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是A股“杯具”?“世界杯概念”恐是幻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世界杯是A股“杯具”?“世界杯概念”恐是幻影
2010年06月11日 11: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杯”对于球迷们来说是四年一遇的“狂欢节”,而对于股民来说却可能成为股市继续下跌的“魔咒”

  “世界杯概念”恐怕无缘于A股市场,专家称:目前内外经济形势不乐观,沪深股市持续走弱,对于“世界杯魔咒”行情可能再次出现。

  近期,A股市场继续萎靡不振,题材热点屈指可数,在这种连主力都近乎失去方向的背景下,人们不禁将目光锁定在了“世界杯”的身上,甚至是将希望寄托于“世界杯概念”。

  “世界杯”到底会不会给市场带来热点效应,目前似乎还是一个谜。但从历史经验来看,这一盛会对于球迷们来说是四年一遇的“狂欢节”,而对于股民来说却可能成为股市继续下跌的“魔咒”。

  世界杯是A股的“杯具”?

  世界杯和A股之间能有什么关系,为什么会被说成“世界杯魔咒”?这主要是与世界杯期间A股会出现下跌走势有关,这一现象渐渐被称为是世界杯对股市的魔咒。虽然说世界杯与股市并无直接利害冲突,但“世界杯魔咒”常在A股显灵却也是客观事实。

  这一点可以从历来世界杯期间说起。

  1994年世界杯是A股首次经历世界杯洗礼。这一届世界杯开幕前,A股从6月15日开始,经过连续3个交易日的反弹后,上涨指数上涨至527.85点,反弹幅度超过了8%。但世界杯开幕后,A股反弹结束,展开了一轮暴跌行情。这一现象直至7月29日探底325.89点,才宣告下跌的结束。

  1998年世界杯,在开赛前一周,A股市场见到了1422.98点的阶段性顶部,但在比赛期间,6月12日管理层宣布下调印花税,尽管经历如此大的利好消息,仍未能阻挡A股下跌趋势,这一届世界杯前后,上证指数从1422点跌至1360点,跌幅为4.36%。

  2002年的世界杯,相信即便过去了8年,很多股民仍然记忆犹新,当年,A股5月开始一路下跌,至6月5日,大盘已经暴跌至1460点。尤其是在6月24日那天,在国务院决定停止国内证券市场减持国有股的消息刺激下,A股市场几乎是全线涨停,世界杯结束后,A股重进漫漫熊途。

  离我们最近的一次世界杯是在2006年,2006年是股市的牛年,但因为世界杯的到来,股指同样一度回调。开幕当日,A股大跌至1550点,开幕后,A股市场开始震荡上涨,然而,经历一小轮上涨之后,马上开始了历经一个月的调整。

  今晚,世界瞩目的南非世界杯将火热开赛,等待我们的A股行情又将如何演绎呢?

  “世界杯概念”恐是幻影

  世界杯期间,A股必然要经历一轮大跌,这是巧合还是一种必然?A股市场真有世界杯行情吗?

  据公开资料显示,有关的国外股市数据统计,在过去14届世界杯举办的月份,仅有3次市场表现为总体上涨,下跌概率为78.57%;举办当月的历史平均跌幅为-1.65%,显著低于过去56年6月0.31%的平均涨幅。

  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由于世界杯赛事分散了投资人特别是机构操盘手和基金经理的注意力所致。正是受国际经验影响,所谓的“世界杯”效应一词也逐渐开始在国内资本市场流传,关于“世界杯将降低操盘手操作热情,基金经理熬夜看电视”的说法也成为股民茶余饭后讨论的谈资。

  那么,投资者还能不能寄希望于“世界杯概念”呢?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世界杯期间,对诸如啤酒、饮料、电视等消费行业确实能带来一定的促进作用。对于主办国来讲,世界杯确实能带动其工业、消费业的发展,例如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时候,当年6月份的德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比5月份大幅上升,达2002年以来最高水平。

  但这些并不能成为世界杯概念的支撑,尤其是综合历年来的世界杯行情来看,世界杯期间,

  A股市场并不被看好。

  业内人士分析,A股的低迷由来已久,想要绝地翻身,单靠世界杯是不可能的。而A股本身存在的众多压制因素才是决定市场本身运行趋势的关键。因此,在市场暴跌的大背景下,投资者切勿盲目去挖掘热点。

  难逃世界杯这只“如来手”?

  “世界杯概念”恐怕无缘于A股市场,那么“世界杯魔咒”行情是否仍将持续?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但目前内外经济形势不乐观,沪深股市持续走弱,这样的巧合或许会再次出现。

  这主要是基于几个方面来认定的。一是本周五将公布5月宏观经济数据,机构普遍认为5月触及3%红线的概率较大,而实际CPI将会更高。在当前经济复苏步伐不稳固的情况下,中央不会轻易加息来控制通胀水平,但管理层通过数量型工具来收紧流动性和调控通胀预期的动作将会加大。

  二是房地产板块的一举一动仍然牵动着股指的涨跌。房地产不仅仅是一个行业问题,它涉及到其它多个领域,市场人气也将受此影响。房地产调控基调确定已有一些时日,期间反复较多,结果是楼市成交量急剧下降,但房价却并未松动。相关产业链大受牵连,在这种局面下,继续调控对经济不利,放弃调控则伤民意,这也是当前困扰A股市场的一个主要难题之一。

  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其实将股市走势与世界杯结合在一起未免过于牵强。就A股本身来说,决定其走势的还是市场本身,市场更应该时刻关注的是宏观政策的动向。但业内人士同时也表示,自4月中旬以来股市连续下跌,投资者亏损严重,市场人气涣散。因此不排除世界杯会转移大部分股民的精力和兴趣,造成市场交投清淡。 (记者 童芬芬)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