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勇案查实涉案金100万 福特宝被协查老总已回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勇案查实涉案金100万 福特宝被协查老总已回归

2010年08月19日 13:5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足坛扫赌风暴中,落网最大的“鱼”当属南勇与杨一民。日前,两人身份的认定以及案件性质的定性终于有了明确说法:“国家公职人员受贿”。据了解,南勇是此次扫赌案中交代问题较多的人员之一,而他所举报出的黑幕,绝非一般人所能涉及。

  公检法频繁到足协取证

  南勇被捕初期并未招供

  5月份以来,辽宁铁岭检察院反贪局的工作人员,频繁到北京公干。他们的身影,多次出现在位于东玖大厦的中国足协办公地点。很多人都以为,铁岭检察院是在为公诉做准备,但实际上,按照职责范围,检察院反贪局专门负责国家公职人员受贿罪案件。据悉,铁岭检察院前往中国足协目的是调查取证,具体对象为南勇和杨一民。

  近日,辽宁司法界人士明确表示,如果铁岭检察院到足协调查取证不是为了公诉,而是侦办具体案件,则涉及对象必定是“国家公职人员受贿”。因此,混沌了数月的“南勇案”性质基本明了,南勇作为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属于正厅级干部,是名副其实的“国家公职人员”。

  根据我国新《刑法》中的相关规定,受贿罪没有独立的刑罚方式,其刑罚种类和量刑幅度,比照贪污罪处置,个人受贿10万元以上“情节特别严重的”可适用死刑。在《刑法》规定中,关于贪污罪的量刑标准,根据情节轻重分为以下几个等级:贪污不满五千元、五千以上不满五万、五万以上不满十万、十万以上。其中,十万元以上就属于金额特别巨大。《刑法》第383条规定:“个人贪污数额在十万元以上,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知情人士透露,南勇被抓之后,在最初的阶段,他并没有“开口”。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形势发生变化,南勇和其他人一样也有了“立功”表现。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领导曾经公开表示:“‘里面’的人交代了很多。”据了解,南勇也是交代问题较多的人员之一。

  法律学者解析南勇量刑

  目前受贿获死刑慎之又慎

  南勇和杨一民被定性为“公职人员受贿”,按照目前已经查实的100万元左右的受贿金额,最终如何量刑?著名法律学家郝劲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刑法规定来看,贪污、受贿超过10万元就属于数额特别巨大,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判死刑。但是从很多案件来看,尤其是2008年以来,在死刑量刑上非常慎重,几率比较小。也就是说,不管南勇最终受贿多少,在量刑方面,都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

  郝劲松向记者进一步解释,关于南勇受贿金额,他从媒体上看到过各种版本的报道,但是在相关部门没有正式公布之前,这些所谓的受贿金额只能是猜测。“从2008年至今,在贪污受贿案件的审理中,几乎很少有判死刑的。正是因为很多贪污受贿的案件中,公职人员涉及到的数额上千万甚至上亿,但是最终没有被判死刑,引起了不少质疑。很多人都在问:数额特别巨大的为什么不判死刑?究竟多少数额、什么样的情况才能判死刑?因为,在新的《刑法》中,还没有明确的细则来界定量刑情况。”

  对于南勇这个具体案件,郝劲松表示,目前还不好具体判断,不管是受贿100万元还是其他数额,只能说量刑是10年以上,或者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如果南勇有立功表现的话,肯定不会判死刑。至于究竟判多少,这个没有具体的参照,只能等最终的审判结果。”既然有这么多的疑问,那么为什么不出台细则,明确规定贪污受贿金额所对应的量刑?郝劲松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已经有了这方面的计划,就是今后把量刑具体化,即什么样的受贿金额、对应什么样的具体量刑,都要有细则。”

  福特宝被协查老总回归

  足协保证“随叫随到”

  在南勇被定性为后“国家公职人员受贿”后,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迈出关键一步。昨天,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蒸发”多日的福特宝公司的总经理邵文忠已于昨天返回原岗位继续工作。

  据了解,8月7日,邵文忠已经处于“蒸发”状态。这位从1993年至今一直掌控福特宝的老臣,被称为中国足协的“不倒翁”。他的“蒸发”引起一片猜测。猜测一是和国家队方面的情况有关,毕竟福特宝公司负责中国之队商务运营多年;二是和职业联赛中的假赌黑有关,福特宝曾经运营过职业联赛的商务;三是和南勇等人的案件有关,主要是贿赂;四是和“小金库”有关,福特宝俗称中国足协的“小金库”,可能和南勇等人有牵连。

  不过,一位中国足协内部人士昨日透露,邵文忠已回归工作岗位。该人士分析,邵文忠之所以这么快就能回归,关键在于足协已与负责此次足坛打假反赌行动的辽宁公安机关取得联系,毕竟福特宝公司一些关于中国足球运作的事情还需要邵文忠签字,同时中国足协保证,在邵文忠回归的这段日子,一旦有需要他协助调查时将会再次配合公安机关,随叫随到。不过,昨天记者尝试拨打邵文忠手机时,依然处在关机状态。

  邵文忠的动向,实际也表明了足坛的“反赌扫黑”仍在继续。目前南勇、杨一民、张健强、陆俊、黄俊杰等人没有被正式宣判前,“反赌扫黑”远远谈不上盖棺定论。有知悉案情人士透露,南勇被查实的受贿金额在100万元左右。而杨一民被查实的受贿金额,可能比南勇多。另外一个“主角”张健强被查实的受贿金额超过200万元。另外,“黑哨”陆俊和黄俊杰的涉案金额,有可能远远超过龚建平当年的30万元,不过这些还没有得到权威部门的证实。(东方早报 记者 宫赛赛)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