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晋级内媒"报喜不报忧" 外媒不看好卫冕之路

2012年05月29日 15:4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时隔一年再次站上罗兰·加洛斯球场,去年的法网女单冠军李娜强势开启卫冕之路。

  在北京时间昨晚结束的一场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首轮比赛中,中国选手李娜直落两盘,轻松击败罗马尼亚小将科斯蒂亚,闯入第二轮,从而朝卫冕的目标迈进了一步。

  虽然娜姐的首秀完成得很从容,但国内外媒体对她的卫冕形势却有不同的看法。国内媒体大多对她寄予厚望,而国外媒体却在夸赞她首轮表现出色的同时也提醒她,想卫冕没那么容易。

  闯关过程

  不到1个小时 轻松结束战斗

  李娜昨天的对手,是出生于1990年的罗马尼亚小将科斯蒂亚,后者的世界排名为第43位,远远落后于李娜的第7位。

  两位选手不是一个“重量级”,比赛也谈不上精彩。在两盘比赛中,李娜都在10分钟之内就确立了4比0的领先优势,并最终以6比2、6比1直落两盘取胜,总共耗时不足1小时。

  从比赛来看,科斯蒂亚就像是一位世界排名在第100位开外的“菜鸟”。但事实上,她2009年就曾闯入法网女单8强,还曾在今年年初的澳网上战胜世界排名稳定在前10位的斯托瑟。在法网之前的热身赛上,她先后击败过巴托丽、扬科维奇等名将。

  对于这位比自己年轻8岁的对手,李娜获胜并未花费太多力气。这场比赛对娜姐而言更像是一场热身,她要把筋骨“活动开了”,迎接下面的挑战。第二轮,李娜将面对世界排名第72位的法国选手加孔。

  赛后直言

  经历糟糕一年 国旗鼓舞斗志

  娜姐的“直脾气”在国际网坛是出了名的。自从去年澳网女单决赛结束后,李娜调侃老公姜山睡觉打呼噜影响自己的睡眠之后,每次李娜出现,大家都盼着她“多说几句”。

  《半岛晨报》称:“李娜又一次没有让人失望,真性情与犀利话,一个都没有缺。”

  在昨天的赛后发布会上,李娜先表达了“真性情”。“今天上场的时候感觉很特别,因为我走向的是中心球场,还看到了随风招展的国旗,那时我在想:去年我的确做得很棒。”她说。

  随后,李娜说到了自己在过去一年时间里的变化。去年法网夺冠后,她的生活被完全改变。“上个赛季是我的网球生涯的一个很高的起点,但对我的人生来说却是非常糟糕的一年。”李娜直言。

  在去年法网之后,李娜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状态陷入低谷,当时就有媒体认为,过多的庆功和商业活动占据了李娜练球的时间,也让她的心无法全都放在网球上。

  对此,昨天李娜坦言,过多的应酬确实让她脱离了正常的网球轨道,不过经过一年的磨炼,她已经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现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坚定自己的信念,强化信心。其他人、其他事我管不了,也没有能力去管。”她说。

  国内媒体

  赛前做足功课 卫冕前景光明

  去年李娜夺得法网女单冠军,成为第一位亚洲大满贯赛冠军。此后,李娜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球迷和媒体的心。昨天李娜的比赛虽然只是第一轮,而且过程稍显平淡,但国内众多媒体还是拿出大篇幅来报道此战。

  《半岛都市报》以《第一关,娜么简单》为题,对李娜法网首秀进行了全方位报道。文章表示,卫冕冠军李娜首轮比赛打得意气风发,展现出了自己良好的竞技状态。

  同时,《半岛都市报》还认为,李娜的卫冕前景非常乐观。

  “李娜碰到的第一个实力派对手极有可能是美国小将麦克海尔,从综合实力上看,她与李娜有差距,不出意外,李娜将顺利晋级16强,加上同区的兹沃娜列娃因伤退赛,李娜进入8强一片坦途。”文章称。

  《重庆晨报》则表示,李娜用自己的首轮表现证明了自己依然是法网的夺冠热门。

  文章表示,虽然李娜的卫冕之路极有可能遭遇莎娃、小威和科维托娃等强敌的阻击,但昨天的首轮比赛,李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界宣告,中国金花依然是今年法网冠军的热门人选。

  央视高网频道的主播唐建军则在比赛解说中一直赞扬李娜摆正了自己的心态,对于今年的法网做足了功课。“李娜还是能把自己放在一个平稳的合理的位置,而不是心理上存在包袱。”唐建军分析道。

  国外媒体

  主动失误太多 最怕状态不稳

  与国内媒体“报喜不报忧”相比,国外媒体直言,虽然李娜的首秀非常棒,但是中国金花的卫冕之路却注定崎岖。

  路透社以《中国球员李娜一小时轻松过关》为题点评了本场比赛。对于李娜本赛季的表现,路透社认为其状态并不稳定,尤其是悉尼精英赛卫冕失败后,李娜曾经陷入短暂的低谷。

  路透社表示,虽然众多专家都不看好李娜的卫冕前景,但是通过法网首轮来看,中国一姐还是有希望延续自己在红土上的出色状态。

  美联社和路透社的论调几乎一致,“面对世界排名第43位的对手,李娜用6比2、6比1的悬殊比分拉大了排名的差距。”美联社指出,这样的李娜确实让人“感到恐怖”。

  不过在大赞一番后,美联社也指出,虽然李娜首轮表现堪称完美,但是专家们都不看好李娜的卫冕之路。

  法新社和WTA官网则更直接地指出了李娜的问题所在——主动失误太多。虽然光从比分上看,李娜昨天赢得干脆利落,但其实在比赛中李娜的非受迫性失误达到了13个。

  法新社以《对攻大战李娜凶猛》为题,赞扬李娜首场比赛赢得“几乎不费任何力气”。但文章也指出,李娜的失误有些过多,好在她及时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此后合理减少了非受迫性失误。

  WTA官网的文章则特别指出,尽管李娜本场比赛发挥近乎完美,但13个非受迫性失误仍显得美中不足。

  法网评论员则认为,李娜很情绪化,状态起伏不定,在之前的罗马网球赛女单决赛中就曾出现过诡异的崩盘情况。在逆境中,李娜的手感也飘忽不定,非受迫性失误随之增多。合理减少失误,是李娜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性因素。

  相关链接

  郑洁顺利晋级 彭帅今日出场

  昨天,除李娜外,另一位中国金花也牵动着球迷的心,她就是赛会女单31号种子郑洁。

  郑洁在本届法网首轮的对手是法国姑娘科内特,结果郑洁以两个6比4结束战斗,顺利挺进第二轮。

  在此前连续4站比赛中,郑洁都是首轮即遭淘汰,世界排名也一直未能进入前32位,这也是法网种子选手排名的标准线。幸运的是,克里斯特尔斯、汉图楚娃等世界排名前32位的选手退赛,这使得郑洁获得了种子排位。

  赛后,郑洁表示:“红土其实不是我喜欢的场地,科内特反而更习惯,而且她是主场作战,上周又刚刚打入过决赛。所以我赛前做足了准备。”

  下一轮,郑洁将面对加拿大选手沃兹尼亚克。

  此外,北京时间今晚,中国选手、赛会女单28号种子彭帅将迎战奥地利选手帕斯泽克,后者的世界排名仅在第100位左右徘徊,彭帅晋级问题不大。(张岩)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