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运东道国首金千呼万唤始出来惹民众不满(图)

2012年08月02日 06:3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奥运东道国首金千呼万唤始出来惹民众不满(图)
    图为戈洛沃(右)和队友斯坦宁在伦敦奥运会赛艇女子双人单桨决赛中。 新华社发

  伦敦奥运会进入第五天,英国队终于有一枚金牌入账。参加赛艇女子双人单桨项目的海伦·戈洛沃和希德·斯坦宁不负众望,以大幅领先其他选手的成绩为英国夺得宝贵的一枚金牌,这也是伦敦奥运会英国夺得的首金。1976年奥运会增加女子赛艇项目以来英国女选手首次获得该项目金牌。

  苦等5天终迎金牌

  8月1日,在赛艇女子双人单桨比赛长达2000米的赛程中,戈洛沃和斯坦宁从一开始就处于领先位置,与其他对手之间的距离也一点一点拉大,最后250米冲刺时,与第二名澳大利亚队已经拉开了接近一艇身的距离。戈洛沃露出了笑容,金牌成了“囊中之物”。英国广播公司的播音员在比赛还未结束就已经激动地喊出“我们是奥运冠军”,并称“两人的表现完美无缺”,现场接近满员的看台上几乎全体起立,观众席成了英国国旗的海洋,英国人前几日的憋闷在这一刻终于一扫而光。英国媒体评论称,英国队的夺金之旅终于开始了!

  26岁的戈洛沃曾经是一个曲棍球运动员,2008年才第一次拿起划桨;27岁的斯坦宁虽然19岁开始参加这项运动,但两年后去军队服役,直到2008年才重回赛场。4年前两人正式组队,目的就是为了参加今年的奥运会。2011年世锦赛二人摘得银牌,此后越战越勇,2012年世界杯赢得所有三项赛事冠军。在此前的奥运会预选赛中,这对运动员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成为预选赛第一名。

  获得冠军后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戈洛沃哭得泣不成声,称4年前自己从未想过会摘取奥运会金牌,但是她相信,只要尽最大的努力,任何目标都能够达到。老将斯坦宁则镇定得多,她一边搂住戈洛沃的肩膀,一边说“已经兴奋过头了”。

  赛艇起源于英国,17世纪泰晤士河的船工们经常举行划船比赛。1715年为庆祝英王加冕,首次举行赛艇比赛。1775年英国制定赛艇竞赛规则。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已将赛艇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但由于天气恶劣临时取消。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上举行了赛艇比赛,设6个单项。1976年,女子运动员开始参加奥运会赛艇比赛。

  夺金目标一再落空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英国队在开幕第二天就摘得自行车项目的金牌,与之相比,此次奥运会金牌可谓姗姗来迟。奥运首金是全世界关注的中心,作为此次奥运会的东道国,英国当然希望在自己家门口摘得奥运首金。根据以往奥运会项目安排,首金通常会出自射击或者举重,而英国队在此类项目中乏善可陈。

  东道主英国队拥有一支自行车项目的“梦之队”。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英国自行车军团获得了英国奥运代表团共计获得19枚金牌中的8枚。自行车运动员在英国民众心中的声望颇高,在北京奥运会获得3枚金牌的克里斯·霍伊在本届奥运会上继续作为英国代表团旗手身份出席开幕式,而北京奥运会获得2枚金牌的布·维金斯则拥有为伦敦奥运开幕式敲响钟声的荣誉。因此,英国方面此次将自行车男子公路赛决赛安排在比赛第一天上午进行,就是为了寄望于能在第一天获得奥运首金,来个“开门红”。在英国人看来,这项比赛中有2011年的自行车项目世锦赛冠军马克·卡文迪什和2012年刚出炉的环法总冠军布·维金斯,绝对是金牌双保险,还特意将比赛的终点设在了白金汉宫门口。媒体也纷纷将二人看做是夺冠最大热门。然而,比赛结果却让英国民众大跌眼镜,该项目的奖牌分别被哈萨克斯坦、哥伦比亚和挪威选手摘走,英国队连一块奖牌都没有拿到,卡文迪什仅获28名,维金斯则在百名之后。

  男子自行车公路赛落空后,民众将目光转向29日的女子自行车公路赛,北京奥运会英国女子头号公路自行车选手尼·库克的夺金实力非常令人期待。不过,比赛结果再度让英国民众失望,库克只获得了第三十一名,倒是小将伊·阿米特斯特德发挥出色,一举摘得银牌,与金牌仅差毫厘,阿米特斯特德的这枚银牌也成为本届奥运会英国代表团的首枚奖牌,多少给英国民众心里增添了一丝慰藉。

  之后,英国民众将希望寄托于参加29日晚女子400米自由泳比赛的北京奥运会该项目冠军获得者瑞贝卡·阿德灵顿身上。成功卫冕并为英国队摘得奥运首金成为当天所有英国人的期待,然而阿德灵顿最终只获得了该项目的铜牌。

  民众不满溢于言表

  一来二去,英国媒体变得保守了许多,前三天的新闻标题“某某项目今日冲金”渐渐变为“可能会夺得一枚奖牌”。一些激动的网友在网络上对运动员发起了攻击。英国全民偶像、跳水神童汤姆·戴利痛失10米跳台奖牌后,一些网民在推特上痛批戴利,威胁将其淹死在泳池。31日,一名网民甚至被以威胁他人生命安全为由被警察局逮捕。英国首相卡梅伦也难逃厄运,由于他观看的几场比赛皆是此前英国队冲金热门的比赛,但是金牌全部落空,甚至奖牌也未现身,英国民众在微博上对其大肆批评,称其为“灾星”,英国媒体更是调侃其为“卡梅伦的诅咒”。

  尽管终于有金牌入账,英国媒体还是认为,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英国队想要超越北京奥运会19金、47枚奖牌的成绩简直难上加难,游泳项目获得5至7枚奖牌的愿望已经破灭,目前为止只获得了一枚铜牌,接下来只有女子800米自由泳和开放水域游泳有冲金可能。不过,首金仍然大大鼓舞了英国队的士气,媒体和民众也都开始对接下来几天的比赛更有信心。未来预计英国队在传统“坐式”夺金项目——场地自行车和赛艇方面仍有夺金潜力。(本报伦敦8月1日电)

【编辑:曹昆】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