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举56公斤级上演龙虎斗 吴景彪夺冠洒落幸福泪

2012年04月11日 14:5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男举56公斤级上演龙虎斗吴景彪夺冠洒落幸福泪
龙清泉最后一举以失败告终,他在走下举重台的时候难掩沮丧 摄/记者 李一男

  昨天福州的阳光灿烂,而闽将吴景彪落下了幸福的眼泪。另一边,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则略显失落。

  昨天的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男子56公斤级A组比赛,可以说是一场残酷的二人转表演。两人在一场“二选一”的战斗中拔刀相向。吴景彪和龙清泉,这对场下“一辈子的好朋友”,正是这出二人转的两位男主角。

  最终,吴景彪以抓举137公斤、挺举163公斤和总成绩300公斤获得了三个冠军,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获得三个亚军。吴景彪基本拿到了奥运会的门票,而龙清泉再次出征奥运会的大门已经慢慢关闭。

  二人转·较劲

  一个状态一般 一个冲击纪录

  比赛在昨天下午3点半进行,不过直到将近下午4点,当龙清泉出现在举重台上的时候,现场的观众才显得格外兴奋,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但是龙清泉第一次试举130公斤,失败了。不过,观众还是用掌声鼓励他。第二次,龙清泉终于把130公斤举起,举起之后他向观众鞠躬致谢。第三次,龙清泉举起了133公斤,这成为了他抓举的最终成绩。

  吴景彪从132公斤开始试举。看着弟子吴景彪上台,国家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显得非常自信,他拍了拍吴景彪,喊了一声“加油”。

  随后吴景彪轻松举起了132公斤,最后他又举起了137公斤。

  第三把,吴景彪要了139公斤,这个重量超过了土耳其天才穆特鲁创造的世界纪录,可惜这一次他冲击失败。没有举起这个重量吴景彪觉得很遗憾,走下举重台的时候,他还拍了拍自己的头。

  二人转·高潮

  一个创好成绩 一个最后失败

  挺举比赛中,吴景彪在第二和第三把分别举起了158公斤和163公斤,在举起163公斤的时候,吴景彪显得很激动,他喊了一声“呀!”然后拍了拍自己的脸,他的挺举成绩锁定在163公斤,总成绩是300公斤。这在他的战绩表上是一个全新的成绩。

  在抓举中与吴景彪4公斤的差距,让龙清泉只有在挺举比赛中孤注一掷。在吴景彪挺举成功举起163公斤杠铃后,所有的压力都落到了龙清泉和他的教练胡常临身上。在报重量的裁判席面前,龙清泉的教练胡常临犹豫再三,他拿在手中的笔提起又放下,以至于桌子对面的裁判都多次提醒他要赶紧确定。

  最终,胡常临把最后一举的杠铃重量定为167公斤,并在表格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胡常临很清楚,最后一把龙清泉唯有冲击167公斤,争取追平吴景彪300公斤的总成绩,才有意义。因为赛前称体重时,龙清泉比吴景彪轻了0.32公斤。

  此时,龙清泉坐在白色座椅上闭目养神。身边的教练则给他揉着脑袋,进行放松。

  “给我抹点风油精。”龙清泉开口说话。教练员拿着风油精在龙清泉太阳穴、人中穴上点了几下,龙清泉突然睁开眼,人也精神了许多。

  “拼了!”龙清泉吼了一声,甩开肩上的毛巾,跳上比赛台。身后,站着的是比他还紧张的教练员胡常临。

  遗憾的是,风油精和大声吼叫没能在最后时刻起到作用。龙清泉在翻站完成后,最终没能将杠铃举过头顶,杠铃从半空中摔到地上,发出一声闷响。龙清泉的比赛结束了,总成绩定格在293公斤,他收获了三个亚军。

  二人转·尾声

  一个没了笑容 一个抹起眼泪

  比赛结束后,龙清泉快速换好衣服重返赛场参加颁奖仪式,而他的主管教练胡常临脸上,写着一脸遗憾,湿润泛红的眼眶证明他在比赛结束后的确落过泪。

  在颁奖仪式上,龙清泉显得很不开心,他的脸上一直没有笑容。直到吴景彪上来跟他握手的时候,他才笑了一下。

  事实上,吴景彪跟龙清泉是很好的朋友,同一天生日的他们,在国家队的时候甚至还住在一个宿舍。不过龙清泉这次错失冠军也很可能意味着他将失去伦敦奥运会的资格。

  吴景彪则显得很激动,他不断地挥着手向观众示意。随后他和一个个工作人员拥抱,在福建省举重队领队吴美锦走过来和他拥抱的时候,吴景彪终于忍不住落下了眼泪。

  二人转·背靠背

  一个不要命 一个输得起

  FW:今天的比赛有没有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吴景彪:虽然体力还不是最佳,但我真的已经是拼尽全力了。

  龙清泉:不是很满意,特别是抓举比赛,第一把失利后打乱了节奏,最后133公斤的成绩离预期的还有一定差距。

  FW:是不是最后要的重量对自己有些压力?

  吴景彪:开始的抓举可能还是体力问题,有点影响身体的支撑,感觉有点偏软,做动作不是很干脆。拼到最后已经是最大的体力了。至于最后一把挺举163公斤,我真的可以连命都不要了。

  龙清泉:挺举167公斤对我来说难度不小,在完成翻站后我有点晕了,呼吸各方面没有调整到最好,所以不得不放弃。

  FW:这次比赛结束后,能不能用一句话总结自己的表现?

  吴景彪:无论发生什么情况,我从来没有动摇过取胜的信念,我相信,这是我努力的结果。

  龙清泉:比赛有输有赢,我输得起!

  FW:怎么看待接下来的伦敦奥运会?

  吴景彪:我希望这几天我的父母能好好陪陪我,我希望代表国家队去伦敦争光后,带父母去好好放松,尽尽儿子的孝心。

  龙清泉:这些我暂时还都没有考虑,而且一切要听从国家队安排。

  FW:接下来的训练怎么安排?

  吴景彪:我现在要做的就是训练、训练再训练,尽量不要受伤。

  龙清泉:比赛结束后我还是会回到湖南进行训练,等国家队通知吧。

  二人转·点评

  总教练:吴景彪是首选

  赛后,陈文斌对记者说:“这次获得冠军之后,没有特殊情况,吴景彪已经是伦敦奥运会的首选。”

  另外陈文斌表示,龙清泉尽管在比赛中获得三个第二,但是伦敦奥运会大门并未完全关闭,“吴景彪是奥运阵容的第一人选,第二人选还要看之后的表现。”

  ●相关新闻

  5次失败 “祥叔”谢幕

  6次试举5次失败,举重队里被年轻队员们叫做“祥叔”的北京奥运会冠军张湘祥完成了谢幕表演。

  在62公斤级比赛中,张湘祥抓举开把举起138公斤的重量,不过他在后面的抓举和挺举中,5次试举均以失败告终。

  此外,世锦赛冠军张杰凭借体重轻的优势获得该级别冠军。

  本版文/记者 李一男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