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图:学生宿舍楼楼道成“垃圾场”

2008年11月11日 10:43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这几天,广西某国际学院学生宿舍楼的过道、走廊上堆满了生活垃圾,学生掩鼻而过。据了解,校方要求学生自行打扫宿舍卫生,没想到刚实施四天,宿舍楼就变成了“垃圾场”。该校部分学生认为,校方不应该让学生打扫卫生。该校有关负责人却表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一办法应坚持下去,以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

  11月10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南珠西大街的广西某国际学院。在该学院4栋宿舍楼一楼入口,张贴着学院的一份通知。通知称,从11月5日起,宿舍的环境卫生由学生自己清扫,请同学将垃圾打包后拿到一楼的垃圾桶中。

  记者顺着楼梯上楼,楼梯显然几天没有打扫,到处丢满了垃圾。在每个楼层的走廊上,也丢满了垃圾,部分走廊几乎被垃圾占去了一半。记者随后走访多栋学生宿舍楼,所见情况也与4栋无异。该校一学生介绍,以前宿舍楼梯、走廊都有人负责清扫,他们只需将垃圾打包,放在宿舍门口就会有清洁工清理。自从学校要求学生自行清扫宿舍后,学生都是将垃圾扫到走廊上了事,没过几天,学生宿舍楼的过道、走廊、楼梯都堆满了垃圾。

  记者注意到,在每栋宿舍楼下,都设置了六个垃圾桶,学生将垃圾打包后带到楼下,并不麻烦。可是,有学生称,垃圾堆多了,学校自然会来清理。

  10日下午,该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宿舍楼的卫生一直由学生自行负责,将垃圾打包带到楼下,由清洁工集中清理,效果不错。不久前,清洁工考虑到集中分类处理垃圾方便,便私下吩咐学生,只需将垃圾丢在门口便可。学校领导在检查学生环境卫生时,发现每个宿舍门口都丢满垃圾,查清缘由后,重新要求学生自行打扫过道卫生,将垃圾统一打包到楼下集中处理。该负责人称,可能学生一时未能适应,以致垃圾成堆。

  对于校方的解释,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交纳800元住宿费,按理清扫应该由校方负责,学生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该校有关负责人则称,学校的服务太细致,若让学生连力所能及的活都干不了,这对他们的成长并无好处。如果学生宁愿自己生活在垃圾堆中,而不愿清扫脚下的垃圾,至少说明学生的劳动观念存在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学校将考虑提供垃圾桶、塑料袋等工具,将自行打扫宿舍卫生的方法坚持下去,不能让学生觉得是为了劳动而劳动,而是要树立一种自立自强的意识。(记者唐海波)

编辑:杨彦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