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优势项目展望:乒乓舍我其谁 跳水难续辉煌

2012年07月27日 23:06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20日下午,中国乒乓球队在利兹大学举行抵达英国之后的首次公开训练课。图为中国乒乓球队教练组成员在训练课前接受各路媒体的采访。中新社发 沈晨 摄  

  乒乓球、羽毛球、体操、跳水、射击、举重,是中国军团的六大强势项目,上届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狂收36金。伦敦奥运会,这六大项目依然担负着中国军团的夺金重任。

  乒乓球:霸主舍我其谁

  中国乒团在1996年亚特兰大、2000年悉尼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都曾囊括全部乒乓球金牌。

  本届奥运会规则有变,单打项目每队只能派出两名选手参赛。中国队的参赛阵容是,男队派出王皓、张继科、马龙,其中王皓和张继科将参加单打比赛;女队派出丁宁、李晓霞、郭跃,其中丁宁和李晓霞将参加单打比赛。

  英国当地时间7月25日,乒乓球比赛抽签结果揭晓,中国队在男子团体比赛中与德国队抽在了一起,世界乒坛最为强大的两支球队将在决赛之前上演大战。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指出,团体赛首轮对阵俄罗斯队其实最为关键。刘国梁分析,俄罗斯队三位球手的实力相对平均,年轻球手的冲击力更大,对中国队构成的威胁不小。对于劲旅德国队,刘国梁认为,“早碰、晚碰都一样,中国队靠的是实力,而非抽签。”

  男单形势较为复杂,头号种子张继科与朱世赫、萨姆索诺夫、水谷隼等名将被分在上半区,王皓则与欧洲第一波尔同处下半区。女单方面,丁宁可能会在半决赛中遇到新加坡名将冯天薇;李晓霞则可能在半决赛遇到新加坡名将王越古。

  羽毛球:两枚金牌是基础

  中国羽毛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了3金2银3铜。在本次出征的阵容中,参加过上届奥运会的只有林丹、陈金、蔡赟、傅海峰等人。在温布利赛场上,“超级丹”将向史无前例的男单卫冕冠军发起冲击,蔡赟/傅海峰将力争用男双金牌扫去他们四年前屈居亚军的遗憾。

  三朵“小花”王仪涵、汪鑫和李雪芮将力争实现国羽女单奥运四连冠,排名世界前二的于洋/王晓理、田卿/赵芸蕾构成了女双金牌“双保险”,同样霸占世界前两名的张楠/赵芸蕾、徐晨/马晋在强手云集的混双中也是夺金热门。

  在伦敦奥运周期中,中国队在近两届世锦赛中都包揽5金,在近期的苏迪曼杯和汤尤杯中也夺得冠军。

  谈到目标,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在伦敦,两枚金牌是基础。他认为,在五个单项中,夺冠程度由易到难依次是女双、女单、男单、混双和男双。

  体操:9金已成往事

  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9金的辉煌已过,本届奥运会成绩必然出现下滑。男队以杨威为首的“黄金一代”已成记忆,女队“一姐”程菲也无奈伤退,他们留下的空缺至今无人填补,新老交替不顺畅,让男、女队实力都有较大幅度的滑坡。

  在伦敦,尽管中国队仍然拥有六七个夺金点,但最终如能转化为三块金牌就已相当不错。在男团、男子自由操、吊环、双杠和单杠,以及女子平衡木、高低杠上,中国队都有希望冲击金牌,但都难说十拿九稳。美国、日本、俄罗斯和罗马尼亚等强队四年中进步迅速,将在伦敦奥运会对中国形成围攻之势。

  跳水:恐难续写辉煌

  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差一点就包揽了跳水的8枚金牌,唯一旁落的男子十米台冠军还是由于周吕鑫最后一跳失误。但这次,中国跳水很难再有如此表现。

  在男子单人十米台上,中国队派出的是邱波和林跃。邱波是夺冠热门,在今年的世界杯和几站大奖赛上都保持不败。但英国“跳水神童”托马斯·戴利近来表现出色,据透露他已掌握了一个世界上最难的动作,这将是他争金的秘密武器。

  男子双人十米台也不那么保险。虽然他们二人配合时间较长,同步默契,但毕竟比较年轻。

  男子三米板,是中俄之争。双人三米板,中国队派出的是罗玉通/秦凯,而俄罗斯派出的是库兹涅佐夫/扎哈洛夫。在去年的上海世锦赛中,这对俄罗斯组合难度系数已高于秦凯/罗玉通,而他们还号称“储备了一些高难度动作没有用”。男子单人三米板,主要还是何冲、秦凯与俄罗斯“双雄”的竞争。

  女子单人十米台,中国队派出的是卫冕冠军陈若琳和世界杯冠军胡亚丹,如果不出意外,金牌将在两人之间产生。女子三米板没有悬念,中国队在单人项目和双人项目中派出的都是吴敏霞和何姿。凭借二人的实力,三米板金牌很难旁落,唯一的悬念就是吴敏霞能不能拿到单人项目金牌。

  射击:五位名将期待卫冕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共有五位奥运冠军,在力争重温金牌梦的同时,也极力捍卫中国射击在步手枪项目上的领先地位。

  2004年雅典奥运会荣登射击项目奖牌榜榜首,一举确立了中国在射击项目上的领先地位。在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又豪取步手枪项目10枚奥运金牌中的半数。伦敦奥运会,杜丽(女子50米步枪3x20)、庞伟(男子气手枪)、郭文珺(女子气手枪)和陈颖(女子25米运动手枪)四位北京奥运冠军将力争卫冕,并肩作战的还有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金牌得主朱启南。四年前的北京,他曾射落一枚银牌。

  女子10米气步枪选手易思玲同样值得关注,曾三度追平世界纪录的她将肩负起为中国代表团冲击首金的重任。

  举重:金牌缩水几成定局

  10人出战收获8金,其中女举四个级别包揽4金,中国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势不可当。此次伦敦奥运会,中国举重队金牌数量缩水几成定局,悬念只是缩水的幅度。中国举重队若能在伦敦奥运会上拿下5金,成绩已属不错。

  男子小级别依旧是中国队金牌必保的项目,56公斤级吴景彪、62公斤级张杰和69公斤级林清峰都是20岁出头,从三人的大赛成绩看,具备夺金的实力,但要看临场发挥。77公斤级,中国队派出“双保险”陆浩杰和吕小军,奥运冠军陆永则承担起卫冕85公斤级的重任,这两个级别形势混乱,高手云集。

  中国女举将在伦敦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53公斤级不是中国的优势级别。75公斤以上级,去年世锦赛新科冠军周璐璐将再次和俄罗斯名将卡什丽娜和韩国奥运冠军张美兰硬拼。顶替实力强大的田源出战的老将王明娟,能否在伦敦捍卫中国在48公斤级的霸主地位就看她的状态了。另外,58公斤级去年世锦赛亚军李雪英的实力有待考验。

  除以上六大优势项目外,中国军团还在游泳、柔道、摔跤、跆拳道、蹦床、自行车、击剑、赛艇以及田径等大项目的个别小项上也有近20个夺金点。

  □ 本报特派记者 戴玉亮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