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图:野生大熊猫生病 钻进农家菜地"求救"

2008年10月30日 14: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研究中心兽医和工作人员悉心照顾饿病大熊猫(图由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提供)

  昨日凌晨5点过,一辆载着一只野生大熊猫的车乘着夜色驶进了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基地兽医院,车上这只大熊猫来自青川唐家河保护区,是28日被当地村民发现的,与26日卧龙野生大熊猫饿慌了下山找食物不同,这次大熊猫带病进入了当地人群生活区域“求救”,随即被唐家河保护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连夜送到了研究中心。专家称,震后大熊猫栖息地的改变为今冬大熊猫巡护、救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农家菜地有只大熊猫

  28日,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十多人在进行摄影培训,下午4时许,正当大家行至青溪镇阴平村两堰坝时,其中一人指着窗外发出了惊叫。顺着他的手大家发现,就在河对岸有一只大熊猫在农家的菜地低头寻觅着什么,虽然摄影师们集体下车对着它狂拍,它也不理不睬。“若不是饿极了或者生病了,绝不会来。”保护区专职摄影师邓建新说,这里的海拔为1000.08米,距离青溪镇镇上也只有一两公里,大家还是头一次看到野生大熊猫来到这么多人居住的地方。

  40多人围捕3人被咬

  不久,森林公安、保护区工作人员赶来。由于没有专业麻醉师,紧急商量对策后,大伙决定张网捕捉。到晚上8时,来救护大熊猫的人手增加到40多人,进行了四次围捕,共有三人被大熊猫咬伤。最后,筋疲力尽的工作人员将大熊猫装笼,抬上车,连夜急送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

  贫血大熊猫又饿又病

  “它又饿又虚弱,还带着病。”据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专家称,这只大熊猫刚到研究中心的时候精神沉郁,身体十分虚弱,脱水现象明显,研究中心兽医经过6个多小时的输液、治疗,终于将大熊猫的状况暂时稳定下来。经初步检查,该大熊猫年龄约10岁左右,雌性,体重约60公斤,体长1.2米;牙齿磨损较为严重,体质很差、营养不良,有消化道感染、贫血,除左前掌有一小创口以外无明显外伤,体内外有大量寄生虫。

  目前这只大熊猫已住进了研究中心兽医院病房,已经开始吃一小枝竹子。工作人员正密切观察其相关情况。

  野生熊猫难熬震后第一冬

  继10月26日卧龙救治一只野生大熊猫后,这已经是震后受灾地区发现的第二只病饿大熊猫。大熊猫专家分析,由于地震灾害致使大熊猫栖息环境破坏,随着冬季冰雪的来临,高海拔的大熊猫主食竹将逐渐被冰雪覆盖,造成野生大熊猫食物缺乏,许多病饿的野生大熊猫都会来到低海拔区域活动,有的甚至会进入当地人的生活区域。“这为我们大熊猫巡护、救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心的相关负责人称,目前,他们已经加大了对自然保护区的日常巡护,如果这些病饿野生大熊猫幸运地被人发现并得到救治,存活下来的几率将非常大。

编辑:田博川】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