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根宝建议塔形联赛避免人员浪费 最看好武磊

2013年03月01日 12:5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十二年前,从大连万达卸任的徐根宝拿出全部家当并借贷巨款在崇明建立了根宝足球训练基地。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徐根宝带着“十年磨一剑”的东亚杀进中超。十二年的蛰伏丝毫没有削减他的霸气,根宝说,“我徐教练带的球队要搞就是前三名”。

  我搞球队要搞就是前三

  “十年磨一剑,打造中国曼联”,这是徐根宝在组建上海东亚后提出的口号。当时外界一直认为这是徐根宝口出狂言,但事实证明,从2005年球队建立到去年冲超成功,徐根宝只用了7年。随后,他又喊出了“631”——第一年进前六、第二年进前三、第三年夺冠的宏图伟略,再一次“口出狂言”。

  徐根宝告诉记者,“任何事情都不能打包票,但从几个方面来说,我们必须有这样的目标。第一,我们能力完全可以完成;第二,上海是一个大都市,作为上海的球队,必须有一个和这个都市相匹配的成绩。我还觉得第六还都保守了,应该是前三。但就是因为我们年轻,第一年打中超,所以争取前六也是非常困难的,但起码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第三,我徐教练搞球队,如果是为了去保级,那不如不搞,要搞就是前三名。”

  豪言谁都能放,但这支队伍面临的困难徐根宝也是深知,“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经验,但是通过去西班牙训练、香港贺岁杯的比赛,他们应该增加了信心。我跟他们说,打中超首先要重视,因为你们没打过,这和中甲不一样,但是不要惧怕,中国运动员的水平都是脚上脚下,我们的优势在于基本功还有我们长期在一起形成的默契配合。”

  一个武磊就能收回我所有投资

  新赛季徐根宝为球队筹集到了7000万的预算,但本赛季东亚在球员引进方面并没有太大手笔,“我们不可能买大牌,也没有恒大那样的条件。今年筹集的7000万,有工资、引援还有奖金,要合理分配啊!”对于引援标准,徐根宝说:“我们第一不引进大牌;第二引进的人必须迎合我们的风格;第三以本土为主。这是在引援方面的三个标准,经济上不允许,就算允许也不要大牌,融合球队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本土球员才是根宝的真正王牌,他曾培养了中国足坛两批最优秀的球员,一批是祁宏、申思和谢晖那拨,还有一批是杜威、于涛和孙吉、孙祥兄弟。目前的东亚队中,他最得意的非武磊莫属,他曾说“崇明基地花了我3000多万,一个武磊就能让我收回所有的投资。”根宝透露最近又有两家俱乐部,一个挪威的一个丹麦的看上武磊,“国外俱乐部追得紧,这是真正人家自己相中的,可不是我们推销出去的。其实人家出的价格也是可以的,但第一球队现在还需要他;第二,他在我们这里可以提高得更快一些,对将来出去也更有好处。”

  徐根宝说,“引进大牌看对中国足球是不是有促进作用,德罗巴有推进作用,但最终还要立足于根本。我们现在某种意义上不是带动足球,而是带动眼球。”

  我们的风格就是抢逼围接传转

  谈到技战术,记者问起东亚风格,根宝回答得很干脆,“没什么东亚风格,我们就是‘抢逼围接传转’的风格!”对于六字真言,徐根宝说还是源于当年恩师年维泗的嘱托。“我记得当年年老特意把我叫到办公室对我说,他现在要下来了,有两件事一直没有解决,一个是男足的防守问题,一个就是整体的进攻问题,希望我将来能给解决。”

  对于恩师的嘱托,徐根宝一下就钻研了20年,“94、95年提出了抢逼围,解决了防守的问题,又用了10年研究出了接传转,解决了进攻的问题。”

  距离徐根宝提出的抢逼围已经有近20年的时间了,那这三个字过时了么?根宝说:“巴萨完成自己的风格用了30年。我们需

  要时间,需要球员,你没球员光有理论也玩不成,实际上巴萨也是这样的风格,接传转就是不丢球。”

  对于新赛季的“上海德比”,徐根宝认为,对上海来说,三支球队不多。“关键还是要从中建立起一支有冠军争夺力的球队,为上海带来荣誉”。

  高洪波干不好我负责

  前天上午,东亚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高洪波出任主帅。因为没有中超职业教练资格证不能上场指挥,根宝找来了昔日爱徒,“我觉得在中超执教需要职业资格证书这个规定是不是可以再加上几条中超上岗的条件,比如说曾经获得过什么样的成绩,或者带过多少年俱乐部?不过现在让我上我也不上了。小高过来帮我的忙,我就轻松了很多。”

  高洪波是徐根宝的爱徒,深得他的真传,在被问及高洪波的执教风格是否会和徐根宝冲突时,高洪波表示“风格上完全不冲突,还是贯彻徐指导的核心思想。”所以把队伍交给高洪波他是一百个放心,“小高能给我们这个老教练班子带来一些活力,希望他大胆放手干,干不好我来负责。”

  接班人找到了,而他希望这样的人不止一个。徐根宝说,“人总要老的,我早晚要退,小高也好,成耀东、范志毅,甚至包括刘军,你们愿意来我这里,随时欢迎。想做什么位置,随便你们挑。东东(成耀东),全运会完了后你过来,你做主席行不行?小范可以当领队。我一生只剩下两个心愿没有完成,一个是抢、逼、围球队的风格,第二个就是俱乐部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在一起共事,目的就是把中国足球搞上去。”

  建议塔形联赛避免人员浪费

  现在根宝足球基地有四个预备队,将近一百人,最终能踢上比赛的只是极少数。对于球员到了适龄却没球可踢,最终造成人员流失,徐根宝痛心疾首的同时也把自己对于中国联赛的一些想法建议给了中国足协,目的就是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够有球踢、有饭吃,“我跟他们说,中国踢球的人少,校园足球开展不起来,有家长、学校、社会多方面的因素,但你们可以把我们的联赛制度构建成一个宝塔形,应该容许中超俱乐部可以再有一个队参加中甲或者中乙。”

  徐根宝详细地解释了所谓“宝塔形”联赛的含义,“现在中超有16支队伍,中甲就可以搞24支队嘛,乙级队可以更多,这样的话就能有更多的队员踢上球了。”他也谈到了与宝塔形联赛相辅相成的就是应该允许一家俱乐部能有多支不同级别的足球队,“我们这次去西班牙就看到,像在皇马,C罗这个级别的是打西甲,而西乙是他们的梯队在打,但是他们规定了西乙这支皇马球队就算得了冠军也不能升到西甲的,这就保证了一家俱乐部不能有多支同一级别球队,但可以有多支不同级别的。只要你有条件,这样的话,我们俱乐部这批年轻队员既有饭吃,又能得到锻炼,好的我留到一队,其他的队需要转给其他队,然后拿赚来的钱养球队。”

  说到这里,徐根宝表示现在预备队是不受重视的,与其让他们打预备队联赛还不如去打乙级联赛,“预备队比赛质量又不高,我也跟足协的领导说过,现在预备队都没人重视的,你逼人家重视,人家也不会重视的,主教练主要看的是中超一队啊,所以现在预备队就变成了你叫我干,而不是我要干的,那么还不如变成乙级队。”

  (郑楠)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