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伦敦太冷给奥运选手添乱 沙排运动员恐改穿长裤

2012年07月18日 15:0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凄风苦雨和王室风情、滚石乐队以及炸薯条一样,是英国的特色,也是伦敦一切经典故事发生的背景。虽然伦敦人撑着长柄伞,穿着风衣,在低温、多雨、多雾的气候里依然显得怡然自得,但这显然令远道而来的外国人感觉不甚舒适,更何况,最近一段时间,伦敦频繁的降雨已经让当地人都有些受不了了。

  现在看来,由于缺少应急预案,恶劣的天气很可能会给英国人精心烹制的伦敦奥运大餐添点不合口味的作料。

  气温偏低

  伦敦太冷吓跑飞人 沙排选手恐改穿长裤

  因为伦敦太冷,刘翔近日放弃了原本在伦敦圣玛丽学院训练的计划,转战温暖的德国。《雅虎体育》称:“又湿又冷的伦敦把中国飞人给吓跑了。”

  7月以来,伦敦每一天的温度都低至16℃以下,根据英国气象局的数据,往年同期的平均气温基本在20℃,今年的气温着实比往年低了不少。

  为了应对低温,近日出征的中国各代表队做了充足的准备,有些队员甚至带上了羽绒服。“伦敦天气比较冷,所以保暖很重要,因为身体太凉了会影响发挥,也容易引起伤病,所以我把衣服带够了。”乒乓球女单选手丁宁出发前说。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沙滩排球女将穆林透露,如果比赛时气温跌到16℃以下,选手们就会被允许穿着长裤和长袖上衣比赛。

  据报道,沙排是伦敦奥运会门票最紧俏的项目之一,临时搭建的沙排场馆位置绝佳,毗邻白金汉宫。如果奥运会时天气恶劣,观众只能冒雨观赛,不会退票。但是缺少了比基尼,这项号称最性感的比赛项目自然就少了一大看点。

  大雨不断

  几乎每天都有暴雨 伦敦市长呼唤太阳神

  给选手们添乱的还不只是低温,还有似乎总也下不完的雨。

  据《福布斯》报道,在经历了一个冬天的干旱之后,英国今年四到六月的降水超过了历史纪录,几乎每天都有暴雨,仅6月份的降水量就达到平均值的两倍。据美联社报道,英国多地拉响了洪灾警报。

  《每日电讯报》称,伦敦的雨下得让人感觉冰河时代就要来了。伦敦市长鲍里斯曾在伦敦碗取消顶棚设计时就提出“开幕式时下雨怎么办”,现在他的担心很有可能变成现实。

  频繁的降雨让鲍里斯毫无对策。他近日在《每日电讯报》的专栏中写道,“我想现在应该是祈祷的时候了,太阳神来吧,以你火热的热情照耀我们。赐给我们可怜的英国人一个夏天吧,否则,我们这个国家就会像一块方糖一样溶解到大海里去了。我们自从七月份以来还没有见过阳光。”

  英国气象学家皮尔斯发表论文指出,一个小型的冰河时代即将迎来,伦敦7月的冷雨正是未来数十年寒冷期的开端。有人说,冰河期可能在2030年到来,也有可能是2045年。

  但鲍里斯并不同意这种悲观的预测,“看看窗外的天空,我可以看到蓝色的天空和欢快的鸟儿,我知道七月后半月的天空将是瑞典国旗的色彩,蓝色的天空加上金色的阳光。即使我们真的进入冰河期,也不会阻碍英国崛起的步伐。”

  此外,鲍里斯还在接受英国ITV电视台采访时打包票称,开幕式时94%的可能不会下雨。英国网站fullfact称,从历史数据来看,伦敦在七八月份的降水量确实很低,比前几届主办城市亚特兰大、悉尼和北京都低,只比雅典略高。

  烟尘污染

  空气质量受到质疑 可能引起运动员不适

  即便大雨如注,却依然没有冲洗干净伦敦的空气。

  据记者了解,英国执行欧盟空气质量标准,即PM10日均值50μg/m3(微克/立方米),年超标天数不能多于35天,年均值标准为40μg/m3,2004年12月31日开始执行; PM2.5年均值标准为25μg/m3。

  记者从英国空气质量监测网站看到,在最近一周中,伦敦四个监测点的PM值都有不同程度超过平均值的现象。

  英国《卫报》称,英国医学家警告称,参加奥运比赛的选手可能会受到空气污染损害,伦敦的烟尘污染可能会使他们产生胸肺不适、咽喉疼痛以及呼吸急促等症状。

  英国呼吸疾病专家称,如果有烟尘污染的话,那些注重耐力的运动员则无法达到最佳水平。这些运动员们比赛过程中会大量吸入空气,如果空气污染严重,将严重影响运动员的自身健康和耐力维持。

  《每日邮报》报道称,伦敦空气污染是欧洲最严重的,在夏天炎热的气候条件下,空气质量可能会更差。英国气象局称,三个月的降水并没有能够降低伦敦的烟尘污染水平。

  英国政府公布的数据称,伦敦一年有4000人死于空气污染,而伦敦奥运会举办地伦敦东区正是英国污染最严重的地区,风也会把来自法国北部和英格兰北部的被污染的空气吹过来。

  伦敦大学环境健康教授弗兰克·凯利称,伦敦正常的污染水平不会对运动员产生严重影响,但天气一旦热起来的话,情况就会变得糟糕。好在伦敦气象局称,伦敦奥运期间,天气变热的可能性不大。

  应对方案

  没有人工驱雨计划

  只准备了简易雨衣

  伦敦奥运会即将开幕,举行开幕式的伦敦奥运会主会场有40%的座椅是暴露在外的。如果开幕式当天真的下雨了,伦敦奥组委准备好应急预案了吗?

  今晨,本报记者连线伦敦气象局时,发言人表示,他们并没有为开幕式制定驱雨等计划。

  FW:今年英国的天气是否有些反常?

  英国气象局:确实今年七月伦敦的气温比以往是要低一些,截止到7月15日,伦敦的平均气温是13.7℃,比1971年到2000年三十年的平均气温低了1.4℃。

  FW:奥运开幕式当天下雨的几率有多大?

  英国气象局:我们只能提前5天准确地预测特定地点的气温,所以到现在为止,开幕式时是否下雨还不得而知。我们将在下周一发布天气预报。

  FW:有计划使用驱雨弹这样的应急预案吗?

  英国气象局:我们暂时没有使用驱雨弹或者其他操纵天气的计划。

  FW:奥组委没有跟你们就此沟通过吗?

  英国气象局:奥组委并没有提出类似要求。据我所知,他们已经准备了25万件简易雨衣。

  专家建议车辆限行

  交通局加强道路清扫

  伦敦主要的污染物是可吸入颗粒物,可以称为PM10和PM2.5,其污染来源于交通和工厂。与此同时,伦敦还是全欧盟27个国家首都中有毒气体二氧化氮排放水平最高的城市。

  因此有专家提出,伦敦应该效仿北京,采用适当的限行措施,这样会很大程度上改善伦敦的空气质量,并且当地的交通状况也会随之大有改观。

  不过相比较限行,伦敦市长更希望鼓励伦敦的上班族在家工作,以此减少开车。

  此外,伦敦交通局称,他们将在伦敦的街道上利用道路尘土清扫机进行清扫,同时喷撒醋酸钙等物质,以期降解污染物,防止其在空气中循环。(钱业)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