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市涌现增持潮 A股能否寻底成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弱市涌现增持潮 A股能否寻底成功?
2010年06月11日 09:3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4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持续低迷,沪指从3100点一路下滑至2500点以下,其中,仅3%的个股呈现上扬态势,而多达三分之一的公司股价累计跌幅超过三成。面对如此惨烈的下跌,部分上市公司股东和高管陆续停下了减持的脚步转而逆势进场,为投资者释放出强烈的护盘信号。诚然,在市场环境疲弱的背景下,增持股票的行为无疑可以起到安抚投资者悲观情绪的作用,但是,依然笼罩在阴影下的A股市场能否就此止住跌势?接二连三的增持公告是否意味着投资者进场操作的时机成熟?

  增持家数明显增多大盘的本轮下挫中,非但没有出现上市公司股东大幅减持的现象,反而呈现出增持公告逐渐增多的态势。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市值共计31.60亿元,是4月份的近9倍,创出半年以来新高;涉及上市公司22家,比2010年前四个月的总和还多7家;共计增持29617.07万股,是上一个月的13倍。

  在22家增持公司中,沪市主板占15席,深市主板占4席,中小板占3席,其中,长江电力、中金岭南、国电电力、上海金陵、青岛海尔和飞乐音响等6家公司的增持股份资金超过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出手最为大方的长江电力,其控股股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增持了10985万股,增持市值达14亿元。截至目前,该股东持有公司股份764965.7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9.54%。根据业内人士的估算,以增持期间的最低价12.36元/股为基准,三峡集团的增持行为至少动用了27.2亿元的真金白银。

  与大股东的巨量增持相比,某些公司的增持数量虽然不多,但却是多家股东集体增持,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股东对公司股价上升前景的乐观态度。以南通科技为例,5月12日,该公司15名高管自掏腰包,合计购入自家股票55.31万股,成交价在9.7元至10.1元之间,累计耗资高达573.35万元,其中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的买入股数均超过12万。

  在众多大股东纷纷增持的同时,5月份限售股减持量却在迅速锐减,市值创下19个月新低,减持额仅为18.74亿元,环比下降68%。根据历史记录,此前唯一一次增持金额超过减持金额的情况发生在2008年10月,当月便形成了1664点的重要底部。

  增持背后动机不一在大盘整体“节节倒退”的关键时期,高管增持公告的发布成为稳定人心和股价的杀手锏之一。还是以长江电力为例,在4月15日至6月4日期间,A股不断暴跌,但长江电力的股价却一直徘徊在14元至12.2元之间,并未跌破前期整理平台,明显强于其他大蓝筹。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冯志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表示,长江电力的大股东属于先进充裕型的增持者,具备相对充裕的资金,在判断A股跌入价值区间时选择果断进场,将增强投资者信心,对股价明显起到维护稳定的效果。

  但冯志远也表示,不少大股东的密集增持也含有“作秀”的成分,只是达到自身某些目的或完成相关利益诉求的工具。国泰君安在日前发布的策略报告中也指出,虽然近期市场大跌后大股东纷纷增持,但并非都出于对股价低估的认可。一般来说,产业资本倾向于用PB进行估值,同时也要考虑到流动性溢价。根据历史经验,对溢价的判断大约在100%左右,因此上市股权在PB值约等于2时,才大致进入到产业资本认同的合理估值区间。而根据2010年一季报来计算,当前A股的PB水平大概在2.56倍左右,并不具备引发增持潮的诱惑力。那么产业资本进场的背后还有哪些深层次的因素呢?

  业内人士指出,为增发配股“保驾护航”便是增持行为的重要“使命”之一,如5月中旬披露公司高管从二级市场购入自家股票56.89万股信息的长航油运。该公司在2009年9月26日发布了定向增发预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2亿-6亿,发行价格不低于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90%,即5.63元/股。然而,受到地产调控政策以及外围经济环境恶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调整,公司股价也一路下行,跌破了拟定的增发价格。在公司短期净利润不具备调节可能的情况下,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高管便通过增持自家股票来提振市场信心,以保障增发顺利完成。同样,六国化工、南通科技等公司的高管增持也与增发存在密切关系,比如南通科技的高管增持和公布定向增发公告之间仅仅相差12天。

  后期走势现分歧正如前文所描述的,2008年的增持潮曾成为大盘抗跌的有力支撑,而与之相比,今年5月的大股东净增持甚至要更猛烈些,那么增持行为能否带领弱势A股走出“熊途”呢?采访中,专家的意见出现了明显的分歧。

  国泰君安在日前发布的策略报告中认为,由于本次增持行为的动机带有“功利”色彩,因此,不能简单地以大股东增持作为市场见底的信号。冯志远也对记者表示,大股东增持只能代表产业资本入市,并不能证明现在市场就是底部。而且从增持实际发生金额看,还相当小,占流动市值的比例简直可以忽略不计,真正意义上的增持应该是占整个流通市值10%以上的增持或回购,才能称得上有力度有效果。但是他进一步表示,目前市场已经反映出投资者最为悲观的预期,如加息、地产调控、经济回落,因此,只要经济不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政府政策游离于适度宽松的上下限,而没有真正退出,A股的大幅杀跌应该可以告一段落。

  相比之下,方正证券对增持个股的短期走势抱乐观的态度。在日前公布的策略报告中,方正证券的研究人员表示,在2007年1月1日至2010年3月27日期间,作为样本的891家公司中,有65%的个股在增持公告发布后的30日内出现上涨,涨幅最大达到77.88%。其中,5日、10日、20日、30日的平均涨幅分别达到了3.44%、4.38%、6.25%、7.16%,分别跑赢同期大盘2.55%、3.27%、4.79%、5.85%。该研究人员指出,由于无论行情强弱,大股东增持的个股在公告后一个月内具有尚佳的市场表现,跑赢大盘的同时还有较大概率获取稳定收益,因此,投资者可以将增持概念股作为短期炒作的投资标的。但他也提醒投资者,在存在增持概念的基础上,还要结合市场环境、基本面、技术面等因素进行分析判断,才能在短期内获得相应的收益。(记者 王璐)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