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完善制度后择时推进港股直通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戴相龙:完善制度后择时推进港股直通车
2010年06月11日 14:1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社保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10日在出席“第四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时表示,后危机时代全球直接投资将更多流向新兴经济体,中国已经成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排名世界第二的国家,吸引外资数量仅次于美国。对港股直通车问题,他认为应该在完善制度以后选择时间继续推进。

  戴相龙说,由于存在双顺差的情况,我国外汇储备近10年增加了2.2万亿美元,今年3月底已经达到2.45万亿美元。外汇净资产增加曾经是好事,但现在的负面作用越来越大。首先是占用了大量的人民币购买外币,带来了资产的泡沫化;其次是中央银行调控的困难增加了,回收大量流动性要付出很高的利息。

  他认为,外汇收益水平降低扩大了资产缩水的风险,现在中央银行的资产有2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82%是外汇资产。而且,现在外汇资产中美元仍然占有很大比例,而美国的赤字能不能降低是很大的问题,所以我国的外汇资产存在着很大的缩水风险。现在一定要改善国际收支状况,扩大对外投资。

  戴相龙还表示,目前股权投资基金形势这么好,要运用好,不要走偏,要始终坚持基金投资的基本功能,但不要把基金变成新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坚持基金的基本功能,就是面向中小的、成长型的企业进行增值服务,要重点支持中小企业,支持成长型企业,支持民营企业,基金的功能是在管理上的,不要把基金变成了单纯的投资公司。 ”

  对于港股直通车的问题,戴相龙认为,应该在完善制度以后选择时间继续推进。我国要完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对境外投资需要完善服务体系,不但要有战略投资,还要有财务投资,在自己投资的同时,也可以委托中介组织投资。对外投资比引进外资要难得多,现在要及早考虑这个问题。

  早于2007年8月,内地公布试行“港股直通车”,最后无疾而终。所谓“港股直通车”,是指中国外汇管理局及中国证监会宣布允许境内投资者通过在中国银行等试点商业银行开立境外证券投资外汇账户,并委托这些商业银行在香港的证券公司开立代理证券帐户;同时,境内投资者可以用自有外汇或者用人民币购买外汇,将外汇存入证券投资外汇帐户,并通过商业银行的代理证券帐户投资在香港证券市场交易的证券。(楚怡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