四季度增加60.24%,占所持股票数量的约一半。第一季度被增持的股票数量为46只,减持62只个股,社保基金持有的个股中只有22只个股未变化。其中社保基金增仓幅度较大的行业为医药、汽车、机械设备等行业的股份。如铁龙物流、华菱钢铁、上海汽车、宁波华翔、电广传媒、一汽轿车和南京医药等个股被社保基金增持数量超500万股。可见,第一季度社保基金进行了大面积的换仓,减持和新建仓的股票数量占73.76%。

  从行业来看,社保基金大幅增加了对于机械设备、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的持股量,特别是机械设备业,社保基金持股42家上市公司,比2009年第四季度的33家,多9家;持仓市值为73.71亿元,比2009 年第四季度的69.38亿元增加4.33 亿元,增加幅度为6.24%,对比大盘跌幅有增持迹象。这些公司中,电器机械有11家,普通机械类的有9家,专用设备有7家。

  西南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沪深300指数的2010年动态PE已经降至13倍左右,即使是静态PE,也仅有18倍左右,基本上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如果机构投资者认同这个底部,就有可能分批建仓,大肆抄底,目前机构投资者已经陆续对当前点位表示了浓厚兴趣,尤其是保险资金此前已经用行动表达它们对底部的认同,市场信心已经开始修复。

  英大证券李大霄认为,目前个股平均跌幅均已超过20%,而继保险放宽投资限制、基金加速发行之后,社保基金、产业资金也都有所行动,在外力的助推下将有可能较快地形成阶段性底部。(记者 刘丽靓)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