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刘建宏关注反赌审判 称需有效措施才能净化中国足球

2011年12月19日 03:0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8点30分,原足管中心工作人员、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秘书长张建强将走上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庭。四天之内,原足协官员杨一民,原裁判员黄俊杰、周伟新、陆俊、万大雪,一些原俱乐部负责人员如王珀、杜允琪、王鑫等将先后在铁岭和丹东“过堂”。关于中国足球充斥假赌黑的那段历史以及各种丑行马上就将曝光在球迷面前。此次过堂的十几名嫌疑人分为三大类型,分别是原足协官员,如张建强、杨一民,他们的罪名是“受贿”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原足球裁判员陆俊、黄俊杰、周伟新、万大雪,他们的罪名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部分原俱乐部负责人如原陕西国力俱乐部总经理王珀、原青岛海利丰董事长杜允琪、原青岛海利丰领队刘宏伟等,他们的罪名包括行贿、职务侵占、诈骗、非法拘禁、妨碍公务等。

  今年3月份,央视《法治在线》曾曝光过陆俊、黄俊杰等听命于足协官员操控比赛的行为。分别是2003年甲A联赛上海申花(微博)(微博)与上海国际队的比赛之前,当时的申花向张建强行贿70万元人民币,张建强指使陆俊执法偏向申花。赛后两人平分了70万元。2009年,黄俊杰吹罚青岛客场对阵广州的比赛。赛前曾拒绝了青岛队贿赂的他,得到了足协领导关于“关照青岛队”的指令。当场比赛他罚下了广州队的徐亮(微博),险些与广州主帅沈祥福发生冲突。来自于足协领导的指令,即所谓的“官哨”,已经曝光的案例应该不是全部。

  另一名裁判员周伟新已曝光的案件是2004赛季执法北京与沈阳金德的那场比赛。当场赛前,沈阳队方面向他行贿。他在比赛中判罚北京队点球,导致了北京队罢赛。出现在受审名单中的万大雪则还没有涉案场次曝光。

  此外,青岛海利丰队已被爆出两场假球:2007年9月22日,青岛0比2负成都;2009年9月2日中甲联赛,青岛3比0四川西部队。原陕西国力总经理王珀的罪名中甚至有非法拘禁。此前,曾有媒体报道:2003年9月21日,陕西客场战四川,巴西籍主帅卡洛斯没有出现,他被王珀锁在了宾馆,而王珀现场操控了那场比赛。

  -场外

  直播庭审?到时候看吧

  已经在铁岭的同行昨天介绍,他们看到了来自吉林的转播车和信号车驶进了铁岭法院。这是否意味着,今天对张建强的审判有可能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屏幕上呢?记者昨天向央视体育频道求证,得到的回复是“不好说”,他们也只能盯着新闻频道的新闻看。

  据记者了解,这次的采访要求极严,只有4家中央级媒体能进入庭审现场旁听。央视的《足球之夜(微博)》的记者同样被挡在门外,央视新闻频道的记者被允许进入庭审现场。昨天记者采访一位新华社体育部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派出了“足够的人手”到庭审现场。

  庭审终于开始,这是否意味着中国足球对惨痛过去的告别?一直关注着足球反赌进展的央视名嘴刘建宏昨天表现出谨慎的乐观。“中国足球想要得到良好发展,需要得力的措施、系统的计划和持之以恒的努力。”刘建宏说:“中国足球是一盘大棋,需要认真地规划、良好布局后才能下好。但现在给人们的感觉是,车马炮各行其是,依然缺少配合。”

  刘建宏承认,他非常关注审判的进展。但是,“审判之后是不是真的能彻底净化中国足球,这需要有关方面出台有效的监督措施。因为这里面存在着复杂的利益。很多以前的关系、以前的人依然在这个圈子里,必须要有监督,采取有效的措施。不然等到几年之后,可能会出现沉渣泛起的现象。而这些监督、控制和监管的措施,我现在还没有看到,所以我认为还不能太过乐观。”

  晨报记者 周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