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晋芳言论引争议 网友驳:姚明教育少却不易崩溃

2012年09月05日 08:13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9月2日晚,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推出一期关于网球的访谈。在这期节目中,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畅谈了她对举国体制、中国网球发展方向等相关看法。她在节目中特别谈到李娜在比赛中的起伏不定是因为“从小没有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节目一播出,引发了巨大争议。

  比赛中状态大起大落,其实早已成为李娜的常态。一盘网球比赛,李娜可以先连丢4分,然后再连拿6分,也可以在领先4分的情况下,连丢6分。至于赛季成绩,更是不用多说,从去年的澳网亚军再到法网冠军,然后到美网的首轮淘汰,跌宕起伏的程度堪比陨石下坠。自从法网夺冠以来,她在大满贯的成绩最好仅是进入16强。

  对于李娜比赛中表现起伏大,容易产生波动,孙晋芳给出了这样的解释:“从职业网球来讲,她们走到了今天已经是很不容易,她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年华,但是也损失很多。她们在最好的年龄段没有接受最好的教育。所以我非常体谅李娜,有没有感觉到李娜经常会崩溃,有没有感觉她的波动性特别大,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她从小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从打网球以后,她的教育这一块是缺失的。”孙晋芳还说:“李娜不像我们,我们知道自己在关键时刻出现什么问题,我们自己能够调节,但李娜调节不了。 ”

  争议1孙晋芳是否针对李娜

  伦敦奥运会前,李娜被安排与小将张帅一起同时征战奥运女双比赛,采访中李娜宣称自己事先并不知情,而孙晋芳则坚称之前已和李娜有了充分的沟通。“被双打”事件似乎为女网的奥运征程蒙上了一层阴影,最终李娜单打首轮就被淘汰,双打方面,中国金花也没有进入四强,未能圆满完成赛前制定的目标。奥运会后的WTA巡回赛,李娜却收获一冠一亚,因此很多球迷认为奥运会上李娜并没有尽力,有意放弃比赛。

  这个时候孙晋芳说李娜教育缺失,被网友解读为“李娜缺乏教养”。网上对孙晋芳的骂声一片,李娜的粉丝认为孙晋芳针对李娜。那么孙晋芳真的是针对李娜吗?昨日记者试图采访孙晋芳,后者一听“记者”身份,马上说:“你不用说了,我知道你要采访什么,我不接受采访。 ”记者从头到尾看了一遍这期对孙晋芳的采访,认为孙晋芳的话被截取放大了,孙晋芳的原意是要说举国体制的漏洞与弊端,认为运动员在最好的年龄段没能接受最好的教育,这番话是泛指所有网球运动员。后面单独拿出李娜做例子,是因为李娜是目前中国排名最高的网球选手,最具代表性,教育环境不够好,因而导致她在职业赛场上波动性大的问题。

  争议2容易崩溃与教育有多大关系

  不管孙晋芳是否针对李娜,她所谈到的没有良好教育导致容易崩溃都是个争议话题。有理性的网友认为,受到再好的教育,也解决不了心理问题。人都有自己的心理、性格特质,是天生的,与其让其接受教育,不如给予科学的心理辅导。不能总是从教育角度来解释他人的心理缺陷。就心理素质而言,姚明、刘翔、林丹等一系列明星心理素质都很强,他们的教育环境与李娜都是大同小异的,但并不见他们轻易崩溃。马拉多纳、罗纳尔多接受的教育更少,这些足球皇帝在场上如神一般的存在,从不崩溃。

  当然这些都是典型,不具有普遍性,从普遍的意义上来看,教育对人的心理素质形成影响是很大的,如果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同时打好球,那将很难得。但那可能不是李娜,可能是林书豪,而世界上能有几个林书豪?

  探索1莎娃小威们的过硬心理从何而来

  李娜的心理素质,相比很多国内运动员已经很强了。但相比莎娃、小威们,还是差一些。那么莎娃和小威们的过硬心理素质从何而来?他们接受了比李娜更多的教育了吗?莎娃4岁开始打球,8岁随父亲前往美国学习打网球,并在同年进入有冠军摇篮之称的尼克网校。尼克网校是一所寄宿学校,这里还培养了阿加西、桑普拉斯、威廉姆斯姐妹、萨芬、扬科维奇……

  尼克网校的创始人尼克强调:在尼克网校教育是优先的,学员的训练日程是在其学校教育日程的基础上安排的。不过这里所说的教育并非就是文化课,当然孙晋芳所指的教育也不一定单指文化课。单就文化课而言,青少年阶段的莎娃小威们不一定比李娜好,但她们参加的活动肯定比李娜多得多。尼克网校是寄宿学校,但并不是封闭的,他们还有专门的心理素质训练中心,他们过各种节日,参加各种能培养队员独立完成事物的能力的活动,而举国体制下的运动员,有的到了退役时还不会晾衣服,因为在队里从小到大一切都有人负责。

  探索2传统教育能否让运动员不易崩溃

  在中国现有的教育体制下,如果李娜在最好的时候接受了所谓“良好的教育”,她现在的心理能否不那么容易崩溃?

  在国内,正常上学应该就算是良好教育了,但正常上学的孩子心理素质好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应试教育下培养出的孩子文化素质相对较高,但心理素质可能还不如吃苦训练的运动员呢。而且,如果李娜在最好的时候去接受“良好的教育”,而不是抓紧训练,恐怕她现在就是个普通的李娜,而不是法网夺冠的李娜了。(韦伯宁)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