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琳与伦敦奥运渐行渐远 曾经实力超群如今落魄

2012年05月22日 16:5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5月21日,2012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在济南正式开始,此次比赛,人们最为关心自由泳名将张琳,赛前张琳表示要在男子200米、4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放手一搏。昨天晚上,张琳以1分49秒50的成绩夺得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但夺冠后的张琳却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神情落寞地转身离去。他的成绩没达到1分47秒82的伦敦奥运会A标,在国内已有四人达标,而中国在这个项目只有两个参赛名额,张琳基本上已与伦敦奥运男子200米自由泳说再见了。

  曾经的辉煌

  张琳1987年1月6日出生,自2002年进入国家游泳队后,他在世界大赛上便一次又一次地取得佳绩。2003年,其首次参加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10届世锦赛,获得800米自由泳第八,这是中国男子选手首次在世锦赛长距离自由泳项目进入八强。

  之后的几次世界大赛,张琳均保持了稳步提高的态势,北京奥运会以一枚400米自由泳银牌,填补了中国男子游泳无缘奥运会奖牌的空白。2009年罗马世锦赛,他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7分32秒12夺得冠军,刷新了哈克特保持四年之久的世界纪录。这是中国男子游泳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还是神州须眉首次在大赛中打破世界纪录。

  尽管岁数不大,但张琳多少会有点英雄迟暮的感觉,而如今张琳却已经“被后浪打在了沙滩上”。

  难堪的预选

  今年,国际游泳联合会批准的中国属于奥运会达标范围内的比赛有三次,一次是1月分别在南宁、哈尔滨举行的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一次是4月在浙江绍兴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再就是此次在济南开始的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全国春季锦标赛,张琳没有参加。绍兴全国冠军赛,他参加了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共三项比赛,三项成绩都仅仅达到了奥运会报名B标,按照此水平,其只能无缘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

  绍兴比赛之后,张琳就一直在潜心备战济南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较之绍兴全国冠军赛时,他这次参赛项目有所改变,舍弃了1500米自由泳,加上了100米自由泳,这样做显然是为了减轻自己的压力,以便集中精力在200米、400米自由泳两项进行攻坚。从5月21日200米自由泳的比赛结果来看,张琳夺冠的成绩与他在2009年4月全国游泳冠军赛游出的1分45秒83个人最好成绩有很大的差距。

  按照国际泳联的规定,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游泳运动员,在正式比赛中取得的成绩达到了奥运A标,便能在该项目的比赛中获得两张奥运入场券。中国在男子200米、400米自由泳项目中均达到了A标,分别有两个奥运参赛名额,但张琳的成绩却明显缺乏竞争力。 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上,孙杨、汪顺、李昀琦、郝运等四人已经达到奥运A标,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上则有孙杨、李昀琦、戴俊、郝运等四人达到奥运A标。对张琳而言,即使在游出超过A标的成绩,也未必能够获得代表中国参加奥运的资格,何况他在200米自由泳中的成绩没有达到A标。5月22日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已是张琳证明自己的最后机会。

  最后的机会

  张琳的竞技成绩为何突然下滑这么快?有人说国际泳联不让穿“高科技泳衣”让张琳失去了魔力,还有人说张琳的身体欠佳影响了训练,比赛成绩自然不会好,但直到现在也没有人知道确切的答案。去年7月的上海游泳世锦赛,张琳在八个月未进行系统训练的情况下,匆匆应招与孙杨、李昀琦、汪顺等人一起,参加了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使得中国男队历史性地第一次拿到世界大赛接力铜牌,还直接获得了该项目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当时,张琳游第二棒,个人成绩为1分46秒14,在队中仅次于孙杨的1分45秒14,而且是身着普通泳衣,此水平优于200米自由泳1分47秒82的伦敦奥运会A标,但因出自接力,不能单独算入成绩。

  去年上海世锦赛之后,张琳曾到美国训练了两个多月,紧接着又前往德国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测,回国后先是在昆明进行高原训练、跟着又埋头在北京训练,绍兴全国冠军赛前,据说“状态已恢复到最佳”,可绍兴的比赛却全面失利。按照张琳及其教练的分析,绍兴比赛发挥失常是由于突发性哮喘作怪。这一次在济南,张琳在21日的比赛结束后没有接受采访。

  中国游泳队其实一直在等待张琳。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说:“中国游泳不像欧美一些高水平国家,我们不是采取一锤定音的选拔方式,而是要通过系列选拔、综合评定的方案来进行。”尚修堂同时也讲“综合评定是在大家成绩差不多的情况下进行的”,张琳的成绩显然不能与其他国内优秀选手相提并论,他至少在200米自由泳比赛中失去了“综合评定”的机会。5月22日,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张琳能够夺冠吗?他的成绩能够达到3分48秒92的奥运A标吗?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又将有哪些新的说法?答案即将揭晓。本报特约记者 李志刚

【编辑:刘通】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