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张尚武曾被嘲笑没爹娘 世界冠军怎沦为盗窃犯

2011年07月18日 11:0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是在三天前,这个问题或许很少人能够回答。短短几天内,经过万能的微博,这位曾经的大运会体操冠军,如今的北京王府井地铁口乞丐,迅速走红网络。其“乞讨是为爷爷治病”的说法,也得到了非常多网友的同情。 最近两天,张尚武得到各方帮助。其中,河北省保定市体育局局长董路峰称,得知张尚武的事情后,该单位内部进行捐款,筹集3600元,送到张尚武爷爷手中。河北省体育局体操中心也已经派人到了张尚武在保定的家中,希望帮助他解决就业问题。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张尚武老家河北省保定市采访张尚武的家人,力争在最大程度上为读者还原一个真实的张尚武。记者昨日离开保定时得到消息,张尚武父亲张志勇已经前往北京,希望能够将儿子带回家。

  张尚武的人生轨迹

  1983年 → 出生 → 出生在河北保定化纤厂的一对普通职工的家庭

  1987年 → 入行 → 4岁时被母亲送到了保定市体育幼儿园体操班,开始接受专业训练

  1989年 → 变故 → 6岁时父亲因打架致人重伤被判刑20年,父母离异

  1995年 → 起步 → 入选国家队

  2001年 → 巅峰 → 大运会夺冠

  2002年 → 失落 → 训练时,左脚跟腱断裂,奥运梦完全破灭,回到河北队

  2005年 → 告别 → 从河北队正式退役,得到补偿金63220元

  2007年 → 堕落 → 因盗窃被天津警方拘捕,出狱后又因盗窃被判刑

  2011年 → 落魄 → 刑满释放后,开始在石家庄、天津、北京卖艺乞讨

  不幸家庭

  养出的体操人才

  身份1

  大运冠军张尚武

  在出产过大量优秀运动员的河北省保定市,最高荣誉仅仅是大运会冠军的张尚武名气并不响亮。张尚武全家都住在保定市西郊的化纤厂宿舍区内,这是一个上世纪八十年代修建的居民小区,张家所在的那一栋小砖楼,位于小区的最深处,有的楼层灯坏了,一片漆黑。

  4岁练体操 能吃苦不认输

  对于记者的到来,张尚武的父亲张志勇和母亲史慧芳丝毫没有意外,他们脸上带着微笑,尽管两人已经离婚多年,且并未复婚。“我家小子今天打电话回来,叫我要好好珍惜这个机会。”这个49岁的妇女,和她那同岁的前夫从小在化纤厂一起长大,后来又一起顶了父辈的班进化纤厂工作,没有接受过太多的文化教育。

  1983年出生的张尚武,在人生的最初几年还是享受到了家庭的温暖的,虽然在邻居眼中,张志勇和史慧芳都有些游手好闲,但对于儿子他们还是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就算家里再困难,我家小子要吃什么,要玩什么,我们都还是尽量去满足的。”

  张尚武4岁时,一次偶然的机会,母亲将他送到了保定市体育幼儿园体操班,从此开始了他艰辛而悲剧的体操生涯。对于张尚武,他全家人有一个共同的评价,就是“能吃苦,不认输”。张志勇回忆,为了能够做好翻跟头这个基本动作,有一段时间,刚刚5岁的张尚武训练结束后都会翻着跟头回家,手被磨得稀烂,最后连教练都看不下去了,硬性阻止了张尚武。

  遭遇家庭变故 被嘲笑“没爹没妈”

  张尚武6岁时,家庭遭遇了大变故,父亲张志勇因为帮人收账未果,跟人械斗,最终致人重伤,被判处20年徒刑,母亲随后与父亲离婚,从此少有音讯。张尚武只能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由于家庭原因,张尚武在进入保定市体操队后被小队友嘲笑为“没爹没妈”的孩子,这也让他养成了既极度要强,又极度自卑的双重性格。

  天赋加上刻苦训练,使得张尚武在体操这条路上走得很顺利,1995年入选了国家队,这也让张尚武对自己充满了自信,他曾对他妈妈说过这样一番话:“只要我参加的比赛,只要我想,那么就肯定能拿金牌。”2001年,张尚武达到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巅峰,顶替李小鹏参赛的他一举拿下两块金牌,这一成绩甚至超过了他的室友,后来的奥运会体操冠军邢傲伟。整个化纤厂住宿区沸腾了,据张尚武母亲回忆,当时他们家不得不买了几麻袋的瓜子花生糖来招待客人,“那段时间,谁提起我们家,不得竖个大拇指啊。”

  倒在不幸命运

  面前的失败者

  身份2

  盗窃犯张尚武

  当时张尚武并不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培养名单内,因此尽管还参加了2001年的比利时根特世锦赛,但张尚武并未得到重用。提前无缘奥运会的残酷事实,让心高气傲的张尚武完全无法接受,心事重重的他在2002年1月的一次训练中受伤,左脚跟腱断裂的结果让张尚武的奥运梦完全破灭了。

  夜不归宿 为了女孩和别人打架

  在此后的养伤期间,张尚武开始和一些“社会上的人”来往。按照张尚武母亲史慧芳的说法,“不用训练了,时间也多了,伤好了一点,就到外面去溜达,然后就认识了一些不三不四的人,男男女女在外面租个房啥的,开始动不动就夜不归宿。”史慧芳说,自己曾劝过张尚武不要跟那些人来往,但张尚武不听,后来还因为一个女孩的事情在外面跟人打了一架,被人告到国家队。尽管国家队只是批评了事,但张尚武的国家队生涯也走到了尽头,2002年底,他回到河北省体操队。值得一提的是,在张尚武回到河北省体操队后,他将一个名叫“小霞”的女孩带回了家,这个女孩在张尚武家住了很长一段时间。张家周围的邻居却都说,小霞就是张尚武的女朋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