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自信过头变自大:中国女足何时脱掉“皇帝新装”

2011年09月08日 16:1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向来低调的中国女足,一反常态,在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上,走着高调路线。

  赛前:李霄鹏说,我们与日本队是同一水平的球队,本次预选赛,她们也未必出线。

  现实:三轮战罢,日本女足全胜,一只脚已经踏入伦敦奥运会。

  战韩国:李霄鹏认为,如果队员发挥70%的水平就能赢球。

  现实:中国女足发挥了100%的水平,可惜没赢。

  战朝鲜:李霄鹏同样自信,认为中国队只要发挥出75%的水平,场面上就不会输;如果发挥出80%的水平,就能赢球。

  现实:面对少了5名主力的朝鲜,中国队还是没能在对手身上占到半点便宜,平局收场。

  战泰国:公认的鱼腩,球迷认为会赢,球员认为会赢、教练认为会赢、高层认为会赢……

  现实:中国女足确实赢了,只是拜泰国队守门员失误所赐,才打开局面。

  70%,75%,80%……中国女足一连串的“数据论”,已然成了一个笑话,就连中国足协官员也在追问:你说你们发挥了多少?75%。那剩下的25%为什么没有发挥?其实,这些问题也一直困扰着球队,只不过没有找到答案。

  是中国女足没有拼尽全力吗?记者采访了部分队员,大家都在喊冤。球队里有不少1985年前后出生的球员,对她们来说,应该是最后一次冲击奥运会,怎么会不使出全力?

  问题究竟在哪儿?今年,中国女足第一次失去了参加世界杯的资格。大半年的时间,她们都在封闭集训。没了走出去的机会,姑娘们少了和世界对话的舞台。球员只是在电视机前分析日本女足夺冠的历程,感叹朝鲜队为何小组未能出现……

  参加本届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国女足给人的总体感觉是“信心十足”。即使如今命悬一线,依然没有放弃。李霄鹏上任以来,一直在球员心理上做文章。球员说,“李指导常说,中国球员和其他国家相比,缺的就是自信,所以他一直要求我们,不管何时,始终对自己要有信心。”

  预选赛前,中国女足对几个对手的了解不多,她们只是在比赛当天上午,才看一次对手的录像。李霄鹏只给球员讲了其一,却没有告知其二:自信是有“度”的,过了头,就变成了“自大”。

  如今,中国女足只有战胜亚洲冠军澳大利亚队和世界冠军日本队,才有机会赶上伦敦奥运会的班车。现在对于中国女足来说,放低身段,脱掉华而不实的“皇帝新装”,把双脚真正落到地球上,力拼对手或许还有一线生机。 记者 钟喆(本报济南今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