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蔡振华:中国足球至少落后日本5年 女足仍是突破口

2011年09月10日 14: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蔡振华

  蔡振华广州“侃”两大球

  文/图 本报记者 杨敏

  中国男足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以1比2不敌约旦,中国女足无缘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惨遭四连败……分管足球与排球的蔡振华,无可避免地被问到这几支国字号的前景,他坦言,中国足球落后日本至少5年,与欧洲以及南美足球强国的差距则在10年以上。中国女足依然是足球的突破口,而中国女排只要在亚锦赛拿到前三名就可以,这支年轻的队伍还是有希望的。

  现在是最困难时期

  “组织上能信任我,让我来管足球,我从分管足球这一天开始就已经做好充分的困难的准备。而且,我也认为目前的中国足球,要在短期内,最近一两年马上想要有很好的成绩,很困难。”蔡振华在昨天的发布会现场被媒体团团围住,绝大多数提问均离不开足球。“我一直说,现在是中国足球最困难的时期,在整个系统上,我们是落后于世界足球发展的,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唤起百姓对足球的信心、在百姓和领导的支持下尽快走出困难期。”他估计要几年以后才能缩小差距,至于具体的时间,“我当然希望越快越好。”蔡振华被问到中国足球与日本的差距时说,“最起码落后5年以上,如果和欧洲包括南美的足球强国比,估计要10年以上。”

  拒绝为卡马乔打分

  蔡振华被要求对国足新帅卡马乔打分,不过,他并没有说出具体分数。他透露,聘用卡马乔肯定是经过研究的,他也参与了拍板的过程。“可能大家对引入卡马乔的时机有所异议,但我希望大家要看更长远的未来。中国足球的落后,尤其是理念的落后,这是必须要解决的。现在我们要向高水平的外教借鉴一些国外先进的足球理念。可能现在大家看到的是接踵而至的几项比赛,但如果我们放眼于2018年世界杯,我认为请外教迅速上岗、直接带领中国足球是合适的。”对于中国女足是否需要聘请外教,蔡振华表示,国家体育总局也会考虑这个问题。蔡振华说:“目前中国女足打成这个样子,不出线,老百姓不满意,队员也很沮丧,李霄鹏为了负起责任还自己请辞。但我个人认为,把女足作为突破口,因为女足还是有希望的。”

  中国女排还有希望

  中国女排即将在本月15日开始参加亚锦赛,之后获得前三名才有机会参加今年年末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分管排球的蔡振华同样非常关注中国女排的表现,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输给泰国女排之后,他马上致电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了解情况。“我认为中国女排相对比较年轻,所以出现了一些起伏。之前打总统杯这些比赛不错,但打大奖赛就出现了连败,这是队伍正常的发展。”他承认现在的这支女排队伍并不成熟,“女排在亚洲杯上如果能够摆正位置、充满信心、在比赛中将大奖赛出现的问题解决、减少失误,我认为还是有希望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