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横空出世 股民“惹不起”能否“躲得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期指横空出世 股民“惹不起”能否“躲得起”
2010年06月11日 15:48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指期货上市以来,中国证券市场出现一轮“经济领先复苏,股市意外暴跌”行情。此时,股民不如理性适应探索和尝试股指期货背景下投资交易的新方法、新技巧,尽快转型为“懂期货”的新型股民。

  “惹不起”能否“躲得起”?

  股指期货是沪深300指数的金融衍生产品。其对中国A股市场产生影响只能循着 “四大合约→沪深300指数→沪深300成份股→沪深两市”的路径。

  从理论上说,只要投资者远离沪深300成份股,尤其远离其中的权重股,就不会受到股指期货的直接影响。但由于沪深300指数对沪深两市举足轻重,不少权重股走势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其实股指期货对股市影响更主要体现在心理上。投资者越是将股指期货视为洪水猛兽,则这种心理影响作用越容易引发“羊群效应”。

  “老经验”如何充值“新思维”?

  股指期货投资者都是 “盯着股市做期货”,证券投资者要想避免“被期货”,也必须腾出一只眼睛“盯着期货做股票”。

  首先是盘前效应期货市场前日收盘比股市晚15分钟,当日开盘比股市早15分钟,两段合计30分钟,其间交易状况对当日股市的开盘产生较为显著的影响。期指主力合约与股市跳开幅度、方向即开盘的基本趋势通常保持一致,极少发生偏离。但决定股市开盘走势归根结底在于基本面和政策面因素,尤其突发事件。股指期货只是提前对各方因素进行对冲和量化,主要从幅度而非从方向上为沪深股市开盘提供有效参照。

  其次是基差效应基差就是沪深300指数现货与期货间的价差,代表着股民对沪深300权重 股当前价位的认定和期民对沪深300指数未来价位的判断。当宏观经济向好、股市总体看涨时,期价高于现价形成“升水”。反之当期价低于现价形成“贴水”时,表明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陷于惨淡。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多处于升水状态,升水幅度有时还非常大,贴水则很少见。如5月17日上证指数暴跌137点,IF1005、06合约出现罕见的 “双贴水”,显示投资者对股市信心低迷至极,次日大盘便超跌反弹。 (长城伟业期货有限公司南宁营业部:卢大荣)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