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司老总痴迷太极14年 从《赤脚医生手册》入门

2012年11月20日 16:51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公司老总痴迷太极14年从《赤脚医生手册》入门

  一个从18岁就迷上太极的小伙,每个周末都要从温江骑两个小时的自行车到省体育馆学太极拳,拜入三位武林高人的门下,不仅学太极、形意拳、八卦掌,还学了击剑、摔跤,而且还是成都为数不多的合气道黑带高手,20年来已买了万余本有关武术的书籍,家中不仅摆有木人桩、关公刀,还专门租了两个铺面用来以武会友,把武术当成主业的投资咨询公司的总经理……他就是被朋友们戏称为“武痴”的市武协副秘书长、市太极拳专家组教练、武术6段高手、37岁的周滔。

  18岁迷上太极

  从《赤脚医生手册》入门

  1994年,刚刚参加工作的周滔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认识了太极。“当年全国太极拳比赛在温江举行,我只是好奇跑去看比赛,没想到一看就喜欢上了,一直到现在。”周滔说,“究竟为何喜欢上太极,我真是说不清楚,可能是因为我平时比较喜欢书法,两者似乎有一些相通的内涵吧。”

  然而,当年在温江他找不到老师,好在在大伯家的一本《赤脚医生手册》上找到了简化24式太极图解,如获至宝,自己照着书上的动作就开始练了。作为书店的常客,凡是有太极的书籍、录像带他肯定是“一锅端”,回到家对着练。有时到市区来,在锦江边上看着众多晨练太极的人,他就会站到他们身后跟着比划几下。“当时练太极的大都是老年人,我一个年轻人跟着打是有点新鲜。记得有一个带练的老师回头跟我说:‘小伙子,学不学?’”就这样,周滔自学了六年的太极拳。虽然在1999年的省太极比赛中拿了两个冠军,但没有得到名家真传,一直是他的一块心病。

  终于拜得名师

  每周骑车两小时学艺

  2000年,在成都武协举办的一个太极培训班上,周滔认识了成都知名的太极名家盛宝林老师。从此,他的太极梦开始了质的升华。

  “培训班里,我和盛老师被分到一个组,我们一老一小很谈得来,他对一个年轻人如此喜欢太极很感动,决定收下我这徒弟。”周滔说,“2000年4月19日,这个日子我记得很清楚,我正式拜师。”从那以后,每个周末,周滔便从温江骑着自行车赶到省体育馆跟着盛老师学太极,“早上5点出发,差不多7点到省体育馆。遇到下雨,我就把自行车放在长途车顶上,基本没有缺过席。盛老师没收我一分钱,这么多年来我们的关系虽然是师徒,但情同父子。”

  自认为那时太极之路才算走上正轨的周滔,在成都的学艺生涯一发不可收。2001年,他不懈追求的精神,感动了武术界前辈王树田老先生,并成为这位武术泰斗的关门弟子。从那以后,他每个周六是上午在省体育馆跟盛老师学太极,下午又到成都体院跟着王老师学形意、练八卦。平时在家,他也把大部分闲暇时间用来练习、消化。现在,已经有了物质基础的周滔学艺之路已踏遍全国,目前已是黑龙江8段高手李宏、重庆杨式太极名家何华云的门内弟子。

  练关刀学叶问

  只要是“武”那就练

  今年10月,他作为成都市代表团的领队兼队员,参加了在武当山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与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一决高下,夺得陈式太极拳和武当太极拳两个一等奖。

  练太极20年来,他参加的比赛无数,拿了多少个冠军他已经记不清了。不过,记忆最深刻那次,他还不是第一名,“那是2006年的全国太极拳锦标赛,参加陈式太极拳的有77人,其中很多都是各省队和体院的专业运动员。这也是我参加比赛难度最大,级别最高的一次。人家都是专业队的,我一个‘绿林’中人,怎么跟人家比呀。我最终获得了第八名,但这个名次含金量很高。而且从那时开始,我参加比赛再也不会紧张了。”

  痴迷武术的周滔不光打太极,凡是和武术相通的他都要试一试。为了练好太极剑,他跑到击剑馆学了几年西洋佩剑。日本的合气道在练了四年之后,也是黑带高手,据说目前成都也仅有11位。他还从网上买了木人桩,在家里大练特练地学起了叶问。“他还会舞关公的青龙长刀,而且不是那种武术比赛中的刀,是实心的刀头。”一位朋友说。除此之外,他还在温江的繁华地段租了两间铺面,摆下很多武术器械,不做生意,只为朋友聚会,切磋武艺。

  家藏“武”书万卷

  不务正业的总经理

  实际上,练武、打太极并非周滔的主业,他不靠这个养家糊口。他现在在温江一家投资咨询公司任总经理,有一份不错的收入。“朋友们都说我痴,笑我把太极当成主业了,的确如此。作为市武协的副秘书长、省武协陈式太极研究会副会长、温江太极推进办竞赛部部长,有很多事务要去忙,而且还经常外出参赛,但我会处理好与工作的关系。”他说,“我与太极的缘份已经有20年了,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个部分,难以割舍。”

  从外表上看,人们可能看不出周滔是个习武之人,即使在参加全国大赛的时候,也会被对手不屑一顾。但他总会让对手刮目相看。作为“武痴”,他还有一个特别的爱好,喜欢买书籍,是书店、旧书摊的常客,“凡是与武术有关的,我都要收藏。现在家里书房的书已经堆满了,连卫生间里也全都是书,估计有上万本了吧。”说起周滔的这个爱好,一位朋友打趣说:“周滔真是家中藏有万卷书,上次我让他找一本武术方面的书籍,他打电话让爱人在家里找,结果那边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就问是在书房还是在厕所,最后还是他自己回去才找到了。”

  全家都练太极

  4岁女儿都会比划两招

  说起对太极的追求,给他印象深的还是2009年女儿出生的时候。“那天女儿在成都出生,但第二天就要参加武术6段考试,不能耽误呀。忙不过来,只有晚上在病房里练,朋友们都开玩笑说我有病。不过,我坚持下来了,就在那次我考上了6段。”周滔说。

  截至目前,周滔已经参加过27次市级以上的大赛,拿了冠军无数。成都晚报记者问他目前收了多少徒弟,他笑着说自己不收徒弟。“一是因为自己还年轻,资历不够;二是因为学术方面的欠缺,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现在的重点工作就是全身心搞太极以及武术文化的普及。”用市武协一位领导的话说,现在温江练太极的人都可以说是周滔的学生。

  不过,在这位“武痴”身边,最受益的莫过于他的家人了。周滔的妻子是位合气道高手,此前严重失眠,在他的感召下练起了太极。现在不仅不失眠了,而且还在温江当上教练,任太极教学组组长。两口子两次参加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拿回了四个一等奖。“还有我妈妈,以前有椎间盘的老病,上楼都困难。现在已经跟我练了十年了,整个一健康老太太,练太极比我还积极。”家里的太极热,当然也感染到了4岁的女儿,在爸爸练功的时候,她也会跟着比划两招。“小娃娃爱动,有时也会教他几个动作,从小培养嘛。”周滔笑着说

  对于太极的痴迷,周滔坦言是出于自己对武术的热爱。“太极肯定会伴我一生。到了40岁,我想把这些20多年来习武的心得感受写出来。一来为自己打一个总结,二来也让其他人分享一下。”他说,“现在人们都把练太极当成健身的一种手段,而当达到健身目的之后,它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我想这也是我要努力去寻找的。”

  (孟武斌 图/文)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