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晚报:中国男篮何不拿世锦赛当练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辽沈晚报:中国男篮何不拿世锦赛当练兵?

2010年08月18日 11:50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少网友戏称,中国男篮的最大问题是:没法解决的问题!这听起来有点像冷笑话,但四场热身赛下来,中国男篮“后姚时代”的老问题暴露无遗!那么,这些老问题,能有什么新对策呢?

  无核心

  现在的男篮已经没有了主心骨,自姚明之后,谁都无法成为那个稳定军心的点。场内场外,现在的中国男篮已经没有了真正意义上的领袖球员,除了易建联还能靠着自己在NBA锻炼出来的身板偶尔爆发之外,偌大的球场,足足12人的参赛名单中竟然没有关键时刻能让人放心的点。

  无中锋

  中国男篮内线曾被称为“移动长城”,王治郅、巴特尔、姚明三人在内线予取予求。随着时间的流逝,巴特尔退出国家队,姚明伤退,王治郅沦为替补,中国男篮在这个位置上呈现出了严重的青黄不接。2009年夏天,一个哈达迪就将中国队内线搅得人仰马翻最终败下阵来,现在一年过去,同样的困境让新帅邓华德苦不堪言,苏伟、张兆旭、董瀚麟都是璞玉,可这三人中有谁能挑起中国男篮的内线大梁?所以邓华德只能让易建联打中锋,只能让王治郅拖着伤痕累累的身体继续熬。

  无快攻

  邓华德在选择执教中国男篮后就定下基调:打跑轰。可真到了场上邓华德才发现自己没有提速的资本,没有一个出色的控球后卫,谈什么提速,谈什么跑轰?现在中国男篮队中有谁呢?只懂得如何给姚明传球的刘炜?还是被NBA裁了的孙悦?还是于澍龙、郭艾伦这样的年轻人?是啊,中国男篮的控卫已经是个老大难问题了,至于提速,邓华德也只能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吧。

  新心态放下包袱,锻炼新人

  今年5月份,中国男篮集训大名单出炉,当时某位主管领导高瞻远瞩,称这份名单不仅仅是针对几个月之后的世锦赛,更是为了此后的亚运会、亚锦赛,乃至伦敦奥运会准备,所以他们才将姚明的名字列入其中,在他们看来,这或许是高瞻远瞩,长远打算,可实际上却是饮鸩止渴,异想天开。

  试问,如果明年的这个时候,姚明已经决定退出国家队,中国男篮怎么办,空有对成绩的一心渴望,看着眼前一帮缺乏锻炼的新兵蛋子,奇迹怎能发生?

  与其在世锦赛上拼尽全力求个好成绩,还不如锻炼新人,争取两年后国家队的实力得到整体提升。这样的思路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也是可行,并且最恰当的,正好没有姚明在,为什么不给年轻球员更多机会,放下那个“唯成绩论”的大包袱呢?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