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CBA裁判让人想起足坛黑哨 难保不重蹈覆辙

2013年01月11日 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主裁判吴敏华被中国篮协禁赛10场,当值技术代表也被停赛5场,青岛俱乐部由于延误比赛被处以10万元人民币的罚款——今天,中国篮协针对1月9日晚青岛队客场对阵八一队比赛中出现的情况,非常迅速地作出了处罚。一纸罚单或许能够暂时让事态得以平息,但种种迹象表明,CBA正在走着和当初中国足球同样的道路,这才是人们最担心的问题。

  青岛队和八一队这场比赛,已经毫无疑问地会成为中国篮球史上尴尬的一页。因不满主裁判未判罚八一队24秒进攻违例,青岛男篮全队返回更衣室。虽然青岛俱乐部总经理生锡顺明确表示,返回更衣室是因为担心球队的安全而并非罢赛,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是CBA历史上第一次因为裁判问题引发球队暂时退出比赛。

  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中国足球联赛的第一次罢赛事件——2004年10月2日,在中超联赛北京队和沈阳队的比赛中,北京队因不满主裁判周伟新的判罚而集体罢赛。

  “这次青岛男篮最终还是回到了赛场,和当初北京足球队罢赛还是有着很大的不同,因为北京足球队当时就不踢了。”北京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告诉记者。正因为如此,青岛男篮并未被中国篮协以“罢赛”论处,而是因为造成比赛延误超过5分钟,被核减联赛经费10万元。

  当然,此次事件最大焦点仍然是裁判。中国篮协在处罚通知中明确指出,八一队24秒违例在先,裁判员未作出正确判罚,技术代表也没有及时纠正。因此,中国篮协对主裁判吴敏华给予停赛10轮的处罚。对负有次要责任的第一副裁判贺京周和第二副裁判韩栩分别停赛5轮,给予技术代表黄黎停止联赛工作5轮的处罚。

  这是中国篮协对有史以来对裁判作出的最严厉处罚,在此之前,龚万宽曾因为误判被取消8轮执法资格。当年中国足协在中信集团扬言不处罚周伟新就退出中超联赛的情况下,才给予周伟新停赛8场的处罚。与之相比,中国篮协迅速处罚,表明他们对此次事件的重视程度,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篮球就不会重蹈中国足球的覆辙。

  “篮球裁判的很多问题和足球裁判是相同的,只不过篮球裁判的运气好一些。”金汕分析说,“因为我们的大环境是相同的,不论足球还是篮球,裁判都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主管机构的权力很大。当年的中国足球联赛中,裁判员周伟新在北京队罢赛之前,也出过很多问题,但为什么仍能继续执法?已经被判刑的足球金哨陆俊也是因为和足管中心领导张健强关系好,所以没有人敢说什么。”这也是为何很多球迷会认为,篮协对吴敏华的处罚不是重了而是轻了的原因。

  翻开CBA的历史不难发现,吴敏华的名字一直和问题比赛联系在一起。2006年11月2日,在八一队以116∶105战胜山东队的比赛中,山东球迷因对裁判判罚不满,向场内投掷杂物,使得比赛中断,当值裁判吴敏华、乔龙生和夏春受到山东球迷的攻击。2010年12月30日,在八一队以104∶99战胜青岛队的比赛中,也是吴敏华出任主裁判。由于不满判罚,青岛队领队姜世伟直接跑到技术台质问,“(裁判的)眼睛都瞎了吗?”

  最近的一次,是上赛季季后赛北京男篮和山西男篮的第四场较量。作为场上唯一一名本土裁判,吴敏华的一些判罚招致两支球队的不满,也最终成为山西球迷围堵北京男篮大巴事件的导火索。事后,吴敏华家乡上海的媒体也点名批评吴敏华的判罚。据说吴敏华还打电话给该媒体记者,表示作为老乡他不应该如此不讲情面。

  中国篮协时刻以中国足球联赛为鉴,对这次事件的处罚也迅速、严厉。不过,类似吴敏华这样的裁判屡屡出现问题却仍旧是CBA赛场的业务骨干,仍难免让人联想到中国足球的黑暗时期。从这个角度上说,停赛10场的处罚,仍像是一次平复不满情绪的“面子工程”,一次维护联赛健康发展形象的“危机公关”,并非解决裁判问题的有效手段。

  金汕表示:“篮球联赛中问题裁判并非不存在,对待那些损害联赛利益的裁判应该严肃处理,不给他们生存的空间。有足球联赛作为前车之鉴,CBA的裁判也应该时刻警示自己。”篮管中心前主任李元伟也表示:“裁判问题是篮球联赛的颠覆性隐患,一定要严防死守,决不能出问题!”

  在1998年的足球联赛中,河南建业在一场关键的保级大战中以0∶5不敌对手,最终降入乙级联赛。建业外援尤里安怒闯赛后新闻发布会,一句“中国足球TOO MONEY,河南足球NO MONEY”,成为当年中国足球最让人难忘的语录之一。现在看来,在那个中国足球最火爆的时代,一名外援却说出了中国足球的潜在的危机。

  麦蒂堪称CBA历史上最大牌的外援。在青岛队和八一队的比赛结束后,麦蒂愤怒地表示:“CBA这些裁判应该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我的队友每场比赛都打得很努力,这三个瞎老鼠让他们的努力都白费了。这样的错误判罚必须纠正,如果这样的错误判罚继续的话,我就绝不再回来了。”

  麦蒂因为公开评论裁判被篮协停赛1场,但在CBA的第18个赛季,在CBA拥有如此影响力的今天,希望麦蒂的话不是将来又一次被言中的“盛世危言”,而是CBA真正良性发展的开始。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