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凤毛麟角 中国射击队正在经历“老枪之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秀凤毛麟角 中国射击队正在经历“老枪之痛”

2010年08月15日 06: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总教练王义夫7月28日率领中国射击队踏上德国世锦赛征程,他在登机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多拿奥运席位。”半个多月后,王义夫率队返回北京。出征前预计获得10个奥运会参赛席位,却只拿到了9个。更重要是的,5个北京奥运会夺冠的项目,无一取得冠军。奥运会冠军要么发挥欠佳,要么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参赛,队中冒尖的新秀也是凤毛麟角。王义夫说:“出发时之所以说要多拿奥运会参赛席位,是因为我们很清楚世界射击运动的发展格局,由于各国整体水平大幅提高,拿到席位都很困难。”面对年底的亚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北京奥运会上辉煌一时的中国射击队,似乎正在经历着阵痛。

  世锦赛只出了一个易思玲

  “易思玲在本次世锦赛上打得非常好,她创纪录的成绩可以说震撼了全世界。她的这个世界纪录可能会保持很长一段时间。易思玲夺得了世界杯冠军,又获得世锦赛冠军,但她仍处在逐步成长的过程中,还需要通过更多的比赛进行锻炼。因为射击项目的最大特点就是不确定性强,这次比赛打得很好,下次未必就能打得好。”

  从王义夫对易思玲的评价中能够听得出,他对易思玲十分看好。本届世锦赛结束后,王义夫只对易思玲和男子25米手枪速射选手张健提出了表扬,这也显示出中国射击队现状——年轻选手还难以挑起大梁。

  以男子项目为例,男子10米气步枪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仅以第4名的成绩,拿到一个伦敦奥运会参赛席位,两名年轻运动员王涛和刘天佑,分获该项比赛的第11名和第17名。男子50米步枪三姿、男子50米步枪卧射、男子50米手枪以及男子10米气手枪等4个项目,中国队共有12人参赛,大多数是年轻选手,最终只有两人闯入决赛,也没能为中国队抢得奥运会参赛席位。与男子项目类似,参赛的年轻女选手也大多铩羽而归。夺得女子飞碟奥运会参赛席位的也都是老将。

  “我们要培养更多的年轻队员,希望他们能尽快成熟起来。”王义夫说,“射击项目的不确定性非常大,谁能够在选拔赛中取得好成绩,谁就能够代表国家参加国际大赛。但选拔赛的成绩不等于大赛的成绩。本次世锦赛也有同样的问题,并且选拔赛的成绩也没达到很高的标准。不过,年轻队员的成熟要有个过程,如果拔苗助长,可能会出现更严重的问题。”

  虽然年轻队员在本次世锦赛上表现欠佳,但参加青年组的小队员却表现得比较出色。其实,中国射击队此行一共获得了21枚金牌,除去易思玲的金牌外,其他金牌都是青年组选手获得的。这说明中国射击队的后备力量并不差。只是即将开始的广州亚运会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很难指望这些小选手上阵摘金夺银。

  奥运冠军大多心气不再

  新枪尚未校准,老枪已不堪其累。目前的中国射击队,年轻选手还没顶上来,而老队员也因为各种原因,无法成为队伍的顶梁柱。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共获得5枚金牌。现在,5名奥运会冠军里有3人还无法为国效力。杜丽初为人母,肯定长时间无缘国家队;陈颖也是刚当上妈妈不久,加之伤病不断,也已经远离国家队很久;邱健目前已经成为省队教练,虽然伤病缠身的他没有明确表示退役,但即使回归,再次登上巅峰的可能性也不大。

  “陈颖、杜丽、邱健等老队员没能参加本次世锦赛,队伍多少受到了一些影响。”在王义夫看来,庞伟、郭文臖等队员充其量只能算是中生代。现在中国射击队的问题是,没有老将压阵。事实上,自从新一届中国射击队成立以来,王义夫每每在谈到队伍困难时,始终把几名老将的缺阵挂在嘴边,由此可见,这几名老将在中国射击队的地位和作用有多么重要。“‘飞碟妈妈’比较多,‘射击妈妈’也不少,但如果成绩好的话,不管是爸爸妈妈,甚至爷爷奶奶都可以来。”王义夫的玩笑多少也反映出中国射击队缺少压阵老将的现状。

  不仅老将缺阵,目前中国射击队几名中生代奥运冠军也有着各自的问题。

  北京奥运会冠军郭文臖也参加了本次世锦赛,但在女子25米运动手枪、女子10米气手枪两个项目中,她都没能获得奥运会参赛席位。在自己的主项10米气手枪比赛中,她只拿到第七名。而决赛的前六名才能获得伦敦奥运会的门票。另一名奥运冠军庞伟在男子50米手枪和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无一斩获。

  “郭文臖、庞伟这次打得不好,没有达到世锦赛的要求。郭文臖筹备婚礼,庞伟等待夫人临盆,多少会牵扯一定的精力。他们正处在这个年龄段,我们也能理解。希望他们在今后训练过程中,能集中精力。”王义夫对弟子的低迷状态,倒是给予了充分的理解。

  不过,对于这些奥运冠军来说,更大的问题可能是在心态层面上的。北京奥运会后,许多射击冠军功成名就,对射击的热情在不知不觉中有所下降,很少有人能像他们的教练王义夫那样执著地坚持参加6届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后,几名奥运会冠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比赛或者自己训练情况往往都是一语带过。有时明明打得不好,却也说自己发挥得不错。虽然这说明奥运冠军心态良好,但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他们对这项运动的态度起了变化。

  今年的北京射击世界杯赛期间,朱启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对比赛没什么兴趣了,感觉缺少刺激和激情,打世界杯好像还没有全国赛有感觉,真的有点麻木了。”听到弟子这番话后,主管教练常静春赶忙出来打圆场:“毕竟这次比赛不涉及奥运会参赛席位,尽管他说自己不是很兴奋,但其实他也并没有带着随意或懈怠的情绪去参赛。”

  对于奥运冠军心态上的变化,王义夫其实也非常清楚。中国射击队也想了不少办法,尽力调动奥运冠军的积极性,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收效甚微。

  连亚运会都将面临强有力挑战

  本次世锦赛的表现,让中国射击队这支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辉煌战绩的队伍,面临着空前的压力。

  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分别获得26张和28个参赛席位。本届世锦赛作为伦敦奥运派发门票的第一次比赛,共有89个参赛席位。中国射击队与俄罗斯队都拿到了9张,并列各参赛国的第一位,但按王义夫的话说,比赛成绩的“含金量并不高”。

  “虽然金牌和奖牌数排名不差,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意识到,今年的亚运会和2012年的奥运会上,我们肯定会遇到非常大的困难。”王义夫说。

  王义夫坦言,本次世锦赛唤醒了中国射击队的危机意识:“对手在北京奥运会后都重新调整了队伍,很多运动员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特别是俄罗斯队,他们的整体水平已大幅提高。而我们在男、女手枪项目上都输给了韩国队和日本队,因此,亚运会也将面临挑战。”

  尽管如此,王义夫还是认为,中国射击队通过本次世锦赛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信心。“男女步枪项目中,风比较大天比较冷,国外运动员发挥得都比较好,我们的运动员在风雨中却没有打出自己的水平,这说明我们的运动员还缺少抗干扰能力的磨砺,希望我们在今后的训练中能够进一步加强和提高。”王义夫说。

  在王义夫看来,目前的这支中国射击队,正处在新老交替的过程中。有些队员尚未成熟,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还需要教练好好把握。中国射击队显然已经进入一个阵痛期,只是这个阵痛期会持续多长,现在还很难预料。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