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华西都市报:穿越六年 我们还是冠军

2011年09月26日 13: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8年前的那个秋天,瑞士东南部的科莫河边,埃尔伯特·爱因斯坦挽着居里夫人的手:“其实,爱上自己的徒弟也没什么,中国有一个著名武术门派叫古墓派,里面有一位资深女教师就爱上了自己的徒弟杨过,最后他们幸福地在一起了。”

  98年后的这个秋天,马尔泰·若曦不仅甜蜜地让四阿哥和八阿哥都爱上了她,还成功地击败了爱因斯坦,听起来有点穿越,但这极有可能是真的。上周,欧洲核研究机构的哥们儿公布了一个实验报告,他们实验了一万多次,发现了微中子比光的速度还快。如果这个结果是正确的,那从理论上来说,时间可逆,穿越有理,《步步惊心》也从此有了权威的科学依据。

  “穿越”注定是2011年度热词,“穿越”带给我们的后遗症是:爱考据、爱人肉、爱用历史和数据说话。

  殊不知,数据和历史,往往很伤人。

  “时隔六年,中国女排重夺亚锦赛冠军。”电视画面里,以王一梅为核心的中国女排姑娘抱团落泪,这“考据派”的解说突然响起,仿佛一脚猛刹车,将我的泪水堵在了脑门里——“6年,居然6年都没拿过亚锦赛冠军了?!”2008年1月1日,中国女排在漳州集训,“三连冠路”上的女排基地里,不爱说话的王一梅还只是个新星。训练结束后,她马上穿着厚厚的马甲去跑步、骑车,从此,减肥一直是她的事业。3年多来,经常有媒体像购物广告一样咋呼:“她瘦了,她瘦了,她真的瘦了!”其实,真心感觉没怎么瘦。

  不过,这一次亚锦赛,王一梅真的瘦了,她的称呼也换成了刺耳的“老将”。时间面前,王一梅变成了“大梅”,历史数据面前,同样让人徒生挫败。过去的所有亚锦赛中,中国女排没有出过前三名,中国队在16届比赛里只丢掉了4届冠军,最近两次发生在2007年和2009年。

  雷同的数据,来自中国男篮,26届亚锦赛,夺走了15次冠军,但2007年和2009年的冠军也不属于我们,“时隔六年”的注脚听起来,依旧让人有点心酸。

  有时候会想,是不是球迷和媒体过于苛刻,这样的一份总成绩单完全可以盖上“辉煌”二字;有时候又会想,女排和男篮“荒芜”的这6年里,中国队坐上了奥运金牌榜的头把交椅,各项综合运动会金牌和奖牌都能堆出一座假山。在中国体坛金碧辉煌的6年里,三大球的不景气,显得格外刺眼。

  好在,6年后的这个秋天,那郁闷的秋雨终于停了,还出了点花花太阳,晒久一点,还是能感觉到温暖。我们穿越的下一站是2012伦敦,1年后的夏天,也许我们会有更多挫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