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名运动员商业收入如何分? 公开透明合同规范

2011年09月05日 11:16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孙杨因为商业代言问题,公开跟国家游泳管理中心交恶,成为刚刚过去一周内的体坛焦点话题之一,至今孙杨的家人仍在不断“开炮”,这也让外界对“国家投资”的概念越来越清晰——当然,质疑声也是不断增多。

  运动员训练、比赛、后勤,都是要用钱的,而且投入巨大,这笔钱算是国家的投资,运动员取得的成绩、赚到的钱,当然应该算是投资回报,国家当然应该拿大头。

  ——尚修堂

  中心和运动员争利?

  “前天通知去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活动,据说是领导接见,我根本不知内情,今天进去才明白是签约仪式,3元一瓶饮料已在市场销售,有我世锦赛夺冠的照片……领导知道一切,把我当白痴一样地蒙在鼓里!”这是孙杨愤怒的声音,而随后游泳中心回应,孙杨的“被代言”没什么奇怪,这本来就是作为国家培养的运动员,他应尽的义务。中心和运动员个人,为争取己方的经济利益而不惜死掐。

  这样争利的现象,随着这些年商业化程度的越来越高,运动员个人意识的逐渐觉醒,而变得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难以调和。而对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这个个体来说,这也并不是第一次。在雅典奥运会之后,跳水队的“亮晶晶”组合商业价值蹿升,在面对无数涌入的商业代言和商业活动邀请,田亮和郭晶晶选择了大量承接,其中很多都没有得到中心的同意。

  “如果仅仅是不同意,矛盾还没那么大,最主要的矛盾是,两人都不愿意把自己辛苦拍广告和走穴赚来的钱,按照中心的意思去上交,”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说,“像田亮,那个时候已经有经纪人帮他打理了,经纪人给他的影响也很大,所以,在中心跟他们接触,给出最后通牒说不交钱就滚蛋后,田亮选择了后者,而郭晶晶受到的压力比较大,最终她选择了留下。”“运动员训练、比赛、后勤,都是要用钱的,而且投入巨大,这笔钱算是国家的投资,运动员取得的成绩、赚到的钱,当然应该算是投资回报,国家当然应该拿大头。”这是游泳中心尚修堂的观点,也代表了各中心普遍的观点。

  当然,田亮的“誓死不从”,也给了游泳中心一定的教训,在和郭晶晶谈判时,双方都做了让步。之后,郭晶晶也给中心和跳水队挣了更多的钱,“有时候不惜牺牲跳水队其他队员的商业前景”。

  而中心和运动员争利的现象,现在尽管还不是普遍现象,但几乎各个中心都会有这样潜伏着的危机。王濛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严重冲突,起因是“打领队”,但深层次的原因却是经济问题,队员们认为自己的商业开发受到了中心的钳制,甚至该拿的钱都没能拿到,而最终中心做了大量的工作让双方闭嘴,也被外界普遍猜测是怕揭露双方争利的细节。

  缺少统一合同导致纠纷不断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游泳中心和孙杨的纠纷一直到现在,双方都很有默契,没有将分成的比例透露出来。其实,国家投资要有回报,运动员努力成名也要有回报,这双方并不矛盾,“这缺的是一个合理的比例,而且很多中心都是暗箱操作,不想公开,更容易导致矛盾的发生。”

  孙杨在自己愤怒地表态后,他的母亲杨明也主动通过媒体,炮轰游泳中心,而最后的中心思想是游泳中心厚张琳薄孙杨,孙杨没有被平等对待。孙杨本人也几乎将之前游泳圈内公开的秘密直接挑明:“我只希望在同一片蓝天下,在同一个集体中,大家能得到公正的对待。”

  不能拿出公开的标准化规定,当然还有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很多事情,中心并不想公开。一位知名运动员告诉本报记者说:“我们中心就说过,绝对不会配专业的经纪人,因为那样还要给经纪公司分钱,非常不划算;另外,我们如果拍广告什么的,集体的广告都是义务拍,个人的广告要给中心钱,比例都是他们定。”

  暗箱操作的结果,有的时候会给中心带来无奈的后果:当初田亮选择了决裂,而中心正因为没法将规定公之于众,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田亮将钱拿走而不能追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