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男篮亚锦赛小组赛首战 中国男篮大胜巴林

2011年09月16日 09: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很尊重我们的对手,虽然平均身高和我们相差很远,但他们依然在攻防上都有好的表现。”邓华德谦虚地说出这番话,脸上虽然平静但难掩笑意。今晚在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中国男篮在首秀中以101比49大胜巴林队,取得开门红。

  虽然面对的是巴林队这支已经阔别亚锦赛12年之久的弱旅,但邓华德依然派出了易建联、王治郅、朱芳雨、孙悦、刘炜组成的最强首发阵容。比赛就像一场练习赛。巴林队在亚锦赛历史上最好的成绩仅仅是第10名,在之前的历史交战记录中,中国队以17胜1负遥遥领先。这场球对于武汉的球迷来说,完全是一个节日。源自南非世界杯赛场的“嗡嗡祖拉”声夹杂在充气棒的撞击声中,显得更加热闹,脸上涂抹着国旗的球迷们不断为中国队喝彩。在中场休息时,一件长近10米、宽近7米的超大号王治郅球衣在球迷的传递下在赛场环绕一周,让这场胜利显得更有喜庆的气氛。

  但邓华德却表示,这是场“练习赛”。“目前很多球队都在调整状态,真的比赛在5场后才算开始。”赢得一场胜利,邓华德脸上虽有笑意,但他也表示,“还有很多东西需要调整,球队需要变得更好。”

  昨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在各项数据上都是完胜。中国队拿到了64个篮板球,而对手巴林队仅仅拿到25个;全场中国队送给对手10个抢断,而对手仅有1次;在外线中国队29投11中,靠3分球就拿到了33分。

  这场比赛,老将和新人都显得不错。王治郅出战11分钟,拿到6分;而第一次征战亚锦赛的西热力江也得到8分。中国队得分最高的是刘炜和易建联,他们都拿到了15分。

  9月16日中国队将迎战菲律宾队,对于这场比赛,邓华德依然是那句老话,“这次的回答可能看起来很老套,但比赛是要一场场准备,一场场打的。5场之后,才是真正的比赛。”

  “临时工”解说员姚明妙语连珠

  “做菜的”完美变身“上菜的”

  本报武汉9月15日电 (特派记者 张健强 黄维) 自称央视“临时工”解说员的姚明真的很勤快也很敬业,晚上8时才有中国队的比赛,他上午11时就来到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观看中华台北队与伊朗队的小组赛。晚上正式坐在央视的演播室里解说,姚明也显得游刃有余,妙语连珠。他解说词里既有“冷”段子,也有真性情的感悟。

  中国队与巴林队的比赛半场休息室时,球迷们对着球馆顶部的VIP包厢齐呼“姚明”,只因为姚明在中场休息时走出包厢,被眼尖的球迷瞅到。“姚老板”解说时显得平实、稳定,丝毫不见紧张,刚开场巴林连续投三个三分球,姚明立刻专业地从技术角度分析:“追身三分是现代篮球一个新的流行趋势,有些特殊的人才也非常擅长这种得分方式。但是中国队应该坚持冲击内线的得分方式。”

  除了解说比赛,姚明还不时说一些小段子。例如,他说在以前的比赛中,有对手抹了很浓的风油精来干扰他。在巴林换上一名球员,他还很“冷”地说:“这个队员的名字听起来很像‘沙奎尔’,沙奎尔·奥尼尔那个‘沙奎尔’。”

  在解说中,他也有对于新人的勉励和真情地流露。“除了西热力江,大家也可以看看王治郅、朱芳雨、易建联这些球员,他们每个人都是慢慢磨炼,克服了无数的困难,才有今天的成就。”

  姚明可没少做功课,早上11时开始的中华台北队对伊朗队的比赛,他就身穿着一件深蓝色的T恤和一条白色的短裤,在球迷的尖叫声中坐在了座位上,与央视的解说员于嘉认真讨论解说业务。

  此前有媒体称,姚明作为嘉宾解说比赛,会有一场500元的收入,但现在央视方面已经澄清,姚明完全是“义务劳动”。以前在场上打球,现在场边说球,“以前是做菜的,现在我成了上菜的。”姚明笑言。

  在前一天中国队的训练中,穿着一双大头皮鞋的姚明也来到场边和国家队的球员们交流,甚至还投了几个篮。(特派记者 黄维 张健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