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L是耳目一新还是"被忽悠" 神秘黄健华引猜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NBL是耳目一新还是"被忽悠" 神秘黄健华引猜测

2010年08月19日 15:0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昨晚广东长安与广州黄埔工程队半决赛的结束,2010赛季NBL只剩下总决赛的几场赛事了。自6月5日首轮至今,不足三个月、被NBL联赛联席主席黄健华称之为“让球迷耳目一新的NBL”,只落得个“门前冷落车马稀”的结局。一个曾被寄予厚望的联赛走到这一步,不禁让人满脑疑问:NBL,你被忽悠了吗?

  门可罗雀的球市

  一家俱乐部高层曾经很泄气地对记者说,这个赛季他们最好的一场球市也不过卖出100多张球票。值得注意的是,这家俱乐部正是以规范建设、成绩在上赛季名列前茅而立足NBL的。与很多俱乐部根本不卖票、免费让球迷观战的做法迥异,他们一直在坚持“买票看球”,尽管票价低至30元。“我们就是想看看NBL这个球市是怎样的状况”。但经过这个赛季,他坦言失望了。

  没有球星、整体水平低下、无升降级刺激,对球迷而言,本赛季的NBL毫无号召力。记者采访过的NBL比赛,除了主队组织的助威团外,能够称得上有观众的寥寥无几。而其他俱乐部,根本就不指望这个比赛有票房,于是索性城门大开,爱看的就进来。即是如此,称得上“火爆”的赛事在本赛季仍是凤毛麟角。

  看不清前景的投资人

  球市不佳对俱乐部的投资人而言,并不是最致命的,致命的是他们仍然看不懂这个“全新的NBL”能为他们带来什么。

  投资一支球队,无非是基于兴趣、扩大企业影响、赚取实际及隐性的利益等这几点。当新的NBL欲“打造一个与CBA平行的联赛”后,就彻底粉碎了大多数投资人欲通过NBL升上更高水平的CBA的愿望。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俱乐部总经理坦言,“我们失去了前进的方向”。

  如果按照黄健华向投资人所许的“NBL主要目的在于培养我们自己的球员”的承诺,这个赛季的NBL无疑是走向了它的反面。上赛季在只允许使用一名外援的情况下,各队反而涌现了许多有潜质的本土年轻球员,像江苏同曦的陈飞、河南济源的商磊(本赛季转会到广东长安)、广州六穗的刘大鹏、杭州永通的张正旺等。但本赛季将规定改为“可引进两外援、出场时间是四节七人次”,进入季后赛的队伍无一不是靠外援打天下,通常两名外援一场比赛的得分都占全队的一半甚至更高,本土球员的出场时间被严重压缩。这样的状况使俱乐部根本无心二、三线的培养。

  大学生球员选秀更像一场闹剧,除了大学生球员冯岩被辽宁鞍山西洋肥业主教练李昕大胆起用———上场16次,共得79分外,仅四川金强俱乐部的刘达天获得了三次出场机会。其余大学生球员均没有上场记录,有三名球员连比赛名单都没有上。

  对于黄健华效仿NFL(美国橄榄球联盟)“小球队大联盟”的做法也没有见于白纸黑字,三大主赞助商是请来了,不过给予俱乐部的只有球衣、饮用水以及拉拉队,对俱乐部的商业开发权却“回收”了不少。“NBL这个联盟,将负责80%以上的商业谈判,球队则只有少量商业谈判份额。这样,就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整个联盟的商业价值和品牌价值”———想法不错,却至今未见于条文。至于“均贫富”的美好愿望,各投资人迄今都只有苦笑的份儿。

  不少球队感到迷惘。“联赛没有明确的条文告诉我们,这些赞助金最后都是怎么花的。我们希望成立一个运营公司,所有俱乐部老板自然成为股东,这样可以透明一些”,一些俱乐部上层这样要求。

  谜一样的黄健华

  当“NBA骑士队华人老板”、“NBL联席主席”、“CBA吉林队老板”这些字眼充斥报纸时,“黄健华”这三个字一时风头无两。然而,当最近他收购英超球队利物浦的事情越来越陷入迷雾时,他这些曾经的“风光”,便开始有些模糊不清了。

  去年是黄健华最风光的时候,挟“骑士队华人老板”的名头,他在国内体育圈风头鼎盛。然而一年后,英国《金融时报》驻华记者贾米尔·安德利尼(Jamil Anderlini)在今年8月6日采写的报道中称,NBA联盟表示“黄先生从来不是克利夫兰骑士队或任何其他NBA球队的股权所有者,也从未参与对任何一支NBA球队的竞价购买运作中”。2010年4月,黄健华入主NBL,之前从未主动否认过自己拥有骑士队股份的他,承认自己“已”不是骑士队老板。

  2009年10月,黄健华着手收购CBA球队吉林东北虎。与同年收购上海东方队的姚明相比,吉林队的际遇与上海队南辕北辙———上海队一举冲进前四,吉林队只获得第13名,而且内乱不断。黄健华的解释是要锻炼本土球员,“去年,我希望让中国球员的上场时间超过60%,坚持让中国球员的得分率超过50%”。

  这位总有道理的老板,从来不接陌生人的电话,即使与你认识也只会发短信联系;据说他与很多媒体关系很铁,但也有一些“说他不好的人或媒体”被他列入黑名单;他可以在NBL开幕那两天高调出现,也可以在联赛后期完全消失;很多媒体人都说,黄健华更像个经纪人,四处不停转悠,经常电话不断,永远有“要安排的会议”,而一般的大老板是不需要做这些事情的;由黄健华和郑志刚共同创建并担任共同董事长的QSL体育联盟有限公司官网,在传出收购利物浦消息后,因点击过多而崩溃,只显示“509错误”,说明该公司只是租用了一定带宽、而不是自有的独立服务器。拨打从网页快照中搜到的该公司北京办公地点———北京财富中心A幢1002室电话65330003,回应是“对不起,没有这个电话号码”……

  也许对比起这个让人说不清道不明的2010年NBL,解开它背后站着的黄健华之谜,会让人更感兴趣。 (周方平)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