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游泳鲨鱼皮改良 罗切特:穿上感觉能击败任何人

2012年08月01日 15:59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游泳鲨鱼皮改良罗切特:穿上感觉能击败任何人
奥斯卡·皮斯托瑞斯的辅助设备。
起跑器。
马匹也有了自己的鲨鱼皮。

  泰晤士河畔、伦敦塔桥旁的设计博物馆里,一场名为“设计带来胜利”的展览尽管没有多少游客参观,但其中所蕴含的能量,就像当初英国工业革命推进世界发展那样,正不断地改变着世界的观念。

  科技究竟如何助力奥运?介绍器材部件和服装面料多少有点生硬无趣,罗列数据演变同样太冷冰冰,就让我们以明星运动员的亲身体会,来了解这场科技层面的“工业革命”究竟如何帮助他们提高成绩。

  游泳改良鲨鱼皮

  代言人:罗切特

  功 效:水下阻力降低16.6%

  评 价:我感觉自己像个超人

  在“设计带来胜利”的展厅里,某知名品牌为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设计的泳衣排成一列,给记者带来的最大的体会是——面料越用越少了!这是为了适应国际泳联的新规,国际泳联不希望泳将们依赖“神奇泳衣”如拾草芥般地破世界纪录。

  2000年悉尼奥运会,83%的游泳奖牌选手穿的是这个品牌的泳衣。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个品牌的泳衣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的泳衣,在降低水中动态阻力方面,提高了24%。北京奥运会总共有25项游泳世界纪录被打破,其中23名运动员都穿着这款泳衣,菲尔普斯是这款泳衣的最佳代言人,他胸前挂着8枚金牌告别北京。

  2009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太疯狂了,更快更厉害的泳衣品牌出现了,但那只是昙花一现,因为国际泳联从2010年开始,对泳衣进行了严格的限制,不允许泳衣过于“神奇”。

  于是,伦敦奥运会的世界纪录或许很少会被打破,各家泳衣公司开始寻找新的发力点。虽然经历过“大麻门”,运动成绩上也不如队友罗切特,但菲尔普斯仍旧是这家品牌的代言人。

  穿着新款泳衣的菲尔普斯,有点像蜘蛛人。这款泳衣的研发时间长达4年,可将氧气利用率提升11%,在水下实现阻力降低16.6%,陆地降低5.2%。

  相配的太空时代泳帽以精确的3D立体头形绘图数据设计,主要将目光聚焦在选手的头发上,将阻力降至最低,让运动员在水中前进得更加顺畅。泳镜采用智能调节密封圈和泳镜带,大大避免了游泳时泳镜移位的风险,新泳镜产生的湍流更少,要知道,湍流也能影响选手的成绩,泳镜同时具有深水望远镜镜面,能提供两侧 180度的宽阔视野,仰泳选手也能轻松观察两侧的战况。

  菲尔普斯将新泳衣、泳帽、泳镜这三位一体的装备称作“最好的礼物”,不过这份礼物显然无法掩盖他在竞技状态上的下滑,新装备对队友罗切特的帮助明显更大,罗切特说:“当我穿上它时,我就感觉自己像一个超人,感到自己能够击败任何人。当我踏上出发台,就觉得自己仿佛是一架充满能量的战斗机。”

  马匹穿上鲨鱼皮

  代言人:斯图尔特

  效 果:减少马匹奔跑时的肌肉震动

  评 价:它们会觉得安全和稳定

  在格林威治公园的马术赛场上,你不会看到帅气的马匹穿着花花绿绿的“鲨鱼皮”紧身衣比赛。但在个别马匹出场前和完成比赛后,骑手们会帮它穿好衣服,这种紧身衣能帮助马匹迅速摆脱疲劳。并不是所有代表团的马匹都穿紧身衣,这种紧身衣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队的备战利器。

  伦敦奥运会揭幕前的两年,斯图尔特·提尼和妻子凯伦一直在自己的马匹上试用这种紧身衣,斯图尔特曾为澳大利亚赢得2000年雅典奥运会马术三日赛冠军,斯图尔特努力将这种紧身衣引进澳大利亚队,但在最后关头,爱马受伤的斯图尔特没能获得奥运资格。

