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青年报:奖金岂是孙杨说想分就能分

2011年09月05日 11:11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为一次集体代言,孙杨及其家人开始向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开炮,也博得了不少民间支持。这是他第一次参与这种商业活动吗?为什么这个时候跳出来开火?所以换个角度来看,新科世界冠军孙杨在这个节骨眼上开炮,也是一种策划。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从上海游泳世锦赛的泳池爬出来的孙杨,已经试图突破体制的枷锁来谋求自己的利益了。只是,这个“翅膀长硬”的判断似乎是失误了。

  长久以来,举国体制内都形成了一种定式:运动员由体育总局拨款培养、拨款出国训练以及比赛,因此运动员的肖像权、奖金、商业利益的分配权就自然归属于体育总局。随着商业化进程的展开,这样的篱笆也不再牢固。刘翔、姚明的出现,逼迫体育总局特事特办,从而也造成了一种明星运动员商业利益上如何分配的新尝试。在他俩之外,体育总局依旧占据着绝对的主导。从某个角度来说,为十来年的培养报恩,也算是运动员的义务。

  当然,这样的义务不是无止境的。另一方面,体育总局不见得是死板一块,“双赢”还是一种追求。能够享受这样待遇的,在整个中国体育界并不算多,他们是仅次于刘姚两人的明星,前提是“翅膀够硬”。所以对于“翅膀够硬”这个核心关键,孙杨或许做了错误的判断。打破世界纪录、成为世界冠军、形象不错、粉丝很多,但是这样就够了吗?

  孙杨认为游泳中心“厚此薄彼”提到了张琳,所以拿后者来解析再合适不过。张琳比孙杨大4岁(一个奥运周期),也获得过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但他有一个孙杨不具有的成绩: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亚军,实现了中国男子运动员在奥运会游泳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对于中国体育界而言,世界冠军多如牛毛,尤其对于游泳项目而言,最需要的是用奥运会的奖牌来消除外界的质疑,这也正是张琳的优势。孙杨虽然打破了世界纪录,但一来主场作战,二来没有经历过奥运会的洗礼,一个体育世家居然就此认为可以和张琳相提并论,也的确比较天真。

  市场经济时代,运动员难免有一颗驿动的心,这可以理解,但把握时机很重要。宋祖赵匡胤陈桥兵变,就是时机的把握正好;而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则是建立在绝对实力的基础上——注意,绝对实力。对于孙杨而言,野心已经暴露在外,矛盾也已经公开化,利益诉求也已经摆出来,那么他的实力,尤其是奥运会的比赛心态能够帮助他最终实现一哥愿望吗(奥运冠军)?

  唉,小不忍乱大谋的孙杨缺乏的是大智慧,很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