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第八届全国残运会场馆侧记:细节造就贴心

2011年10月13日 1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0月13日电(记者 汪恩民)在日常生活中,残疾人面临着诸多不便,如何在第八届全国残运会比赛场馆中考虑到这方面的因素?10月13日,记者走进浙江工商大学的第八届全国残运会聋人足球赛场,切身感受细节造就的贴心。

  作为承办方,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张仁寿承诺,大赛期间将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记者在现场发现,赛场附近布置有4个无障碍移动厕所,赛场边设有两个大型轮椅看台,工作区内铺着红色的防滑地毯,洗手间门上装着求助灯……

  无障碍轮椅看台保证残疾人观众享受最佳视野、无障碍卫生间方便残疾人如厕……这些无障碍设施是否能经受起考验?

  “用健全人的思维去办残疾人的事情,会有纰漏,我们请了专家来帮忙,甚至自己坐着轮椅溜上一圈,才更进一步的体会和了解到残障人士的需求。”浙江工商大学主管赛场改造的胡林怡告诉记者。

  考虑到残疾人观看比赛的需要,浙江工商大学赛区在观众区专门设置了两个大型无障碍轮椅看台。通过无障碍坡道,残疾人观众就可以到达无障碍坐席观看比赛。记者注意到,无障碍轮椅看台前没有任何阻挡,以保证残疾人观赛时可以不用费力就享受到“最佳视野”。

  厕所往往是残疾人和老年人感到最不方便的地方。室内空间有限,轮椅无法回旋和接近所需使用的设施;缺少使身体保持平衡和转移的安全抓杆,造成轮椅转换的不便;没有坐式便器;地面积水使之过于光滑,造成残疾人、老年人容易摔倒等问题是浙江工商大学进行无障碍厕所改造关键点。

  如今,洗手间里都设置了一个轮椅可进入使用的坐式便器专用厕位,马桶和洗手盆上都装了不锈钢扶架,以方便残疾人使用。“洗手间门口的求助灯,不仅要会亮,还要会响。如果只亮不响的话,万一残疾人在洗手间出现滑倒之类的意外,就不能在第一时间被室外的工作人员所知道。还有洗手盆扶架的高度,也是有讲究的,太高或者太低,都会影响使用,只有高出洗手盆边缘两到三厘米的高度,才是刚刚好。”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李金昌表示,“细节真的很重要”。

  虽然学校安排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及时清理地面积水,但考虑到运动员需要万无一失的保护,赛场内外的防滑地毯就成为又一个关注的重点。为了确认选用的地毯是否影响残疾人的轮椅前进,工作人员自己坐上轮椅,在地毯上试用。

  “改造无障碍通道、盲道,安装各类残疾人专用设施,加上为赛场配备各类比赛设施,学校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学校对于承办比赛的热情和重视度都非常高。”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李金昌说道。(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