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若琳睡梦中不忘跳水 汪皓为偶像剧超级粉丝

2012年08月01日 15:0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7月31日,伦敦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比赛,陈若琳、汪皓为中国再添一金。 图片来源:Osport全体育图片社  

  伦敦奥运会决出第3枚跳水金牌,依然毫无悬念,中国队的陈若琳/汪皓在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中以368.40分技压群芳,中国跳水队继续着金牌包揽之旅,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第10金。

  自双人项目在2000年悉尼入奥以来,从2000年的李娜/桑雪到2004年的劳丽诗/李婷,到2008年的陈若琳/王鑫,再到陈若琳/汪皓,中国队包揽了女子双人跳台的全部4枚金牌。这也是陈若琳个人的第3枚奥运金牌,而汪皓则是首夺奥运冠军。

  赛后,陈若琳被追问得最多的问题是有没有想过一旦卫冕女子单人10米台冠军,她将追平郭晶晶、伏明霞的奥运金牌纪录,成为中国跳水的新女王。陈若琳坦言,现在的她不会去想结果,因为她知道太想拿的话,反而会影响自己的发挥。陈若琳还表示,是梦想一路支持她走到今天,比赛结束后她计划带爷爷奶奶去自己向往的丽江旅游。对于未来,她觉得自己还没有离开跳水的欲望,完成了跳台上的人生后,她也许会转而开始跳板的人生,继续新的梦想。

  跟曹缘、张雁全两个大男孩不同,都是20岁的陈若琳和汪皓在中国跳水队已经算是“姐字辈”了,特别是在女子跳台项目上,两人都算得上“老将”。但是不同的是,“一姐”陈若琳期待着再创纪录,而“大姐”汪皓还是首次参加奥运会。

  陈若琳:睡梦中坐起跳水

  “郭姐”退役后,跳水队还有“霞姐”,只是吴敏霞似乎缺乏郭晶晶那种领军人物的气质。而早有“小高敏”、“小吴敏霞”之称的陈若琳,已经在战绩上当上了中国跳台乃至世界跳台的“一姐”。比起前辈们都是3届拿4枚金牌,陈若琳如果能在本届奥运会上再夺2金,那么她将史无前例地实现2届4金的壮举,成为跳水女队历史第一人。

  2008年北京奥运会,陈若琳为中国赢回了阔别12年的女子单人10米台金牌。随着2011年世锦赛夺冠,陈若琳完成了这个项目的“大满贯”。如果说单人项目上的竞争对手还颇多的话,那么在女子双人10米台的国际赛场上,陈若琳就可以说是难遇敌手。近几年来,陈若琳身边的拍档如车轮般换,但她跟谁拍档都能夺冠。2007年在墨尔本、2009年在罗马、2011年在上海,3届世锦赛上陈若琳都是双人10米台冠军,她的拍档从贾童到王鑫,又到了汪皓。

  陈若琳是以执著与坚持著称的。2008年,她“一年不吃晚饭”的故事让人念念不忘,为了战胜身体发育以及伤病带来的困扰,陈若琳曾经快崩溃了,但她还是坚持了下来。令人难以想象的是,“控制体重”的噩梦在新的奥运周期依然在继续,去年世锦赛上,陈若琳说自己的菜谱只能是青菜。然而,比起2008年她已经长大了,她的回答落落大方:“这是事业,我接受。”

  据说陈若琳还小的时候,一次在睡梦中突然坐了起来,迷迷糊糊地做了几个跳水动作才躺下继续睡觉。陈若琳的奶奶陈桂英透露,直到现在孙女还保持着这个习惯。

  陈若琳是个非常有想法的女孩,据她的爷爷奶奶透露,家里买了房子装修,陈若琳每天都提意见,样样都要过问。但是陈若琳自己的事情,却不喜欢家人多问。陈若琳执著地表示:“我至今依然不理解,为何有人说有事跟家人朋友分享会好很多。”

  陈若琳的偶像是周杰伦,她曾两次与周杰伦擦肩而过。谈到找男朋友的标准,陈若琳半开玩笑地说:“也许找个像周杰伦的吧。”

  汪皓:《爱情公寓》的粉丝

  20岁的汪皓同样是如花少女,最近她还在微博上追星,爆出自己跟跳水队男选手邱波都是电视剧《爱情公寓》的粉丝,希望跟主角陈赫微博互动。陈赫的回复令她非常开心,陈赫说很羡慕汪皓能在赛场上为国争光,还承诺会抽时间看汪皓的比赛。

  汪皓成名很早,在国家跳水队中已属于“大姐级”的人物。伦敦奥运会就像一个迟到的舞台,终于向她张开了双臂。赛前,汪皓说:“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几年前,汪皓崭露头角之时却不幸受伤,加上身体发育的影响,她的成绩大幅度下滑,一次又一次地错过世界大赛。伦敦,既是汪皓的开始,或许也将是她的最后一次奥运之旅。带着这样的复杂心情,汪皓踏上了征程,她等这个机会太久了,她要证明的太多。面对采访,汪皓淡淡一笑,但话语间充满了渴望:“这么多年了,我没有任何怠慢的理由。等这枚金牌的确等了很久,过去4年真的很难,有过痛苦得坚持不下去的时刻。但现在又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挺感激自己那时的坚持,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是梦想让我坚持到现在。在我看来,如果在奥运会上没拿金牌,就和没有参加是一样的。”

  对于自己和搭档陈若琳都被冠以“跳水老将”的名号,汪皓认真地说:“我觉得像我跟陈若琳这么大还保持着这种水平,我已经觉得很了不起了。也许我们缺乏妹妹们的上升空间,但我们能把动作练稳,而且已经熬过了那个容易失误的磨砺阶段。”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