  47岁的斯图尔特告诉记者:“我第一次给马匹使用紧身衣是在2010年的马术世界锦标赛上,训练之后,我自己会穿上鲨鱼皮,这对我的肌肉恢复很有帮助,我的马匹维托里也穿,它很放松,这能帮它减轻长途奔跑的不适,还有助于剧烈活动后的身体恢复。”当时,斯图尔特获得第八名。

  伦敦奥运会前,马匹的“鲨鱼皮”紧身衣得到了准入许可,国际奥委会一位发言人说:“奥委会并没有针对马术比赛中马匹穿着的规定,所以是否让马匹穿衣服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取决于各个代表团的决定。”这种马匹紧身衣使用的是吸湿排汗的抗菌面料,还有SPF50+的防晒指数!

  马匹紧身衣的发明者斯伯斯表示:“它就像马的第二层皮肤,我们用的是一种特殊的水分子材料,马穿起来非常舒适干爽。但它不会像游泳界的‘鲨鱼皮’那样明显地提高马的速度。贴身材质可减少马奔跑时的肌肉震动,促进血液流动,减少肌肉酸痛。”

  竞技与科技浑然一体

  起跑器兼容各种姿势

  1936年奥运会,赛跑选手人手一把铁铲,在起跑线上的煤渣中挖坑,来帮助起跑蹬地,如果挖坑挖得不够快、不够好,肯定影响运动成绩。1948年伦敦奥运会,田径比赛第一次使用起跑器,选手们终于获得了平等的起跑条件。

  转眼奥运会又光顾伦敦,起跑器也有革新。伦敦奥运会起跑器的中部结构比以往的起跑器更细,从80毫米减至50毫米,能够改进选手的起跑姿势,尤其是女选手。此外,踏板的宽度提高,从120毫米提高到160毫米,允许选手采用不同的起跑姿势。

  精密测量捕捉每一跳

  美国加利福尼亚的一家技术工作室,能够利用立体视觉技术和机器视觉算法软件捕捉跳远运动员的每一跳。这一系统能对跳远的3个关键参数进行实时分析——接近起跳板时的速度,垂直起跳速度和起跳角度。

  无独有偶,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实验室也设计了一款防水装置,这款体积小巧的装置可以缝入泳衣的口袋里,测量时间、速度、加速度以及转身蹬泳池壁后的瞬间速度。研究人员还研制了一个特殊的水下呼吸管,测量选手的换气速度,提高他们的呼吸技术。伦敦奥运会前,这款装置已用于自由泳和蛙泳选手的训练。

  灯光显示游泳的名次

  游泳比赛中,触摸板用于比赛结束时自动停止每位选手的计时器。这一系统在1967年的泛美运动会上首次使用,1968年首次用于墨西哥奥运会。

  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采用的是一种具有革新性的灯光式成绩显示系统,名为“灯光秀”。这一系统在泳池末端触摸板附近的起跳台上安装电灯,比赛结束时灯亮起,一个大光点代表第一名,两个中光点代表第二名,三个小光点代表第三名。这个“灯光秀”主要是为现场观众准备的,让他们无需看记分牌就能了解比赛结果,一目了然。

  精致跑鞋增强爆发力

  跑鞋和鞋垫已经可以实现个性化定制。

  英国设计师利用传感器将运动员的脚部形态传输到电脑上,电脑软件把运动员的脚部数据精确计算到微米,然后利用设计软件设计出一双个性化跑鞋。电脑把相关数据传输给激光烧结机,把塑胶微粒烧结成一双特别合脚的个性化跑鞋。这种跑鞋可加强运动员的爆发力,有效提高了田径成绩。这项研究的长期目标是让普通人将来也能穿上合脚的个性化鞋子。

  研究人员还发现,人体并非绝对的对称,对于专业运动员来说,两条腿“长短不一”可能更容易受伤,因此,他们研发了可调节身体平衡的鞋垫。奥运选手定制这种鞋垫并不是为了比赛时穿,而是平时训练时使用,因为这种鞋垫有助于他们从伤势中恢复。

