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冕之王"荷兰成"捂脸之王" 内讧不除永难夺冠

2012年06月19日 16:13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扯下伪善的面具,郁金香凋零在风雨中。这是一场荷兰人自己兴起的暴风雨。

  昨晨1:2输给葡萄牙,荷兰小组赛3战全败出局。作为本届欧洲杯的夺冠热门之一,和西班牙相比,荷兰不缺才华,但缺少气质;和德国相比,他们不缺战术,但缺少团结和意志。

  “无冕之王”成“捂脸之王”,结局自然不难猜……

  每届大赛有哪件事情绝对会发生?

  A.荷兰会夺冠 B.荷兰会内讧

  答案:B

  每逢世界杯、欧洲杯,球迷不敢确定荷兰的表现,但有一事可以百分百确定:他们会闹内讧。这次当然也不例外。坐在替补席上的范德法特不满、打不上主力的亨特拉尔不满、全队对范博梅尔不满……

  英国足球记者大卫·维纳有一段精彩的描述:“荷兰在关键时刻总是功败垂成,病因在于他们的个人主义和反对专权的民族本性。荷兰的民主、个人主义以及对权威的深度质疑是有其历史根源的。自中世纪起,荷兰商人就形成了一种独立自主传统。”

  荷兰的民族性格是复杂的。荷兰男人平均身高1米83,女子平均身高为1米70,都居世界之首。他们说,如果他们长得太矮,就会看不到海平面。荷兰四分之一国土位于海平面以下,所以被称为低地国家。有种夸张的说法称:一场海啸足以摧毁这个国家。所以,本杰明·富兰克林说:“若不同舟共济,荷兰人一定会在独来独往中溺水而亡。”

  要独立自主,又要团结协作,形成了荷兰人的特性。这在荷兰内部的表现就是:主帅没有权威,每个球员对球队的一切都有自己的看法,然后大家要讨论,不停讨论,分歧不断出现。

  黑白球员的对立和内讧,也是荷兰足球的一个痼疾。1996年欧洲杯就是明证,荷兰爆出历史最大内讧:黑人球员抱怨待遇不公,薪酬不及白人球员。在对英格兰一役中,荷兰得到点球机会,西多夫把球抱在手中,不让白人球员碰。他主罚时,德波尔等白人球员都扭头不看。结果他把球踢飞。英格兰捡了个大便宜,以4:1痛宰20多年没胜过的荷兰。

  对于荷兰内讧,与克鲁伊夫同时代的荷兰国脚范亨内哈有些哭笑不得:“问题对于荷兰来说是健康和正常的。如果我们国家队内外一片安静,那每个人都会觉得自己有病。如果我们没有问题,那么我们必须要制造问题出来。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就是典型的荷兰足球!”

  如何形容首发11人来自11家俱乐部?

  A.豪华军团 B.乌合之众

  答案:B

  昨晨比赛结束后,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14名上场球员来自14家俱乐部,荷兰=罗马+阿贾克斯+埃弗顿+马拉加+埃因霍温+AC米兰+曼城+国际米兰+巴塞罗那+拜仁+阿森纳+热刺+沙尔克04+利物浦=乌合之众。

  荷兰是本届欧洲杯上最大的另类,首发11人来自11家俱乐部。看看荷兰在小组赛前两场的出场阵容,你会发现他们真的是来自“五湖四海”。门将:斯特克伦伯格(罗马);后卫:范德维尔(阿贾克斯)、海廷加(埃弗顿)、马泰森(马拉加)、威廉斯(埃因霍温);中场:德容(曼城)、斯内德(国际米兰)、范博梅尔(AC米兰);前锋:罗本(拜仁)、阿费莱(巴萨)、范佩西(阿森纳)。

  这还不算完,更让人叫绝的是,你在荷兰的23人大名单中也无法发现有哪家俱乐部垄断的迹象,他们的23名球员竟然出自21家俱乐部,这在欧洲杯参赛球队中绝对是绝无仅有的。如此多球员来自不同的俱乐部,除了阵型打法需要重新适应,球员之间更产生了重重矛盾,你怎么可能指望这样的团队去夺得冠军?

  现在的荷兰国家队和当年的相比,在球员组成上有着天壤之别。1988年荷兰夺得欧洲杯冠军,当年决赛首发阵容由7个埃因霍温系球员(4名埃因霍温球员,还有古力特等3名前埃因霍温球员)和4名阿贾克斯系球员(2人还在阿贾克斯,巴斯滕、里杰卡尔德已赴海外)组成。1996年的欧洲杯,荷兰阵中也有8名阿贾克斯的球员。

  或许问题就是出在荷兰人拥有太多能凭借一己之力搞定比赛的球星上,人人都想要扮演盖世英雄,结果是人人都变成了狗熊。

  举一个全攻全守足球失败的例子?

  A.西班牙 B.荷兰

  答案:B

  曾经,荷兰人手把手教会了西班牙人踢“全攻全守”足球。西班牙苦修多年终于练成神功,而荷兰却在小组赛中被打得满地找牙——这真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西班牙现在踢的是正宗的“荷兰足球”。2010年南非世界杯决赛,其实是升级版的“经典荷兰”打败了变形版的“现代荷兰”。“全攻全守”是荷兰人对世界足球最大贡献,被认为是足球战术无法超越的最高境界。只是这种战术就像传说中至高武功,功力浅薄者不能修炼,否则会伤及自己。

  荷兰国土狭小,精明的商人无比强调空间的利用。在“全攻全守”出现之前,荷兰流行“全”思潮——有“全建筑”“全能源”和“全环境”等,后来就有了“全足球”(即“全攻全守”)。荷兰结构建筑学家阿·埃耶克这样解读“全”思潮的哲学精髓:“各个系统彼此关联,彼此互动,浑然一体。”这也是“全攻全守”的指导思想。“全攻全守”理论最早由荷兰主帅米歇尔斯创立,在阿贾克斯运用,并在1974年世界杯上,让克鲁伊夫领衔的荷兰发扬光大。

  可是之后,阿贾克斯内讧(是啊,又是内讧),克鲁伊夫和米歇尔斯来到了巴萨,并把“全攻全守”带到了西班牙。经过多年的辛苦耕耘,另外一个阿贾克斯——巴萨诞生了,另外一支荷兰国家队——西班牙国家队也相应诞生了。只是西班牙很好地解决了内讧和心理问题,为“全攻全守”戴上了王者的桂冠。

  由于荷兰能源源不断地生产球星,所以他们仍有希望夺得世界杯冠军。这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以及运气等因素等万事俱备。这对荷兰来说,尤其是“人和”,实在太难了。

  3战皆负积0分被淘汰出局,欧洲杯自1980年开始小组赛赛制以来,荷兰是第9支小组赛3战皆负的球队。在荷兰激情洋溢的足球史上,这支崇尚进攻的球队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中积0分出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