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冠队酝酿六外援政策 中超或被特权者联盟把持

2012年11月20日 14:48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孟祥祎 董宏磊

  凌驾于规则之上的特权者在享受成功的欢愉时,通常还会遭受质疑。“当之无愧”与“受之有愧”尽管只有两字之差,意义却大不相同。

  恒大只用了3年的时间就荣膺双冠王,一个王朝的雏形若隐若现,开疆拓土的前提是自强,当然,耍点手段也必不可少。恒大黄袍加身的同时,得到的并非全是赞扬声,还有对其独享特权的指责:“没有7外援的特殊政策,你们将一无是处。”

  一个人吃独食必然会成为众矢之的,在“7外援政策”被否决后,恒大联合舜天等其他3支获得亚冠参赛资格的球队酝酿申请“6外援政策”,一旦这个提案通过的话,将会对未来中超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如果没有七外援

    恒大会怎样?

  中国足协向来对自己突发奇想所做出的决定洋洋自得,事实证明,最终的结果往往贻笑大方。

  对于中超亚冠战绩越来越惨淡的事实,足协高层们绞尽脑汁、殚精竭虑,想出很多招数来鼓励中超球队能够在亚冠赛场上走得更远,比如说,前有提议给亚冠成绩好的球队加分,后有上赛季的“7外援政策”。

  上赛季,三线作战的恒大提出了参加亚冠的球队可以注册7名外援的优惠政策,最终得到了中国足协的同意。由于当时只有恒大从小组中出线,所以这一特殊政策实际是为恒大量身制定。亚冠赛场上的恒大代表中国足球的脸面,大多数球队并没有太大的异议,也予以支持,只是当恒大止步八强回归中超联赛后,依然享受这种福利,显然对其他俱乐部不公平。

  恒大的本土球员占据了国家队的半壁江山,整体实力已经高出一筹,再加上7名高水平的外援,联赛卫冕,足协杯登顶,这个成绩并不让人意外。2012赛季,恒大在联赛中的进球数为51个,与大连阿尔滨并列成为火力最猛的球队,其中孔卡、穆里奇、克莱奥和巴里奥斯这四大进攻型外援打进30个,占总进球数的60%。恒大在联赛中的失球数为30个,仅比江苏舜天多1个,这和保隆、赵源熙、金英权的强硬防守分不开。

  目前的中超球队基本上还是靠着洋枪打天下,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即便拥有国家队主力班底的恒大也不能免俗。外援并非金刚之身,也会遭遇伤病,也需要轮休,对恒大而言,从来就没有遭遇过在外援问题上无人可用的烦恼,穆里奇伤了,巴里奥斯顶上;保隆状态不佳,还有金英权。

  如果没有7名外援,恒大会怎样?会不会依然笑傲联赛和足协杯?这是个伪命题。只是从在联赛中与江苏舜天争斗到最后一刻才惊险卫冕可以看出,如果没有这个福利待遇,恒大的双冠王之路将会更加凶险。

  如果实行六外援

    中超会怎样?

  在中国足协否决“7外援政策”后,恒大又联合其他3家俱乐部,打算提交6外援的新方案,并于12月份召开的职业联赛理事会上进行讨论。

  今年2月份才成立的职业联赛理事会取代了中超委员会,负责联赛相关事宜,其工作规范倒是非常民主,只要7个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就将开会讨论。恒大当初拉拢其他6家与亚冠关联不大的单位提交议案,足协竟然拍板通过,由此可以看出职业联赛理事会并不“职业”,制定一些重大决策时并没有经过深思熟虑。

  在得到其他3家俱乐部的支持后,恒大的底气更足,特权者联盟的实力也会得到壮大。根据亚冠条例,如果一个会员协会连续3年没有突出成绩,那么就减少亚冠联赛的参赛队伍数量。目前中超只有3.5个正赛的名额,已经被削减了0.5个,足协方面假如为了追求亚冠成绩,通过“6外援政策”的话,对其他中超俱乐部将会造成沉重的打击。

  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是,即便给予恒大、舜天、国安和人和这4支球队“6外援政策”,也不能保证他们就一定会把重心放在亚冠上。中超球队对亚冠越来越不感冒,也越来越恐慌,上赛季除了恒大外,其他3支球队早早就无心恋战了。亚冠比赛先于中超联赛进行,非常牵扯精力,一旦备战工作不够系统,到头来很有可能是双线溃败,所以没有足够的实力与决心的话,中超俱乐部会更重视联赛。

  而在联赛中,特权联盟凭借外援数量上的优势,可以充分地挑选以及更换外援。这4家俱乐部都拥有雄厚的资金,舍得花钱购买昂贵的大牌,对其他俱乐部来说,这是不公平的。比较极端的设想是,这4支球队的引援工作非常理想,在球队管理和主教练的指挥上又很合理,中超会不会就此被他们垄断呢?其他俱乐部又拿什么去竞争?“游戏规则一旦制定就不要随意更改,6名外援也好,7名外援也罢,对亚冠事实上帮助不大,但是在联赛中施行就不公平了,希望足协一碗水端平,外援可以提高联赛水平是不争的事实,但要有个度。”很多球迷并不支持在中超联赛中保留“6外援政策”,但“特权者们”并不这么认为,“由于从赛季初就围绕着这些外援进行不同的战术演练,如果中途废除这个政策,那对打亚冠球队的影响比较大。”舜天队一位俱乐部高层表示,他的建议是允许所有俱乐部都有买进6个外援的权利,这样就不存在特权之说,但这个提议并不现实。事实证明,中超联赛最适合3+1的外援上场政策,6个外援争夺4个上场席位,必然会产生很多矛盾,而且外援自身状态也难以保证。

  如果实行六外援

    鲁能会怎样?

  本报之前也提到过,韩国K联赛4年3夺亚冠的原因恰恰是胜在“寒酸”,韩国球队没有恒大那样的大牌外援,而是踏踏实实地锻炼本土球员,恒大前任主帅李章洙认为,中国联赛水平不高,一是抗压能力不行,二是比赛的攻防转换节奏不快。这两点恰恰是鲁能的两大弊端。

  手握大量优质本土球员这座金矿,鲁能向来对大牌外援不感冒,只是最近几年,由于在引援上屡屡碰壁,球队的成绩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如果下赛季实行“6外援政策”,鲁能将会面临更大的困难,但是也没有必要像恒大那样从此之后主打大牌外援牌,韩国球队就是很好的学习榜样。具体到外援的选择上,鲁能应该有自己的标准,前提是球队的技战术打法需要传承下去,形成自己的风格,而不是每换一个教练就改变打法,这样的话,再好的外援也只能发挥自己一个人的力量。

  目前鲁能的引援工作正在进行中,拥有一定话语权的技术总监吴金贵表示他看重的是外援的实力而非名气,“我不会容忍水平一般的外援来鲁能,也不会被经纪人的脸色左右,我只看重球员的水平。”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