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华将掌管中国足球 小球如何玩转大球引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蔡振华将掌管中国足球 小球如何玩转大球引关注

2010年08月01日 10: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

  随着崔大林的退休,中国足球新的最高“话事人”已基本锁定为体育总局众多副局中年纪最轻、名头最响的蔡振华。蔡振华作为一名乒乓球世界冠军、中国乒乓球史上最出色的少帅,无疑是中国体育史上一名出色的人物。但是,蔡振华作为长期从事、管理“小球”的优秀体育管理人才,他来到陌生的“大球”领域,将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能否为中国足球也同样带来乒乓球的辉煌,也是目前外界最关注的焦点。

  谁将成为中国足球的“话事人”,将直接决定中国足球的走向。因此,崔大林的退休,再次令中国足坛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分管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实际上是中国足球的最高“话事人”。

  随着崔大林的退休,国家体育总局中的诸多副局长当中最有可能接管足球的,已经基本确定为蔡振华。在乒乓球领域长期工作,并且获得了优异成绩的他,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呢?

  关键词:铁腕治军

  举国体制的创新与传承

  蔡振华在中国乒坛上取得的成就,已经无需多说。更重要的是,作为一支明星众多、竞争激烈、经济强大的队伍,中国乒乓球的纪律性至今都为世人所称道。

  中国男足难管,无非聚焦在两大问题:一是大牌球员不好管,二是因为有着深厚的金钱纠葛,难以理清种种错综复杂的关系。这两点,在中国乒乓球队中也一样。但偏偏老蔡就震得住这批明星队员,使得队内纪律严明。如大牌球星王皓和马琳等人,当年违规“谈恋爱”,即使是主力队员,女朋友一样被退回省队反思。这样强硬的管理,国家队几大“梦之队”,乒乓球队管得最严。

  此外,乒乓球队也是几个项目中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之一。队员们的广告收入、奖金也不少,但从没听说国乒内部有经济矛盾。这点也凸显了蔡振华管理才能。

  崔大林和韦迪都是“举国体制”的支持者,为了保持两人执政方针的延续,他们都希望能有一位“举国体制”的支持者接任。在这方面,蔡振华和他们是一致的。虽然说“小球”和“大球”略有区别,但以多年国乒完善的梯队建设经验,以及和各省体育局的良好关系,重新构建足球培养梯队不是难事。

  虽然蔡振华是“举国体制”的支持者,但他并不是“保守派”。早年在意大利执教的国际视野,使得他敢于把乒超联赛打造成乒坛的“NBA”,走举国体制和市场运作相结合道路。到目前为止,无论是中国乒乓球队的成绩还是乒超联赛的开赛,都成为了中国体育的旗帜。

  中国足球最让人“恨”的地方,就是黑幕重重,严重妨碍了项目的健康发展。对于这一点,蔡振华应该会让中国足球增加“透明度”,这也是他对国乒最成功的改造。在每次国际大赛中,乒乓球队通过队内循环赛乃至淘汰赛的方式选拔队员,而且是面向全国直播的选拔,就是蔡振华提议的。这也杜绝了队内的“黑幕”。

  关键词:放权不管

  性格与特殊性决定可能性不大

  蔡振华目前分管乒乓球、羽毛球和篮球。他对3个项目的管理方针显然不同。对于本行乒乓球自然是关怀备至,每次国际大赛都见他的身影,堪比总教练。而羽毛球则是从接管开始,逐渐“渗透”,现在已经更多地出现在羽毛球赛场。

  蔡振华对篮球是典型的“放任不管”,即便是包括引进洋帅这些大事上,也不大见他怎么插手。这是否意味着,他也可能对足球采取同样的态度呢?

  中国足球不好管是事实,不少分管领导都栽在这个项目,声名大损。蔡振华是“传闻”中总局局长的接班人,他是否愿意将自己和扶不起的中国足球捆绑计算呢?如果他不愿意,那“挂名领导”就是和足球保持距离的最好方式。反正现在足球不缺人管,有时候反而是领导声音太多了,令人无所适从。蔡振华只要一句“我信任你们”,就可以把足球大权奉还给韦迪。但是,从蔡振华的性格,以及足球项目的特殊性来看,蔡振华“放任不管”的可能性并不大,反而是要投入更大精力去管理。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梁燕专题策划戴学东邱江剑

  蔡振华接任几成定局崔大林可能退而不休

  崔大林退休,蔡振华成为分管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这是本周最热闹的体育新闻。而根据最新的消息,蔡振华接任已经只剩下走程序的过程。但他可能只是接替崔大林在体育总局内分管足球的工作,而中国足协主席则由崔大林担任。

  蔡振华因为执教成绩突出、形象正面,很有可能接过崔大林在国家体育总局中的重任,分管足球。虽然蔡振华分管了包括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多个项目,但目前只担任了中国乒协和中国羽协的主席。乒乓球是他的老本行,后一项很大程度也是因为乒羽不分家,由他兼任羽协主席方便开展工作。

  据了解,在知道可能分管足球后,蔡振华也曾小范围内就中国足球职业化相关问题征求过意见。

  对于蔡振华是否接任足协主席,目前仍未有定论,但更多的是倾向于由崔大林担任。蔡振华的个性决定了他不喜欢“兼职”过多。让崔大林当新一届足协主席,一是考虑到他对中国足球比较了解;二是作为政协委员的他,现在身体还硬朗,完全可以在工作岗位上再发挥几年余热。

  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作为主管体育的领导,无论是在辽宁体育局还是国家体育总局,崔大林都是尽职尽责,可以说他是对中国体育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当记者问及崔大林副局长退休后是否会接任足协主席一职时,韦迪主任并没有否认,而是说:“这是很有可能的。”

  -对比

  三大副局老蔡占优

  尽管种种迹象都指向了蔡振华接管足球,但毕竟一天没有正式公布,都存在变数。崔大林自己也表示:“现在体育总局分管竞赛的3名副局,蔡振华、肖天和段世杰都有可能接管。”

  在三者当中,蔡振华最大的优势是具有长期一线执教的经验。蔡振华富有管理经验,49岁的他已经有了20多年的教练员以及官员生涯,不管是带领球队训练比赛、管理球队日常事务,还是成为总局副局长,都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经验。

  蔡振华分管足球,最大的优势就是知名度高,有助于帮助中国申办世界杯。现在国家体育总局几个副局长,乃至足球系统中的领导人,说到知名度,没有一个比得上蔡振华。有世界冠军的头衔,有国际知名度,在他率领下的中国世界杯申办团,起码抢眼一些,这也是他对中国足球最实际的帮助。

  另外,蔡振华与媒体的关系十分良好。中国足球现在确实面临“墙倒众人推”的尴尬,尤其是媒体,对足球并不友好,而足球界也不懂得如何以公开透明包容的态度和媒体打交道。但蔡振华自执教国乒开始,就以“亲民”形象示人。他也是中国强队中最好打交道的教练,众多体育总局副局长中,他是最愿意接受采访的副局。良好的媒体关系,对于顺利接班有着重要作用。

  当然,肖天和段世杰也并非毫无优势。两人目前的本职工作都做得非常称职,而且肩上的担子确实没有已经分管了乒羽两大核心项目的蔡振华那么重。所以如果肖天或段世杰能接管足球,“集中精力”就是他们最大的优势了。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