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棋手着装问题引热议 T恤大裤衩被批没品位

2011年09月15日 10:50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的全国围棋个人赛昨天在杭州萧山金马饭店开战,周睿羊、邱峻、王垚、刘星等高手均参战。本次个人赛上,曾多次被提出的棋手着装问题再次成为议论的焦点。

  在前晚的欢迎晚宴上,很多棋手穿一身便服就来了。对此,本次比赛裁判长、中国棋院围棋部的马林当晚即在微博上提出了批评:“平时这些可敬可爱的职业大小棋手们咋一到正式场合就都这么大大咧咧呢。今天,全国个人赛开幕式在萧山的一座五星级酒店里举办,规定要求着正装出席开、闭幕式,以示对社会各界支持围棋的一种尊重,可是俺看到陆陆续续前来的棋手很多都是(穿)圆领衫,还有穿着大裤衩来的,把俺气得眼前直冒金星,险些跌倒,唉……”这条微博也在围棋界引发热议。棋迷、业余棋手以及张远、潘文君等职业棋手隔空对话,基本达成的共识是:围棋不仅是一项竞技运动,更是一种文化。常昊九段昨天也发表微博给予支持:“深表同意。在着装、礼仪方面真的应该重视起来。这既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事业的尊重。”

  昨天在首轮比赛开始前简短的开幕式上,马林也在发言时特别提到了棋手着装问题,希望职业棋手能在着装方面做出表率。他首先就“对个别小棋手着装问题态度强硬”表示了歉意,同时解释说:“昨天在微博上热烈讨论了‘穿正装’这个话题,很多棋手都表示赞同,但也有极个别棋手因为此事闹别扭。”马林感慨,“自己是个铁杆棋迷,对中国的职业棋手非常尊敬,但不能保证所有棋迷都会像我一样对围棋那么执著。有朝一日,如果广大棋迷被职业棋手不拘小节、冷漠的态度伤到之后,恐怕不会再像今天一样那么支持围棋了,希望广大职业棋手可以做个好的榜样。”本报记者 赵婷

  关注

  看国内棋手比赛时怎么穿

  马林的一番话无疑说出了棋界一个存在已久的问题。国内棋战如果主办方不作特别要求,棋手比赛身着的衣服往往五花八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比赛的严肃性。

  老一代棋手有儒雅之风

  老一代棋手陈祖德、王汝南、华以刚等人,深受中国传统文化以及日本围棋文化的熏陶,永远都是衣冠楚楚、文质彬彬。在他们身上,你能深刻地感受到一种儒雅之风。其中也包括老聂。虽然老聂总是给人不修边幅、邋邋遢遢的感觉,但无论是参加欢迎晚宴、新闻发布会,还是下比赛、现场观战或出任裁判,他永远都是西装革履,公开场合从来看不到他穿便服的样子。

  龙虎两辈也是衣衫周正

  作为老聂的亲传弟子,常昊也非常注重个人着装。事实上,邵炜刚、常昊、王煜辉等“小龙辈”聂弟子大都受日本围棋文化熏陶,公开场合非常注意形象。不过另一方面,同样作为“七小龙”之一,罗洗河则以率性自由出名,自然对穿衣什么的不会太讲究。至于“小虎辈”,作为代表的古孔双子星也非常注意个人形象,即使不是西服正装,也是衣衫周正,大约因为身材挺拔,收拾得很干净,绝不会给人一种不尊重棋迷、不尊重对手的感觉。

  最令人头痛的是豹一代

  说到着装问题,最令人头痛的估计就是“豹一代”棋手了。这批棋手基本都是1990年前后出生,大部分都不太注意个人形象。其中周睿羊、陈耀烨等更被棋迷点名批评。这一代棋手将成为中国围棋的中流砥柱,他们的形象如何将直接影响外界对棋界的整体看法。不说别的,至少作为等级分第一人,周睿羊也应该稍微注意一下,因为既然是“第一人”,就应该肩负推广围棋的义务。

  业余棋界其实也有表率

  在一定程度上,业余围棋也能影响外界对围棋界的印象。这方面胡煜清8段是表率。这位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的冠军无论何时,出现在公众场合时总是衣冠周正,干净帅气,极大地提升了中国业余围棋的形象。本报记者 赵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