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外援薪水十年涨两千倍 会花钱比有钱重要

2012年11月20日 17:1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2012赛季刚刚落幕,众经纪公司已经兴奋起来——大赚一笔的时刻又要到了,赶紧赶紧,双手捧上报价,然后到中国淘金去喽。

  现在的中超联赛已经是名扬海外。不过这名气倒不是因为水平有多高,而是因为钱实在好赚,多家俱乐部摆出一副只要名气大,钱不是问题的态度,自然让人解读为“钱多、人傻、速来”。只是,真的如此吗?现在的中超联赛和那些传说中的大牌球员之间到底是一种良性循环还是恶性循环呢?

  外援薪水涨了两千多倍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中国足球职业化近20年来,最极端的例子是:外援的薪水上涨了2333倍!

  甲A初期,能拿到年薪10万美元的就是天价外援。1995年,徐根宝从俄罗斯引进的瓦洛佳每个月薪水只有500美元。以年薪6000美元计算,瓦洛佳的年收入只有本赛季申花大牌外援阿内尔卡1400万美元年薪的1/2333。

  进入中超时代后,外援的薪水也是水涨船高,不知从何时起,百万年薪的外援在中超已经不算奢侈品了。在2008年到2012年的5年间,中超俱乐部向球员支付的薪资总额达27.5亿元人民币,而外援的薪资就达到11.9亿元人民币。其中,在2011年广州恒大杀入中超后,联赛各俱乐部的外援薪资水平在近两年突飞猛进。2011赛季,在恒大的带动下,外援的平均年薪达到300万元人民币,72名外援薪资总额高达2.16亿元人民币。2012赛季更是翻了将近一番,外援平均年薪为549万元人民币,77名外援的薪资总额达到4.23亿元人民币!

  更为惊人的数字是,2011赛季,根据《中超联赛价值报告》,外援薪资在中超整体薪资支出中占比超过40%,而薪资成本在中超俱乐部的整体支出中又超过了80%的比例。这个比例在2012赛季只会进一步加剧,因为不光恒大在加大外援引进力度和成本,上海申花签下的阿内尔卡和德罗巴,单个赛季薪酬都在千万欧元,这两个人一个赛季的薪资成本就接近2亿元人民币。而大连阿尔滨引进的凯塔、广州富力引进的雅库布,个个赛季薪资也都在百万欧元以上。

  没有花钱的不是

  有句老话叫“没有花钱的不是”,中超这几年“火箭式”地砸钱在2012赛季取得的效果最为明显。

  要说2012赛季前,谁能想象诸多在欧洲足坛还叱咤风云的超级巨星会选择“落草”中超?但是这样的桥段确实发生了,而且不止一次。放眼本赛季中超联赛,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成为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1年前还是英超豪门切尔西锋线上黄金搭档的阿内尔卡和德罗巴,相继加盟上海申花,其中德罗巴更是刚刚跟随切尔西夺得欧冠冠军,他的加盟让全世界都知道了中超。

  当然还有恒大请来的里皮,阿尔滨引进的凯塔,富力搜罗的雅库布……一个个响亮的名字,让“巨星”成为2012中超外援总结不可绕过的关键词。

  一个又一个超强外援的到来,球迷自然是欢喜的,于是大家蜂拥前往现场看球,着实让中超的上座率节节攀升。而这些实力超群的外援们也确实给他们所在的俱乐部带来了更多的胜利,比如广州恒大能够成功卫冕,孔卡、穆里奇等外援功不可没。申花下半程的爆发也离不开德罗巴的贡献,他也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阿内尔卡。当然,大连阿尔滨的强势也少不了凯塔的出色发挥。

  钱花得好坏另当别论

  没有花钱的不是,但钱花没花到点儿上就是另一个问题了。大牌天价外援的加盟确实扩大了中超的影响力,但“钱多、人傻、速来”的段子也应运而生。

  回顾今年的中超,关于德罗巴沉默应对被欠薪要离队、关于阿内尔卡各种水土不服、关于孔卡急着自己掏钱赎身重返巴西、关于巴里奥斯对广州的气候一筹莫展等消息似乎就没有断过。大牌外援们在看不惯中超联赛的同时,也在悄悄给自己泄劲,他们知道自己根本不必在这样的赛场上尽百分百的努力。而中超俱乐部在小心翼翼地供着队中大牌外援的同时,也在暗自伤神。于是乎,中超俱乐部和他们的大牌外援们时不时就要来一次摩擦,而交锋的结果常常是两败俱伤。

  除了管理上的问题,外援们的蜂拥而入也让今年的中超联赛多少变了味。翻看2012赛季的中超统计榜,你甚至会怀疑这还是不是中国的职业联赛。射手榜前20位,只有王永珀、汪嵩和杜威3个中国球员。而这种状况也不过是一贯以来中超引援政策恶性循环的延续罢了。曾经,李金羽独创了单赛季26个进球的中超联赛射手榜纪录,然而从2008年开始,中国顶级联赛射手王已属“洋枪”的专利。

  大牌外援们一方面提升着中超的形象,一方面又不再像在顶级联赛中那样卖力去拼,他们一方面拿着令全世界球员羡慕的薪水,一方面又埋怨着中超不够职业的环境,他们一方面在不断进球刷新各种中超纪录,一方面又将本土射手们挤入更小的空间……这就是大牌外援这个矛盾的存在,这就是我们2012赛季中超的本来面目。

  本报记者 李立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