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蔷赢前一姐是WTA正赛首次赢球 偶像气质十足

2013年03月01日 14:45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前日,在WTA马来西亚站女单首轮比赛中,前世界一姐、现世界排名第10的沃兹尼亚奇居然被世界排名只有186位的中国小花王蔷击败,一时间在国内的网球圈内炸开了锅。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王蔷是谁?据了解,这名21岁的小将其实是个“个体户”,并不是体制内培养出来的选手。

  丢翻前一姐

  居然是她首次WTA正赛赢球

  王蔷早在14岁时就开始了职业生涯,拿遍了国内各个年龄组的冠军,并从去年开始征战WTA的比赛。由于积分不够,每站比赛她都是从资格赛打起。本站比赛,王蔷在资格赛上连胜两位日本选手后杀进正赛。面对头号种子沃兹尼亚奇,王蔷一上来就先丢一盘。但她并没有乱了阵脚,而是抓住前一姐身体状态不是特别理想的弱点,不断调动对手,最终在决胜盘中拖垮了对手,爆冷大逆转拿下比赛。

  本场比赛是王蔷第二次参加WTA的正赛,也是她第一次在正赛中获胜。赛后,王蔷直言:“我想这是我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场胜利,它会给我接下来的比赛带来更多的信心。”这一场胜利让王蔷在收获信心的同时也写下了一项纪录,排名186的她成为了2009年克里斯特尔斯之后,击败沃兹尼亚奇世界排名最低的球员。四年前的克里斯特尔斯,因为是刚刚复出,连排名都没有。

  可惜的是,在昨晚的第二轮比赛中,王蔷0∶2不敌阿奇莱特纳尔,无缘女单八强。

  有偶像气质

  2007年就签了日本经纪公司

  本站比赛之前,王蔷还参加了澳网资格赛,首轮逆转获胜,但次轮不敌斯洛维耶娜出局。在战胜沃兹尼亚奇之前,王蔷这个名字对国内网球迷来说还稍显陌生。究其原因,恐怕是这位天津姑娘的“个体户”出身。与体制内的小花们不同,王蔷的训练和比赛都要靠自己。体制内的小花们可以拿到外卡周转世界参加比赛,她们提高水平和涨了排名的时候,王蔷还在ITF的比赛中打拼,直到去年她才有资格参加WTA的比赛。为此,王蔷还曾抱怨过待遇不平等。不过,虽然没有体制内的照顾,但拥有姣好面容和身材的王蔷早在2007年就有了经纪人团队——她与日本探索国际有限公司签订了职业经纪人和培养合同。探索国际的负责人就是王蔷的教练清水智英,王蔷也就此成为了第一个在日本注册的中国选手。在日本经纪公司的牵线下,王蔷加入了日本的自由之丘国际网校——日本的网球传奇伊达公子就是这家网校的技术顾问。据了解,王蔷选择在日本注册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有赞助和补贴,这可以为王蔷节约很大一笔开销。

  延伸阅读

  有钱才能当“个体户”

  四川暂时还没有

  对于王蔷,四川网球队并不陌生。“年初在香港打ITF比赛,王蔷在女双比赛中与我们的队员李怡泓相遇,结果李怡泓不仅把她赢了,还打了个冠军回来。不过论单打实力,王蔷应该是比李怡泓强。”四川省网球女队教练刘峰说。据了解,在国内像王蔷这样体制外的球员并不多,而成都甚至四川到目前为止都还没出现过“个体户”。

  据刘峰介绍,目前国内女子选手的“个体户”除了王蔷外,还有已经小有名气的郑赛赛和赵迪,后者曾经被著名的尼克网球学校看中。全国打网球的选手有很多,但是为何只有王蔷3人选择走上一条真正意义上的职业道路呢。对此,刘峰表示:“个体户不是那么好当的,我知道的情况是,她们3个人为了打网球,家里面都到了砸锅卖铁的地步了。每年的投入起码要一两百万,这个数字不是一般的家庭可以承受的。”王蔷的父母曾透露,王蔷目前一年的花销在百万以上,最初这笔钱全部是靠家里出,直到她去日本后,王蔷父母的压力才有所缓解。“据我了解,目前四川还没有像王蔷这样的体制外选手,毕竟花费太高了。”刘峰说。据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成都有些想走网球这条道路的小孩已经在尝试这样的一条路,一些孩子都被父母送到美国进行训练和生活,只是这些孩子年龄还小,是不是苗子、能坚持多久都是未知数。

  上赛季,王蔷成为中国小花中排名涨幅最大的选手,这次她又战胜了前一姐沃兹尼亚奇,而不少体制内的选手在WTA的比赛中都还难求一胜,那是不是体制外的培养模式更有利于球员的成长?对此,刘峰认为:“也不一定,王蔷已经在网球圈内打拼了很多年,去年在中网的比赛上她还不是输给了体制内培养出来的张帅。不过王蔷还年轻,应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尽管不是体制内的选手,但是王蔷此前已经代表过中国参加联合会杯的比赛,而且她还将代表上海队参加今年的全运会。

  (周维)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