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队名那些事儿:湖人无特别含义 改名过程复杂

2012年12月25日 14:05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美国人的创新意识世界知名,但在取名字方面,擅长天马行空的美国人却有些乏善可陈,至少在意境上差点感觉。在今年花了大价钱得到新奥尔良黄蜂股权后,球队老板一直希望给球队更改名字,换个好兆头,但打开备选方案,既没有意味吉祥的名字,也没有霸气十足的名字,赫然在列的居然是“鹈鹕”、“沼泽狗”甚至是“蚊子”等队名!备选方案如此不济,难怪有网友调侃其干脆更名“新奥尔良烤翅队”算了。

  在球队提交给联盟的更名备选名单中,除了球队所处路易斯安那州的州鸟鹈鹕以外,还有“蚊子队”、“沼泽狗队”、“狼人队”和“牛鲨队”。

  名字要接地气 所以“鹈鹕”和“蚊子”队来了

  因为各支球队都扎根各个地区,球队队名如果能够接地气,以当地珍稀动物为原型,或选择承袭着丰富文化脉络的名字,都是非常好的选择。正是因此,才让黄蜂更名闹了笑话。

  黄蜂队于1988年加入NBA,当时球队所在城市为夏洛特,由于各种原因,球队于2002年迁至新奥尔良,成为了现在的新奥尔良黄蜂队。现任老板汤姆·本森在获得球队股权后,一直希望能够更改球队的名字,而为了突出本地特色,他们选择了当地的几种代表性动物。本月19日,据新奥尔良当地媒体报道,在球队提交给联盟的更名备选名单中,除了球队所处路易斯安那州的州鸟鹈鹕以外,还有“蚊子队”、“沼泽狗队”、“狼人队”和“牛鲨队”,花里胡哨,无奇不有。而最终,汤姆·本森大手一挥做出定夺,初步确定球队的新队名为:新奥尔良鹈鹕队,一种有着麻袋一样的大嘴巴,在当地随处可见的善良无害的鸟类。

  虽然球队名字还未最终定下来,但已有人开始吐槽,ESPN专家亨利·艾伯特表示“鹈鹕是一种毫无运动能力、只靠嘴巴大出名的大鸟”。而实际上,从1877年到1959年之间,新奥尔良地区都有一支棒球队的名字就叫“鹈鹕队”。

  取名并无特别含义 一群人来自一个多湖的地方就叫“湖人”

  湖人主场坐落于洛杉矶,但在当地却根本没有什么著名的湖泊,之所以叫湖人,是因为湖人曾经的主场在有着“千湖之城”的明尼阿波利斯。虽然球队于1960年搬迁到洛杉矶,但这个辉煌的队名一直保留至今。简单来说,就是一群人,从一个有很多湖的地方搬到了洛杉矶,于是就成了“洛杉矶湖人”。

  与湖人类似的球队还有奥兰多魔术。球队于1989年进入NBA,因为当时奥兰多有着世界知名的迪士尼乐园,所以“come to the magic”(来感受魔术)成为当时奥兰多人的口头禅。同时,在球队名字确定之前,球队经理的帕特·威廉姆斯7岁的女儿来到奥兰多玩,在游览完迪士尼乐园准备离开奥兰多时,威廉姆斯问她对奥兰多有什么印象,“这里像魔术一样精彩! ”小女孩的一句回答让魔术队就这样诞生了。

  更名是普遍现象“子弹”因暴力倾向更名“奇才”

  人是善变的,由人组成的球队也一样,自然,球队的名字也是经常变化的。像黄蜂这样酝酿更改过名字的球队数不胜数。

  现在的华盛顿奇才并不在华盛顿,原定名字也不叫奇才。球队于1961年成立并落户于芝加哥,因为球队老板拥有一家包装工厂,所以球队取名为“芝加哥包装工”,而在一年之后,球队又更名为“芝加哥西风”。又在一年后,球队搬迁至巴尔的摩,因为巴尔的摩在二战时期是重要的军火库,所以球队改名为“巴尔的摩子弹”。而在随后的1973年和1974年,球队又再次分别改名为“首都子弹”和“华盛顿子弹”。

  因地制宜取的“子弹”之名却引起了争议。因为在1995年发生了以色列总理拉宾遇刺身亡事件,所以“子弹”这个名字被认为带有暴力倾向被要求必须撤销。不知是否是为了彻底与暴力倾向拉开距离,在球队的更名备选中,大多数为“大黄鼠狼”、“祖鲁人”、“强力猫”和“水狗”等猫猫狗狗的名字。因为“竞争对手”不强,“奇才”于1997年5月15日在球迷投票中脱颖而出成为球队队名,并沿用至今。

  改名过程复杂 手续复杂堪比球队易主

  给球队取名看似简单随意,但要在联盟走完更名的程序,却十分复杂。

  首先,新队名要考虑到商业因素,如果你的队名已经被注册,那就要小心了。以黄蜂计划更名的鹈鹕为例,鹈鹕的英文名为“pelicans”,而Pelicans.com这个域名早在1996年就被一个小翻唱乐队注册,每月的流量不到1000。但域名研究员透露,如果黄蜂队改名为鹈鹕队,他们肯定会购买这个域名,那么这个公司将有望通过与NBA的交易而大发横财。

  第二,也是最重要的,通过NBA的各种审查。NBA对队名修改有严格的规定,以目前俄罗斯超级富豪普罗科洛夫麾下的网队为例,虽然普罗科洛夫在接手球队后就表示想换一个名字,但《体育画报》著名记者克里斯·曼宁斯就表示即便其马上提出申请,顺利的话也要等到两年后才能使用新的队名。其表示,球队更名必须得到联盟理事会的批准,而球队更名的手续十分复杂,繁杂程度甚至和球队更换老板差不多。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