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闻晚报:邓华德的运气得罪了谁

2011年09月30日 13:55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男篮亚锦赛夺冠已过数日,但追讨邓华德的声音却余音绕梁,绵绵不绝——面对中国男篮夺冠的这个“意外”,一直等着看老邓笑话的人HOLD不住了,于是,对邓华德的运气持续解读就成为了他们最佳的出气口。

  按照眼下普遍的说法,这支被称为史上最差的中国男篮之所以能够直通伦敦,是邓华德的运气太好,命太硬。从世锦赛赢一场就能出线,到亚运会依靠大郅的神勇发挥夺冠,直至武汉亚锦赛惊险胜出,上天仿佛处处眷顾邓华德,一而再,再而三地把馅饼砸到了他的头上,砸得很多人只能羡慕嫉妒恨。

  有人说,除了激情的演说,热血的鼓动,邓华德没有给中国男篮带来任何帮助,战术的单调更是成为无数专家不断追讨的话题——不知道全国篮球媒体中究竟有多少真正的专家,但至少在质疑邓华德水平的声音里,大谈战术的人不在少数,更有所谓高明者直接指出邓华德毫无战术可言,并引用了约旦主帅鲍德温的点评来佐证:邓华德的战术就是拉开单打。

  在下不敢自称专家,从小也只是习得几路业余足球的功夫,所以偶尔上了篮球场总是脚比手反应要快,但即便如我此等不谙篮球战术奥秘之辈,也明白,NBA篮球当中的一条精髓就是,不断制造错位单打的机会,利用个体的优势压制对手,并由此演变出不同的战术组合——算了,这种纸上谈兵的献丑还是留给专家们吧。

  而在预言邓华德兵败武汉落空之后,更有人以高瞻远瞩的姿态放眼伦敦,早早地放出了男篮伦敦堪忧的预言。若为中国男篮的前景计,言伦敦堪忧者或许有真切的忧患之心,但如果只是为了圆补之前 “倒邓”的失败预言,却无疑是在玩偷换概念这种自以为聪明的把戏——谁都知道,奥运会和亚锦赛绝非一个档次的赛事,以“姚明时代”的强盛人马,携北京奥运的主场之势,中国男篮也未能突破前八的历史战绩,更何况眼下这支被人称为“史上最差”的中国男篮——你倒不如直接断言,邓华德迟早下课,这才是真正立于不败之地。

  其实,“邓氏奇迹”的创造,无外乎队员能够在大赛中发挥出正常或者以上的水平。从2009年把上海队从一片萧条中带出低谷,到带着刚刚兵败津门的中国男篮在亚运会夺冠,邓华德麾下的球队都表现出了难得的精气神,也才有了狭路相逢时的勇气和胆略。至于武汉夺冠,尽管少了伊朗的考验,但不得不承认,中国男篮是状态最稳定的球队,而这恰恰是邓华德前任的最大软肋。

  说到底,邓华德的精神疗法其实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并不陌生。当年率领低谷中的中国男足唯一一次杀进世界杯决赛圈的米卢,其对中国男足的改变其实也更多在精神层面上。所谓“态度决定一切”,在那些大谈战术的专家们眼里,邓华德和米卢异曲同工之妙或许只能归结于运气太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