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熊朝忠练拳只为有饭吃 在黑矿每天仅能挣10元

2012年11月26日 09:4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熊朝忠

  出生日期:1982年10月3日

  出生地:云南文山

  身高:155cm

  体重:51kg

  战绩:进入职业拳坛仅6年,19胜4平1负

  前天晚上的昆明体育馆,云南小伙熊朝忠的双手被高高举起,这意味着他得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世界职业拳击金腰带,创造了中国职业体育的历史。在WBC世界职业拳击迷你轻量级金腰带争夺战中,中国云南文山的苗族小伙子熊朝忠历经12个回合,以3比0一致判定击败了墨西哥的“魔鬼”哈维尔·马丁内斯,成为新一代拳王。现场观众的掌声经久不息,但很少有人知道,十几年前,身高仅有1米55的熊朝忠还只是云南一名每天为生计发愁的普通矿工,从矿工到世界拳王,熊朝忠用十几年的坚持谱写了一段传奇。

  比赛结束后,输掉比赛的马丁内斯一脸郁闷,而比这更糟糕的是他眉骨的伤势。经过医生诊断,马丁内斯开裂的眉骨被缝了8针。绰号“魔鬼”的马丁内斯也许并不会想到,面前这位瘦小的拳手会让自己如此狼狈。

  赛后感言

  熊朝忠:开始打拳就为有饭吃

  下个目标:卫冕并要去打世界统一战

  从一名默默无闻的拳手到拿到职业拳击世界的金腰带,连熊朝忠自己都没有想到,在赛后接受采访时,熊朝忠坦承:“开始确实没想过(拿世界拳王),就是想打拳还能有饭吃,至少是个工作吧。”而对于接下来的目标, 他表示:“下面我一定要卫冕,目标是去打世界统一战,争取把WBA、WBO这些组织的世界金腰带也拿过来。”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电话联系了熊朝忠的推广人刘刚,据他透露,熊朝忠夺冠后他已经接到很多采访电话,而熊朝忠本人也处于休息调整阶段,对于未来,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卫冕。

  传奇故事

  曾为谋生当矿工

  6年前,他还是个拳击门外汉

  一夜之间,熊朝忠因为创造中国拳击历史而饱受外界关注,而更让外界吃惊的是他曾经的矿工岁月。1999年,仅读了一年职高的熊朝忠辍学回家。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夹寒箐镇么龙村委会岩蜡脚村,年仅17岁又没其他生存技能的熊朝忠为了谋生,不得不选择了一项非常危险的职业———矿工。

  当矿工

  每天工作10小时仅能挣10元

  在离家100多里的地方,到处都是锡、钨、铜等矿产。除了国营大矿,很多人在地里打个洞,雇几个工人就是一个黑矿。熊朝忠就在这样一个黑矿里,开始了自己辍学后的人生。

  据《齐鲁晚报》报道,当时的熊朝忠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能挣10块钱。他和同伴拿着工具,轮流敲打那些带给老板金钱的石头,再把几十斤重的石头搬上矿车。然后他们躬下身子,把腿使劲往后蹬,双手顶住矿车,一步一步往外推。那盏悬挂在矿车前面的矿灯,在他们的节奏里摇摆不定。熊朝忠对这样的生活没有怨言,毕竟这是他自己的选择。直到三个月后的一天,他和同伴像往常一样工作时,一块石头从隧道顶上掉落下来,落在离自己一米远的地方。两个人撒开腿一起跑上地面,吓得谁都不敢说话。他的同伴抽了半个小时烟才定下神来。这种情况下老板是不会出现的,就跟两个矿洞为了地盘要发生斗殴一样,完全靠自己解决。敬业的他们重新下井,观察了一下事发地。“没事”,于是他们继续干起来,为了一天10块钱的收入。

  遇伯乐

  2006年熊朝忠开始学习拳击

  2000年熊朝忠的表哥从昆明辞职回到家乡做生意,这个在大学里学过搏击和拳击的表哥让他认识了这项运动,也正是由于表哥,熊朝忠认识了日后的“伯乐”刘刚。2006年,熊朝忠怀揣1800元来到昆明学拳击,也由此正式开启了自己的职业拳击之路。

  刘刚先后7次获得全国冠军,而现在刘刚则是世界拳坛享有知名度的经纪人兼教练。刘刚因为在澳大利亚打拳,英语过关,也结实了很多友人,才能和ABCO以及WBC牵上线。2008年,刘刚首先用自己的人脉,在中国举办了WBC的年会,让他们认识到了中国发展职业拳击的重要性,这才有WBC2009年指定熊朝忠挑战日本拳王内藤大助的一战。为了本次WBC世界拳王金腰带战,刘刚为熊朝忠请了一支非常有实力的团队提供支持,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承认,这支训练团队前后花了自己2万美元,这在一般出场费只有3000到5000美元的国内洲际拳赛历史上算是一笔非常大的手笔。

  本组稿件由 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 采写

  圈内声音

  “按照奥运规则,熊朝忠完全不是邹市明的对手”

  “他获得金腰带和李娜夺得法网冠军没本质区别”

  熊朝忠夺得WBC金腰带在外界引起轰动,而在圈内人士中,对于他又是怎样的评价呢,成都商报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几位圈内资深人士,他们都谈到了对于熊朝忠和他此次夺得金腰带各自的看法。

  奥运会拳击冠军邹市明:对于熊朝忠以前并不太熟悉,也没有一起打过比赛,对他的水平并不了解。但听到这个消息还是对他表示祝贺,因为这也是中国拳击往更高平台前进的重要一步吧。

  国家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之前他水平不高,进不了队,和他并不熟。职业选手有水平很低的,业余选手也有水平很高的,因此对他的水平,我不好评价。不过只要给中国争得荣誉,就应该值得祝贺。

  WBC泰拳委员会中国委员会秘书长邹国俊:我认为熊朝忠获得金腰带和李娜夺得法网冠军没有本质区别,有很多积极的意义。当然,重要的不仅是荣誉,这件事情告诉大家中国体育有很多种玩法,不一定是国家队,民间、俱乐部也可以培养出优秀的人才。

  WBO中国区职业拳击冠军严弟楠:07年我和熊朝忠曾经安排有一场比赛,虽然后来比赛没打,但我对他还是有一些研究。他能够拿到这个金腰带,确实吃了很多苦,非常不容易。

  重庆队拳击队总教练李同建:职业比赛因为规则轻松,因此熊朝忠有较大发挥空间,但如果依照奥运会规则,熊朝忠完全不是邹市明的对手,没经过专业队训练的选手基本功一般来说比较粗糙,跟专业选手过招,赢面不会太大。

  知道一下

  职业拳击

  职业拳击是职业的商业比赛,职业拳击与业余拳击或奥运拳击不同的是,职业拳击是不可以带护具的,而且职业拳击手是不可以参加奥运会的。职业拳击的拳王头衔任命及排名由各大职业拳击组织说了算,最主要的几大职业拳击组织是WBA(世界拳击协会)、WBC(世界拳击理事会)、IBF(国际拳击联合会)、WBO(世界拳击组织)、WPBF(世界职业拳击联合会);业余拳击最高荣誉则是奥运会冠军。职业拳击分为17个级别,一般来说,重量级的比赛更受关注,而像熊朝忠参加的迷你轻量级比赛,关注度则非常低,不同级别拳手的收入也相差很多。

  (李博 特约记者 黄德强)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