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漂亮足球还是务实保级 阿尔滨如何取舍引发争论

2012年04月10日 12:17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中超联赛进行了5轮,大连阿尔滨队积分垫底,一些人开始对阿尔滨队的全攻全守打法提出质疑,认为保级队打得保守一点更务实。目前中超表现较好的球队,比如广州富力、江苏舜天,甚至最近一轮战胜阿尔滨的上海申鑫,打得其实都是防守反击。而阿尔滨却坚持追求大开大合,甚至因此更换了主教练。打到现在,阿尔滨风格到底该走向何处?昨日,本报体育部在腾讯微博上设题辩论:阿尔滨该不该为保级放弃华丽踢法?并将专家球迷以及阿尔滨官方观点整理如下:

  正方

  不应该,华丽未必保不了级

  观点一:防守反击不是保级队的专利

  阿尔滨俱乐部昨日对这个争议给出官方态度,他们认为:防守反击不是保级队的专利,世界上不少著名球队也是一直坚持防守反击的打法,因为他们认为自己的队适合打防守反击,而不是其他。至于阿尔滨队为什么一直坚持全攻全守压迫式的打法,这也是他们根据自己的特点而确定的。过去的两年,阿尔滨队用全攻全守的打法一路闯进了中超,这种先进的打法已经运用自如了,而且很有心得。应该说全攻全守的压迫式打法还是很有前途的,从长远和发展的角度看,只要阿尔滨队能坚持住这种风格,定会有所收获的。

  观点二:阿尔滨目前困境缘于一度改变了打法

  现在阿尔滨的困境不是打法造成的,而是动荡造成的。在高水平的中超联赛中,阿尔滨队在备战中一度无缘无故地改变了自己的打法,白白浪费了三个月备战期的准备,一直到联赛开始,全队竟没有形成一个明确的打法,这是非常可怕的。发现问题后,阿尔滨队当机立断,换了主帅,回归原来的打法,但此时全队已经错过了准备期,只能在联赛中偿还备战期的债。好在新帅在加强球队防守上有了动作,在阵容调整上敢于碰硬,这就为球队尽快完成调整,顺利度过磨合期打下了基础。

  观点三:再过两轮阿尔滨队会触底反弹

  联赛刚进行了5轮,在开局赛程不利的情况下拿了3分,虽然不理想,但也可以接受,毕竟通过5轮的比赛,我们已经看到了阿尔滨队的潜质。去年,大连阿尔滨队用了25轮联赛(提前一轮)冲上中超;今年,联赛正好还有25轮,让我们耐心地等待,保级完全有时间,再过两轮,相信阿尔滨队会触底反弹。在这里提醒各位:千万别小看了阿尔滨队!

  观点四:不华丽未必能保级

  有博友认为:一支球队要有成形打法,尤其是对新军来说。如果看到一支过去金德队那种球队出现在大连,你是大连球迷的话,你会去看吗?现在缺的是磨合,坚持下去,保级不是问题!而对于放弃华丽这种说法,有博友反问:“不华丽就能保级吗?没必要活得那么功利。 ”

  反方

  应该,否则深圳是前车之鉴

  观点一:深圳队踢得漂亮但没效果

  上个赛季深圳红钻前7轮只拿到1分,特鲁西埃根本不理会外界的声音,而是埋头对这支球队进行改造。如球迷所看到的那样,通过整体移动和地面配合寻找机会。打法是朝着行云流水的方向去的,很漂亮,但没有效果。球迷都评论:深圳队踢的不是中超。

  特鲁西埃后来自我评价:“我们在打法和效率之间还不平衡。我们想打得很好看,但打得很好看意味着什么?足球不是花样滑冰,一个运动员在上面表演,观众和裁判举牌子给你打分,80分或者 90分。我就是要效率。我们有时候打得很流畅但结果很糟糕。 ”如今的阿尔滨,隐隐有去年的深圳红钻之风。特鲁西埃在降级后这样说:“我和俱乐部的合同不是一年,如果合同只是一年,那我的目标就纯粹保级,我们会打另外风格的足球。 ”阿尔滨的目标是纯粹保级,那么是否该打另外风格的足球,一种更加务实的足球?

  观点二:英超也有“华丽而死”的先例

  上赛季的英超两支升班马西布罗姆维奇和布莱克浦就是实例,迪马特奥和伊安霍洛维都带领球队打攻势足球。前者中途换了教练,结果老帅霍奇森带领球队转型打防守反击,成功保级,而布莱克浦则在一个赛季的精彩演出后,降级重回英冠。

  观点三:追求华丽也要有资本

  阿尔滨目前只是朝着华丽的方面去,并没有踢得华丽。即便是追求华丽,那也要看是什么条件追,差一米是选择问题,差百米,是笑话。如今中超的整体水平容不得阿尔滨这么找感觉,目前,阿尔滨进攻的感觉还没能找回来,而防守的感觉,基本没有。

  观点四:先站稳脚跟再追求华丽

  有博友认为,阿尔滨还是用务实的打法先站稳脚跟再说,球迷爱看华丽,但球迷更希望球队在中超打拼。“站着死”有意义吗?先活着是真的。

  记者韦伯宁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