  绿色奥运改变城市未来

  在伦敦奥运会的场馆和运行细节中,无不展现着绿色、环保、可持续的理念,这些高科技的元素也将在未来让伦敦和世界受益。

  绿色能源——奥运会全面运行时,一个3000千瓦的生物质锅炉可以为整个奥运公园供应能量,它的能源效率比传统的供热供电系统高出大约30%。在奥林匹克公园还能看到在一排排高耸的灯杆上方,安装有随风转动的双曲扇叶,那是可以为路灯供电的小型风力发电机。

  发光地砖——密集的客流将给伦敦带来一轮用电高峰,24岁的英国发明家劳伦斯发明了发光地砖,当行人踩踏地砖时,产生能量的5%将会被收集起来用于点亮位于地砖中间的LED灯,其余的能量则会被储存进蓄电池,最长可以储存三天。这些被储存起来的电量可以通过城市供电系统进行一些低耗能的应用。而用来制作这种瓷砖的材料,100%都来自回收的废旧汽车轮胎。在奥林匹克体育场和斯特拉福德城市购物中心间的街道上,铺设了20块发光地砖。

  可拆卸场馆——主体育场“伦敦碗”可容纳8万观众,其中有5.5万个临时坐席,临时坐席在奥运会结束后就会被拆除,变成一个缩小2/3的小型足球场。游泳馆“海浪”原本只有2500个座位,设计师为它增添了一对“翅膀”,增加到17500个座位,奥运会后“翅膀”会被移除。

  3D直播——如果不亲临赛场,怎样才能享受到现场的观感?那就是观看3D赛事直播。在伦敦奥运会上,有多个国家的电视节目将进行3D直播,这是奥运历史上首次对比赛进行3D直播。中央电视台也会推出部分3D赛事直播节目。

  无影照明——在大型场馆中,灯光照明会在局部区域留下阴影,影响观众视野。而伦敦奥运会场馆首次采用智能化无影照明系统,利用电脑对场馆的灯光进行科学计算,然后合理布置光源的位置和类型,并大量采用无眩光的LED灯具,令观众无论坐在哪里都能获得一样的照明效果。

  智能垃圾桶——伦敦街头和奥林匹克公园都安装了智能垃圾桶。这款与众不同的垃圾桶配置了显示屏,滚动播出与奥运会相关的各种资讯。这款垃圾桶还可以是一个无线网络基站,可以为附近的手机用户提供无线网络信号。它还可以在垃圾满了之后向卫生清理部门发送信息,以便通知清洁人员及时处理。

  触屏解说——这是奥运史上首次全程使用触摸屏解说赛事,解说员能够高速实时地播报比赛结果。与北京奥运会相比,这套系统涉及到的比赛项目将增加10个,2012年伦敦残奥会将成为历史上第一届使用这套解说信息系统的夏季残奥会,涉及的比赛项目为5个。

  科技伦敦

  北京奥运会时提出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在伦敦奥运会的办赛中得到了延续,在交通、环境、安保、信息化、场馆设施、体育科研等领域都有新突破。实际上,在伦敦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许多细节上体现出了科技的魅力和便民的精神。

  去过香港的人们对这些交通设施不会陌生——在伦敦过马路时,如果正是红灯,按下路边的按钮,显示“等待”,过一会儿就会跳转绿灯,让行人通过。乘坐公交车也是一样,全部无人售票,想下车的时候,按一下扶手上的“停止”键,司机就会在下一站停下来。在比较大型的公交车站台,有类似于地铁站台的进站时间显示屏,会预报未来10趟公交车班次和抵达时间,让等车的市民心里有个谱。

  在伦敦的部分大中型超市里,结账是自助式的。在一台类似扫描仪和自动售货机的机器面前,顾客自己将买到的东西一样一样扫进去,然后装进旁边撑开的塑料袋里,全部物品扫完,自己用银行卡或者现金结账,英国那大大小小面值复杂的硬币,也能被一一识别。

  伦敦市区的复古出租车没有后备箱,车厢非常宽敞,可以面对面坐两排乘客,也可以堆放大量行李。在出租车右侧,有一个手机充电装置,可供各种品牌的手机充电。

  在伦敦地铁的主要换乘站,都有WIFI信号,这实际上是伦敦奥运会为市民带来的一项馈赠。不过,伦敦的地铁里没有空调,大多数路段都没有手机信号。(张楠)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