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三问题待李娜解答 盼美网出局坏事变好事

2011年09月01日 16:2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娜的美网行,是滑铁卢。困顿中,疲态被无限放大,无处遁逃。连续第二年美国网球公开赛首轮出局,世界排名第七的李娜万般不甘,更是满腹狐疑。2011年,丰富的一年,跌宕起伏。在季末的纽约,李娜三问自己——

  问题1 跌宕起伏赛季如何总结?

  李娜在美网的战袍,一身红。但她的心情,却是沉沉的墨黑。“现在我甚至丢掉了在球场上比赛时的所有自信。”李娜的战绩灰头土脸,情绪自然也是灰心丧气。

  如果没有前因后果,又考虑到李娜在女子网坛的年纪,好事之徒定会写出“李娜考虑退役”的新闻。但以其性格,这只是一种寻找问题再度出发的自问,“现在打球,还有一种责任在。上场之前我不会去考虑自己是大满贯冠军。3个月了,差不多可以淡忘了。但我的对手们却很来劲,这是一种激励,能够击败大满贯冠军,对她们来说是一种光环。”成了众矢之的的李娜,是每个对手研究的对象。与以往相比,对手准备更充足了,精神上更有斗志,李娜挥拍,等来的都是“来者不善”。

  她并不否认,法网之后自己特别希望继续打出好成绩,硬地赛场又是她最喜欢的场地,可结果很不如意。温网回国休整7周,离开球场的日子太长了,“回到赛场,好像不知道怎么打。节奏怎么把握,上前冲或是往后退,我都拿捏不好。”

  【结论】“从事竞技体育的运动员,拿了第一个冠军,总是想去拿第二个。”李娜坦言这个赛季有相当的内容需要总结。“还有2012年呢。”李娜如今还排在世界前10,比赛时体力也没问题,又有大把赞助商,用她的话来说,“现在退役,不是傻的吗?”网球难,是李娜对自己生气的气话。而难点,将在季后解答。

  问题2 我的团队是否完美无缺?

  3个月前,李娜在欧洲赛场找来丹麦教练莫滕森“救火”。两站热身赛四强,法网冠军,新的李娜团队被称为“完美”,李娜也多次认同这是自己大满贯夺金的一大原因。

  只是3个月,蜜月期到了头。莫滕森赶到北美赛场并没能帮助李娜获得实质性的临场改善。往往,时间会增加默契,也会添上嫌隙。“适当鼓励是可以的,但不能总是盲目地往好的一面说。作为运动员自己清楚什么时候竞技状态感觉不好,这个时候光靠别人给信心是不行的,具体的问题要迎上去,不能回避。”快人快语的李娜说得很含蓄,但已不难看出这是针对“事事乐观,天天向上”的鼓励派莫滕森。

  为了躲避飓风“艾琳”,李娜早早就赶到纽约。她没有踏出过酒店的房门,只是在本周一才第一次上球场训练。“在比赛开始前,我曾告诉教练我感觉击球的时间点节奏不好,他则告诉我一切很完美,一切都没问题。现在第一轮就输了,怎么可能没问题?”

  北美秋季硬地赛季的四站赛事,李娜仅取得3胜4负的糟糕战绩。流行语有时也是真言:因相识而相爱,因了解而分手。

  【结论】在法网的全新合作,激发了李娜的某种能量,使其一飞冲天。但在熟悉之后,莫滕森还有多少东西能够传授李娜,这是两人能否继续合作的关键。两人半正式的合作关系,也很容易各奔东西,再相见亦是朋友。

  问题3 大满贯冠军意味着什么?

  李娜第一轮惨遭淘汰,科维托娃止步首轮,2011季的法网和温网的冠军,被无名小将扫出局。从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女子网坛的一种现象:在合适的地点,遇上合适的签表,加上合适的状态,大满贯单打冠军不是梦。

  但大满贯冠军,即意味着相当的网坛统治能力?未必!当今网坛,除了小威廉姆斯,还未有谁能与“统治”一词沾上边。事实上,保持高排位,就是保持稳定性。比如像世界排名第一的沃兹尼亚奇,虽然她保守的打法一直为人诟病,但只要能保证打入参加赛事的四强,积分总有保障。若是像李娜和科维托娃这样靠某项大赛大捞一笔积分,也能够支撑一个赛季的世界前十。

  “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是天王巨星。”即使在法网夺冠后,李娜也如此点评自己。“我的实力与世界前十的选手的确差不多,但如何有一个稳定的表现,是关键。”百花齐放,大满贯冠军在WTA,含金量不比当年。“而对于我来说,这是等老了的时候,可以拿出来看看,代表奋斗过的青春。”

  【结论】抢占一个碉堡,很难;守住这个城头,更艰难。李娜爱网球,大满贯冠军是对她最好的回报。“大满贯冠军是压力。我不往自己身上加,别人也会。人们对我,甚至自己对自己的期待不同了,我也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 特派记者 华心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