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上海小区业主争相种罂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图:上海小区业主争相种罂粟
2009年05月13日 17:1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居民家种的罂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小区内非法种植罂粟,株苗长到1米多高,并已开花结出果实。昨(12日)晚,读者张先生致电本报,反映普陀区石泉路450弄小区里,一些居民争相种起罂粟,数目将近几十株。

  结出十几个罂粟果

  昨晚7时,记者来到石泉路(上海市)450弄,71号楼门前摆放着几只硕大的花盆,里面种满罂粟,有三棵一盆的,也有六棵一盆的,罂粟花已开始凋谢,结出婴儿拳头般大小的罂粟果。记者粗略数一下,约有十几个果实。“把这些果实剖开,便可以提炼出生鸦片。”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曾在缉毒队工作过,一眼便看出这些漂亮的花儿其实是“大烟”。

  除71号楼,48号楼门口、53号楼阳台也都种植着不少罂粟。有的已长出鹌鹑蛋大小、绿色发白的罂粟果,圆果顶端还有一个张开的冠状物;有的尚未成熟,顶着杯口大小的红色花朵,花朵呈大红色,花瓣中包裹着绿色圆果。“开花时确实非常漂亮,但这些都是‘魔鬼之花’啊!”张先生说。

  种几棵罂粟做药引

  记者找到一名种花者。听说自己所种竟是“毒品”,对方一脸惊讶。“这些花籽是邻居送的,撒下去后开出许多极其好看的花朵。你们不说,我根本不知道这些是用来炼制毒品的罂粟……”说着,老人迅速把几株罂粟全部拔掉,扔到垃圾桶里。

  还有一位种植者明知这些是罂粟。他坦言,家人患病久治不愈,自己得到一个偏方,说要用罂粟壳做药引,于是胡乱种几棵。“我种三五棵罂粟,不买卖,不提炼,只当药引子,这难道也犯法?”对方理直气壮。

  张先生透露,小区居民种罂粟绝大多数图新鲜,贪好玩,况且很多人不知道这些是罂粟,只是感到花朵实在娇艳迷人。

  种一棵罂粟也违法

  新文汇律师事务所张移律师表示,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非法种植罂粟不满500株,由公安机关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3000元以下罚款。《刑法》规定,非法种罂粟3000株以上,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非法种植罂粟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免除处罚。

  警方提醒,无论出于何种动机,无论数量多少,私自种植罂粟都是违法的。市民们一旦发现有人种植罂粟,应及时向警方举报。

  相关链接

  罂粟和大麻、古柯被称为世界三大毒品植物。罂粟茎秆粗大不长毛刺,果实较大。罂粟壳内含有吗啡、可待因、罂粟碱等生物碱,有镇咳、麻醉的作用,长期使用容易成瘾,严重危害身体健康。(屠仕超 钟喆 王爱东)

【编辑:杨彦宇
    ----- 图片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