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乃伟是韩国棋士?代表中国出战亚运遭韩媒抨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芮乃伟是韩国棋士?代表中国出战亚运遭韩媒抨击

2010年08月18日 09:58 来源:武汉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三星杯“赖棋事件”之后,中韩两国围棋界再次发生争执。在韩国棋院做了10年的客座棋士后,曾在25岁就成为世界上首位女子九段高手的芮乃伟终于在今年有机会再次代表中国围棋出征世界大赛——将于11月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而此事也引发了韩国围棋界的强烈不满,韩国棋院甚至因此决定在9月底讨论客座棋士的相关待遇问题。

  46岁的芮乃伟堪称世界棋坛的传奇,她是世界围棋历史上第一个女子九段棋手,也曾是中国女子围棋的领军人物。

  在芮乃伟和丈夫江铸久九段合著的《天涯棋客——我们漂泊的围棋生活》某些章节中,披露了一些当年给中国围棋界带来极大震动的“被迫离开国家队”事件的内幕。

  那是1987年,中日围棋对抗赛采取了沿长江顺流而下、一站一站比赛的方式,芮乃伟因成绩非常突出获得了参赛资格。在重庆上船前,中国队领导宣布了一项纪律——为了对女棋手负责,上船后女棋手不能到日本男棋手的房间里去。但此后有一天,芮乃伟却和队友张璇一道去了依田纪基的房间下棋,两人因此受到了队里领导的严厉批评。回北京后,棋队要求芮乃伟写检查,心高气傲的她有抵触情绪,写了好几遍才勉强通过,但棋队领导还是认为芮乃伟的检查不诚恳也不深刻。接着处分下来了,棋队取消了芮乃伟当年的国手战参赛资格。

  这件事是一个导火索,加上之前芮乃伟与国家队的一些矛盾,在成为第一位女子九段棋手后,1989年心情极其矛盾的芮乃伟申请离队回到上海,结束了9年的国家队生涯。1990年芮乃伟开始了近20年颠沛流离的生活,日本、美国都留下过她下棋的足迹。1999年,芮乃伟和江铸久成为韩国客座棋手,在那里继续职业围棋生涯,直到现在,不过她一直是中国籍。

  据韩国媒体报道,江芮夫妇已在2001年成为韩国棋院正式棋士,享有棋士会投票权、棋士退休金等权利,但他们不能代表韩国参加以国籍为标准的比赛。对于这种身份的模糊,江芮夫妇也感到困惑——一方面,他们韩国棋院正式棋士的身份是打了折扣的;另一方面,当芮乃伟受召回国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比赛时,韩国棋院又对他们的正式棋士身份表示有意见。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